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如何培养学生质疑能力秦都区中华路小学 田莹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9-05 16:50   https://www.yybnet.net/

质疑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学习精神和习惯。古人云:学源于思,思源于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提出问题,又不断通过各种途径解决问题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逻揖性思维等能力及学生对待事物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都会得到长足的发展和转变。这为学生将来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坚实的人生基础。

学生在语文课学习中需要培养这种质疑能力和质疑的精神。那么小学语文课中如何培养中高段学生的质疑能力?下面结合语文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感悟。

一、课题兴趣入手培养质疑

天生好问是少年儿童的特点,当他们看到新鲜的事物时,会产生无数个为什么?他们的思想不受羁绊。如三年级课文《黑板跑了》是个趣味性很强的课题,稍加引导,学生产生许多奇怪的问题:“黑板是用来写字的,怎么会跑了呢?这块黑板很特殊吗?这是块怎么样的黑板?黑板要跑哪去?等”这些问题促使他们产生阅读欲望。

二、重点词句入手培养质疑

读书贵能疑,疑能得教益。读书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慧眼,抓住重点词句也能培养学生独特眼光。围绕《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文中重点词句学生表现出更强烈的问题欲望:这是本怎样的书?为什么“男孩子必读”?这本书为什么“爷爷送给爸爸,爸爸又送给我”?这本书存在怎样“大的魅力”?男孩子“必读”,女孩子要不要读这本书?作者在书中收获了什么?语文课中,只有长期养成勤思细斟的习惯,质疑的能力就会得到提升;只有长期的训练学生就会具有发现问题的慧眼。

三、围绕文中重点段落培养学生质疑。

教学《埃及金字塔》,学生围绕重点段落古埃及人民建造金字塔这段文字描写,边读边大胆质疑:每一块巨石平均2.5吨,最大的50吨,用多少人才能将一块巨石拉上有斜度的坡上?那时科技不发达,这每一块巨石又是怎样砌的,以至于几千年后连刀片都插不进去?作为新时代的少年要有不断打破、创造和探索的精神!

小学语文课中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方法不只这几点,还可从文中人物、文章结构、写作背景等方面进行。学生积极质疑,是一种质疑精神的体现,既锻炼了他们思维能力,也激发了探讨未知的欲望,这种能力的培养对于学生自主学习、多学科领域的主动探索、主动创新具有积极的作用。有人说“真正的好课应该越讲问题越多”是不无道理的。一节课结束了,还能引发有价值的问题让我们来思考,我想这应该是教育最好的浸润与影响。

新闻推荐

招引落地一盘棋外招内引一起抓 兴平强化招商实效

本报讯(袁彪)今年以来,兴平强化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的工作理念,坚持招引、落地一盘棋,外招、内引一起抓,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面...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学语文课如何培养学生质疑能力秦都区中华路小学 田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