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严永教: 我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9-16 04:58   https://www.yybnet.net/

严永教

■记者高瑞文/图

在鄠邑区涝店镇余姚村,提起严永教,人们都夸他不仅是村里勤劳致富的榜样,更是贫困户励志脱贫的典范。“勤劳、能干、踏实、人好……”是村民对他的评价。

老严今年50岁,曾承包过砖瓦窑,夫妻俩还在咸阳开了家面馆,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在咸阳开面馆期间,儿子突患小脑萎缩,逐渐生活不能自理。无奈之下只能转让面馆,拿出所有积蓄给孩子治病。虽经多年治疗,但最终孩子还因病去世了。

祸不单行。2015年大女儿本科毕业参加工作,在实习期间意外摔倒,造成颅内大出血;经多方抢救保住了性命,但是造成严重的神经损伤,失去行动能力。后来由妻子长期在西安陪护做康复治疗,至今女儿生活仍不能自理。为此,家里欠了亲朋好友外债20余万元。

面对命运接二连三的打击,老严并没有被击倒。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政府的扶贫政策给严永教的家庭带来了曙光,他坚定了对生活的信心。老严四处打工,当过小工、做过食堂面案,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改变生活,为女儿治病,支撑起这个家。

2017年,在帮扶干部的精心帮助下,在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老严贷款5万元,自主发展葡萄产业。在严寒的冬天,老严冒着风雪,不畏艰难,四处虚心请教,向当地的种植大户学习葡萄种植经验,种植了5亩“阳光玫瑰”葡萄。

说起发展葡萄产业,老严充满了感激。他说:“在我的家庭陷入绝境时,是扶贫的好政策、扶贫干部的帮扶,给我送来了温暖。但我不能只是被动接受国家照顾,更不能指望政府照顾我们一辈子,脱贫致富要靠自己。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贫困的帽子,我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8年,老严主动找村干部提出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2019年,在当地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大力支持下,老严夫妻精心培育的五亩优质“阳光玫瑰”葡萄开始挂果销售,预计产量3000斤。葡萄口感好,果肉脆而汁多,皮薄而无涩,糖度高而且无核,很受市场的欢迎。采摘葡萄、打包入箱,老严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对妻子说:“你放心,家里光景肯定能好起来,日子一年会比一年好。”

新闻推荐

咸阳市举行庆祝全运会举办60周年全民健身展演活动罗军出席

本报讯(记者王婕)9月11日,“相约十四运共筑中国梦”庆祝全运会举办60周年全民健身展演活动在渭城区文林广场举行。市委常委...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严永教: 我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