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秦都咸阳城核心保护区 发现石铠甲制作遗存 专家:此发现扩大了秦始皇陵陪葬用品的来源地,同时更丰富了秦都咸阳城的内涵

来源:华商报 2019-12-05 03:41   https://www.yybnet.net/

12月4日,华商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秦都咸阳城核心保护区发现石铠甲制作遗存。

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介绍,1998年秦始皇陵发现石铠甲陪葬坑,出土了大批石质铠甲和兜鍪。2001年考古工作者在陵园北部约4.5公里处的新丰镇长条村,发现了一眼秦代废弃水井,首次明确了石铠甲的生产地。2019年7月,在距离秦始皇陵园约40公里的秦咸阳城遗址核心区,类似遗存再次出现。

新发现的石铠甲制作地点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镇。以往考古已确认此地区分布有大型高等级建筑30余处,其中包括有历代秦王和秦始皇处理政务的咸阳宫及官署手工业生产和物资存储的府库,但建筑区以北的遗存分布情况一直并不十分清楚。今年夏季,为配合一处高台建筑的发掘,考古人员对周边区域再次开展调查。在距建筑北约500米处地表荒草丛中,发现散布的石质甲片。而这处高台建筑遗址,居于大型宫殿的中心位置,是目前所知渭河以北咸阳城内规模最大的建筑单元。

在百余平方米的发掘中,发现了灰坑、房址、水沟、磨制石片形成的粉末堆等遗迹,出土了大量有关铠甲制作遗物,其中包括石料、坯料、废品和打琢的碎渣以及编联所用的铜条、铅条,此外还有铁锥、钻、刀、磨石等工具。“石料均为青色石灰石。部分石片已经接近甲片制作完成,表面抛光,长方形钻孔,边棱和边角经过处理,尤其是为了贴合人体曲线,石片制成正面微鼓、背面微弧的形状,有些石片刻有文字。这些特征与秦始皇陵出土石铠甲完全一致。根据形状,石片可分别对应甲衣及兜鍪的不同部位。”许卫红介绍。

>>疑问

>>处理政务的宫殿区附近 怎会发现陪葬明器制造工坊?

秦都咸阳城核心保护区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历代秦王和秦始皇处理政务的宫殿区,宫殿区附近怎会发现死后陪葬明器的制造工坊?

许卫红表示,在宫殿区附近发现这样的石铠甲制作遗存并不奇怪。秦朝有官署手工业的“央企”,少府管辖。“我们原来一直认为,这块区域属于秦咸阳城的宫殿核心区。在这里发现石铠甲制作遗存,第一次开拓了考古人员的思路。”秦代咸阳城分为渭南、渭北两个区,秦末时南、北两个区到底哪个是政治中心哪个是经济中心?秦末以后渭河以北区域承担的城市功能可能是有变化的,承担经济生产的功能可能更多一些;而渭河南边在秦二代时建设的宫殿并不比渭北少,很多历史事件就发生在渭河南边的区域。应该是渭南、渭北两个区才构成了秦咸阳城的帝都。

>>兵马俑制作地点 是否也在距秦陵更远范围?

“我认为,本次发现连接了秦始皇生与死的两个阶段,扩大了秦始皇陵陪葬用品的来源地。同时更丰富了秦都咸阳城的内涵,突破了对该区域遗址属性的认识,为研究秦都咸阳城渭河以北的功能提供了新材料。”许卫红表示,“石铠甲和兵马俑一样,都属于秦始皇帝陵中的陪葬品。这次在距离秦始皇帝陵近40公里远的地方发现了石铠甲制作点,兵马俑发现了这么多年但制作地点却一直没发现,这是不是也意味着兵马俑制作地点有可能也会在距秦陵更远的范围?”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新闻推荐

秦都区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左小莉)今年以来,咸阳市秦都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切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秦都区委印发了...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都咸阳城核心保护区 发现石铠甲制作遗存 专家:此发现扩大了秦始皇陵陪葬用品的来源地,同时更丰富了秦都咸阳城的内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