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玉玺 古代皇帝的“身份证”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09 01:50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故宫展出的玉玺。据中新网

壹 统一六国后秦始皇定下“传国玉玺”

夏商周时期,玺和印并不分,就是印模。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做了区分,天子用的叫“玺”,其他人用的叫“印”。他下令“玺”用白玉雕琢,上面刻八个字:“受命于天,既寿永昌”,是丞相李斯用大篆书写的。这就是传国玉玺的“原装正品”,全国仅此一件。

这个“宝贝”并没有一直舒舒服服地躺在皇宫里,随着王朝的盛衰兴亡,它也一起浮沉,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传说秦始皇南巡时,到了洞庭湖,突然狂风大作,天昏地暗。船只在汹涌的波涛中颠簸,眼看就要倾覆。秦始皇情急之下,把传国玉玺抛入湖中,过一会儿天气转晴,风平浪静。秦始皇平安过湖。8年后,当他巡视关中时,有一个人站在道路中间挡住了去路,说:请把玉玺还给皇上。说完人就不见了,传国玉玺失而复得。

秦朝末年,刘邦率军攻进了咸阳。秦亡国之君子婴把玉玺献给了刘邦。刘邦建汉以后,玉玺一直藏在长乐宫,称为“汉传国玺”。

西汉末年,王莽准备篡汉,因为皇帝刘婴才两岁,玉玺由太后王政君掌管。王莽派人逼自己的亲姑姑交出玉玺。王政君大怒,把玉玺狠狠摔到地上,玉玺掉了一角。王莽命工匠用黄金把这个角补上,从此玉玺就留下了瑕痕。

王莽败亡后,几经周折,玉玺落到东汉光武帝刘秀手里。到了东汉末年,十常侍作乱,少帝仓皇出逃,在混乱中丢了玉玺,不知所终。孙坚讨伐董卓时,在洛阳一口枯井里意外发现了玉玺。孙坚死后,袁术就逼着刚刚守寡的孙坚夫人交出玉玺。袁术败亡后,玉玺到了汉献帝手中。贰 北方四分五裂传国玉玺下落不明

但到了此时,很多人认为真正的传国玉玺已经下落不明,这个玉玺只是“高仿产品”。

三国归晋,玉玺也归于晋。“后赵”成北方霸主时,石勒得到了玉玺。石勒刚死,石勒的侄子——中山王石虎就开始在后赵帝国翻云覆雨。等到石虎死后,北方四分五裂,玉玺又到了哪里呢?

当时中原的局势,如果概括就是:“后赵”内斗不休,最后的胜利者是石闵,但也累得瘫倒在地上。东北的前燕趁机进入中原,轻轻松松地把石闵宰了,做了得利的“渔翁”。

石闵是一个传奇人物,先来看看他清除石氏的血腥经历。

石闵杀死石遵后,扶立了石鉴做傀儡皇帝,不久又把他杀死。350年,他和石氏彻底撕破脸,自己在邺城称帝,改国号为魏,恢复了冉姓。

西晋灭亡后,北方一直是匈奴、羯等少数民族的天下。但冉闵是个汉人,也就是说,汉人终于把江山夺回来了。当然地盘少得可怜,只是邺城周围的一片。冉闵出于报复,下令杀光匈奴、羯等胡人,一次就杀掉20万人,邺城周围血流成河。这就是史上争议不休的“杀胡令”。

石虎的另一个儿子石祇听到消息后,在襄国(今河北邢台)称帝。冉闵派兵征讨,杀死了石祇。石虎总共有14个儿子,两个被他自己处死;6个互相残杀死了;1个投降东晋,被斩于街市;其他5个被冉闵灭族。全部死于非命。冉闵共杀掉了在邺城的石虎子孙38人。冉闵是石虎宠爱的养孙,当年石虎把恩人石勒的后人全部杀光,真是世事轮回,恶有恶报,他的后人也遭遇相同的悲惨命运。

冉闵长年征战,实力消耗殆尽,最后的精锐部队只剩下1万人左右。他刚要休息,抬头一看,发现前燕的名将慕容恪率领10万人浩浩荡荡杀了过来。352年,双方在魏昌县廉台(今河北无极西)大战,这次决战和项羽、刘邦的垓下之战非常相似。如果论个人武功,冉闵是天下第一高手,他带着1万人与10倍的前燕军队交战,10战皆胜。

但他的人马越来越少,最后陷入了前燕军的重重包围。他骑着能日行千里的骏马“朱龙”,左持双刃矛,右执钩戟,斩杀300多名鲜卑兵。终寡不敌众,跃马冲破重围向东逃跑,走了20多里,“朱龙”精疲力竭倒地而亡,冉闵被活捉。他被送到燕国龙城(今辽宁朝阳),在遏陉山被处死后,据说山左右七里草木全部枯萎,蝗虫大起。皇帝慕容俊非常害怕,亲自祭祀,追认他为武悼天王,当夜天降大雪。叁 偏安江南40年玉玺回到了“建康”

冉闵被杀后,他的儿子冉智和大将军蒋干死守邺城,并派人南下向东晋求救。东晋的将领戴施屯兵在古黄河的棘津(今河南安阳市滑县),说:救援没问题,只要你交出玉玺。

冉智实在舍不得,他父亲灭掉石氏后,得到了玉玺,这象征着皇位的正宗。

正在他纠结时,戴施率领100多名勇士组成敢死队,突破了前燕的防守线,进入邺城,决定同生死共存亡。冉智、蒋干瞬间被感动了。戴施对蒋干说:你把玉玺让我保存,兵荒马乱,我也不敢送到江南去。然后我派人飞马快报建康,朝廷听说玉玺在我手里,一定派兵来救。

蒋干相信了他,交出玉玺。戴施秘密地把玉玺带出邺城,送到东晋谢尚的军中。谢尚护送到建康。

东晋偏安江南40年,一直被北方戏称为“白板天子”,自此,建康的君臣才理直气壮地挺直了腰板。

邺城又苦撑了两个月,太子冉智等投降,戴施、蒋干趁乱逃出,一路南下找到晋军。冉魏政权一共存在了两年八个月。

据扬子晚报

新闻推荐

全国游泳城市系列赛(咸阳站)开赛

本报咸阳讯(记者李小刚)11月2日,2019年全国游泳城市系列赛(咸阳站)在咸阳市职业技术学院游泳馆开赛,全国各地的27支代表队和41...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玉玺 古代皇帝的“身份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