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小萝卜头” 姐姐宋振亚: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的理想成为现实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0-12 04:34   https://www.yybnet.net/

宋振亚“小萝卜头”宋振中与父亲宋绮云母亲徐林侠

“今年的阅兵非常震撼,我们不但有强大的军队,还有高精尖的武器装备,让我深刻感觉到了国家的强盛。父母和弟弟的鲜血没有白流,他们终生为之奋斗的理想成为现实,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10月10日,“小萝卜头”宋振中的姐姐宋振亚对记者说。

“小萝卜头”,本名宋振中,1941年生,1949年9月,革命胜利前夕,与父母在重庆被敌人杀害,遇害时年仅8岁,是解放战争时期最小的战士。重庆解放后,“小萝卜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他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小的烈士。

“小萝卜头”共有两个哥哥、四个姐姐,宋振亚是他最小的姐姐。今年81岁的宋振亚老人在咸阳工作生活了60年。60年来,她从未用父辈的荣誉换取丝毫名利,默默无闻在咸阳教育、城建等领域鞠躬尽瘁,展现了革命后人不忘初心的高尚品质。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宋振亚老人,听她讲述宋家一门三烈的悲壮往事,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其家庭的沧桑巨变和不变的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母亲抱着弟弟离去的背影

深深地烙在了她的脑海里

“父母和弟弟走的时候,我不到4岁,弟弟森森(家人称宋振中的小名)只8个月大。”宋振亚讲,儿时,她对父亲宋绮云的记忆是模糊的,只记得父亲很少回家,偶尔回来也是晚上。1941年,父亲被捕那天,她依稀记得“村上来了好多人,整个村子被围起来。父亲被他们骗了回来,没来得及跟母亲说句话,就被几个人簇拥着上了一辆马车”。

为了寻找父亲的下落,母亲徐林侠抱着未满周岁的宋振中在西安城到处打听,奔波两个月,没有收获。直到有一天,一个工人打扮的人来到村里,递给徐林侠一封疑似宋绮云手写的信件。临行前一晚,徐林侠把在家的四个孩子叫到一起,叮嘱年龄最大、时年12岁的二女儿宋振苏照顾弟弟妹妹。“那时天已经很冷了。母亲整晚都没睡觉,给我们每人准备了棉衣、棉被。”宋振亚说,母亲和弟弟走的那天,她和哥哥姐姐哭着闹着拉着母亲衣角,一直到村外,不让母亲走。徐林侠安慰孩子们,“你们乖乖在家待着,妈妈就去一天,最多三天就回来了”。

谁也想不到,这一别竟成了永别。而母亲徐林侠穿着旗袍,抱着弟弟森森离去的背影,却深深地烙在了宋振亚的脑海里。

和哥哥姐姐相依为命

最开心的是“收”到弟弟的来信

宋振亚讲,母亲走后,她和哥哥姐姐每天都到村口等。一天、两天、三天……过了母亲约定回来的时间,也没等到。又过几天,他们听说母亲和弟弟也被捕了。后来,他们才知道,母亲收到的那封信是模仿父亲的手迹,诱骗母亲到了西安。

那晚,宋振亚和哥哥姐姐哭了整整一夜,对往后的生活充满恐惧。

自此,四个孩子相依为命,他们常去村外的小树林,挖野菜、捡地软。到了冬天,饥寒交迫,孩子们抱在一起相互取暖。所幸在此期间,他们受到了中共地下党组织的照顾。有人给他们送粮食和钱,陆续安排他们到西安读书生活。

1947年,孩子们突然接到母亲徐林侠从监狱寄来的信。信中讲,他们的父亲宋绮云很快就会回家,让孩子们寄一张照片。孩子们兴奋地跑到街上,在照相馆照了合影,寄给母亲。不久,孩子们收到母亲回信。宋绮云夫妇知道孩子们都平安且上了学,很高兴。“信的背面,看到弟弟森森用铅笔写的‘姐姐、哥哥’,后面还画了个特别大的惊叹号。”这是宋振亚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到弟弟森森写的字,第一次“听”他叫自己“姐姐”。

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宋绮云夫妇和儿女们互通了11封书信。父亲宋绮云常在信中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将来做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

1949年9月的一天,宋振亚放学回来,听说父母和弟弟遭到杀害的噩耗,她和哥哥姐姐们号啕大哭。

牢记父母嘱托

为新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命运的磨难,生活的艰辛,没有摧垮宋振亚的意志。这些都成了宋振亚学习的动力。她牢记父母的教诲,发奋读书,1957年,考入了陕西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前身)。大学毕业后,宋振亚被分配到咸阳兴平西郊中学任教。11年的教学工作中,她兢兢业业,多次受到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表扬。

1974年,宋振亚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兴平城建局、总工会工作。1990年,被调到咸阳渭城保险公司,1994年退休。

“父母和弟弟为革命流血牺牲,这是他们的光荣,不是我们的荣誉。”几十年来,宋振亚从没因自己是烈士子女,向政府和组织提过条件和要求。默默无闻为党的各项事业奉献了光和热。

多年来,宋振亚和丈夫刘桂森教育自己的子孙不要忘记先辈的革命精神,不要向人炫耀自己是烈士后代,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要为祖国建设增砖添瓦。在这样的家风熏陶下,宋振亚的子女和孙辈大多入党,在各自岗位干出了成绩。

记者了解到,宋振亚的哥哥姐姐这些年,也未主动向政府申请过优待和补助。大姐宋振平、二姐宋振苏、三姐宋振西、大哥宋振华、二哥宋振镛均继承父母遗志,或参军报国,或在文学创作、军工科研等各个领域,为新中国70年的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此外,他们兄弟姐妹利用工作之余,累计参加近万场革命主题报告,将父母和弟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精神之种撒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

阅兵很震撼

祖国强大了,他们可以安息了

宋振亚讲,1963年国庆,他们6个兄弟姐妹在北京迎来第一次团聚。此后每年的清明,哥哥姐姐都会相聚到西安,到父母和弟弟的坟前祭拜。他们也多次前往贵州、重庆,到父母和弟弟关押过的地方,缅怀寄哀思。

特别是每到重庆,宋振亚的心情都无比沉重。看着父母和弟弟的遗物,潸然泪下。在歌乐山烈士陵园,见到“小萝卜头”宋振中的塑像,宋振亚都要忍不住摸摸弟弟的脸颊,擦掉他“身”上的尘土。让宋振亚欣慰的是,扫墓时,她看到社会各界群众自发到父母和弟弟的墓前献上鲜花。还有学生开展爱国教育活动。

时光荏苒,岁月变迁。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和“小萝卜头”宋振中已经牺牲70年。他们离开的70年,也正是新中国成长的70年。看过今年的国庆阅兵之后,宋振亚和丈夫刘桂森感慨万千:“是父母和弟弟以及千万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国家的安宁,他们为之奋斗的理想成为现实,祖国强大了,他们可以安息了。”

文/图记者吕聪通讯员王婕

新闻推荐

大型秦腔原创现代戏《春上五陵塬》在咸阳首演

本报咸阳讯(记者李小刚)10月9日晚,由咸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陕西大秦调戏曲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秦腔原创现...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萝卜头” 姐姐宋振亚: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的理想成为现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