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秦咸阳城核心保护区发现石铠甲制作遗存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2-05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赵争耀)12月4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秦都咸阳城核心保护区发现石铠甲制作遗存,特征与秦始皇陵出土的石铠甲完全一致。考古专家认为,本次发现连接了秦始皇生与死的两个阶段,扩大了秦始皇陵陪葬用品的来源地,同时更丰富了秦都咸阳城的内涵。

“1998年秦始皇陵发现石铠甲陪葬坑,出土了大批石质铠甲和兜鍪。2001年考古工作者在陵园北部约4.5公里处的新丰镇长条村,发现了一眼秦代废弃水井,首次明确了石铠甲的生产地。2019年7月,在距离秦始皇陵园约40公里的秦咸阳城遗址核心区,类似遗存再次出现。”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介绍,新发现的石铠甲制作地点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镇。以往考古已经确认此地区分布有大型高等级建筑30余处,其中包括有历代秦王和秦始皇处理政务的咸阳宫及官署手工业生产和物资存储的府库。但建筑区以北的遗存分布情况一直并不十分清楚。

2019年夏季,为了配合一处高台建筑的发掘,考古人员对周边区域再次开展调查。在距建筑北约500米处地表荒草丛中,发现散布了石质甲片。而这处高台建筑遗址,位于大型宫殿的中心位置,是目前所知渭河以北咸阳城内规模最大的建筑单元。在百余平方米的发掘中,发现了灰坑、房址、水沟、磨制石片形成的粉末堆等遗迹,出土了大量有关铠甲制作遗物。其中包括石料、坯料、废品和打琢的碎渣以及编联所用的铜条、铅条,此外还有铁锥、钻、刀、磨石等工具。“石料均为青色石灰石,部分石片已经接近甲片制作完成,表面抛光,长方形钻孔,边棱和边角经过处理,尤其是为了贴合人体曲线,石片制成正面微鼓、背面微弧的形状。有些石片刻有文字,这些特征与秦始皇陵出土的石铠甲完全一致。根据形状,石片可分别对应甲衣及兜鍪的不同部位。”许卫红认为,本次发现连接了秦始皇生与死的两个阶段,扩大了秦始皇陵陪葬用品的来源地。同时,更丰富了秦都咸阳城的内涵,突破了对该区域遗址属性的认识,为研究秦都咸阳城渭河以北的功能提供了新材料。

新闻推荐

男子晕倒马路上 医护急救转危为安

本报咸阳讯(记者李小刚)11月26日,一名男子晕倒在马路中间,在会诊途中的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队医务人员发现后,立即下车查看...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咸阳城核心保护区发现石铠甲制作遗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