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大秦故都·德善咸阳”时代之变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8-14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毅

8月13日上午,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70年来咸阳和祖国同奋进、与时代共成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穷二白向繁荣富强的裂变

 封闭保守向开放通达的锐变

据悉,建国之初,咸阳生产总值只有1.07亿元,工业仅有纺纱、轧花、榨油、酒精几家小作坊,当时用的还是满清时期从外国买来的机器。通过70年的改革发展,咸阳顺利完成了经济恢复、社会主义改造等各个建设阶段的历史任务,迈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2018年生产总值2376.45亿元、是建国初的2200多倍,人均GDP达到54368元、增长了820多倍,公共财政收入89.09亿元、增长了3900多倍。

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咸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表示,今日之咸阳形成了以电子、医药、食品、纺织、建材、能化、装备制造等七大优势产业为支撑,高端能化、电子显示、汽车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主导,CEC8.6代液晶面板及基板玻璃生产线、冠捷电视、新能源汽车、正泰智能电气、法士特智能制造、浩泽净水、天基互联星座、孙思邈药业等重点项目为龙头的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39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该市产业结构从建国初的86.9:7.5:5.6调整到2018年的12.0:56.9:31.1。

同时,咸阳已经由过去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腹地,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朋友圈”越交越广。先后同10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交流与经贸往来关系,与日本成田、美国罗切斯特、法国勒芒、韩国义城郡等16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朋友圈遍及世界四大洲,在全国地级市排名位列前茅,是“中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2018年该市外贸进出口总额73.25亿元、增长69.4%。“基本功”越练越好。2018年,该市非公经济增加值1271.65亿元,占GDP比例为53.7%。

绝对贫困向全面小康的巨变

 旧镇乡集向现代城市的蝶变

建国初期,咸阳群众生活积贫积弱,普遍挣扎在贫困线上。到了改革开放之初,人民生活水平虽然有所改善,但仍处在温饱不足、供给不足的状态。近年来,咸阳紧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过努力,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364元和10893元,是1978年的77倍和193倍。

城市的发展是历史变迁的缩影。据悉,上世纪中叶,咸阳城区只有3.03平方公里、人口1.85万,25条街道总长也仅有10.4公里,渭河上没有任何桥梁,群众过河只能摆渡,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市区也只有人民路一条主街。经过70年的发展,该市城镇常住人口已经达到224万,主城区面积扩大到90.6平方公里、人口达92.4万,城镇化率提高到51.3%。

岳亮表示,咸阳现在实施主城区改造提升“6+3”工程,城市空间格局更加明晰。交通四通八达。境内公路超1.6万公里,高速公路从无到有达530公里,13个县市区实现县县通高速;3条铁路境内设站点34个,地铁一号线二期工程今年通车;咸阳国际机场连续2年旅客吞吐量增速全国第一,1小时可通达国内40多个城市。

文物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质变

据悉,多年来,咸阳以创文为目标,经过持续努力,在相继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后,2015年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总结经验、下定决心、加大力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4年提名咸阳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提名城市2017年荣获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同时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岳亮告诉记者,咸阳已然成为传承文明的高地、培育文明的沃土、践行文明的标杆。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大秦帝国》《那年花开月正圆》闪亮万家荧屏,《黄土高天》《岁岁年年柿柿红》登陆央视黄金频道,电影《信·守》在巴黎文化节上映。注重抓好龙头文化企业培育、文化园区优化和重大项目建设,201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4%。文化自信更加彰显。

“70年来,咸阳从一穷二白、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充分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恢弘历史,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岳亮表示,他们将追赶超越不懈怠、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迈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更加坚实的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并献上咸阳厚礼!

新闻推荐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礼赞三秦新成就 新兴工业园 重塑咸阳纺织辉煌 加速产业聚集带来新蝶变

2011年4月8日,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成立,全面负责园区建设和企业搬迁工作。建设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是省委、省政...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秦故都·德善咸阳”时代之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