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咸阳市扶贫开发局为贫困劳动力找准“就业路”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3-25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崔亦馨)3月22日,记者从市扶贫开发局了解到,该局积极落实全市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保障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

市扶贫开发局充分利用中省市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数据,以今年有劳动能力的4300名未脱贫人口和29.62万已脱贫群众实现充分就业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各县市对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数据信息的核实应用,对有返贫风险的“高危对象”实施黄、橙、红3色预警监测,及时从扶贫大数据信息系统发现、比对、核实贫困群众的就业需求、就业意愿、技能特长等相关信息,为贫困群众开展“点对点”就业帮扶提供准确的数据信息保障。

抓组织化劳务输出,全力促进就业。各县市充分利用目前促进贫困群众就业的各项政策和咸泰劳务协作等机制,优先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除人社部门补贴的500元交通补贴外,“点对点”返岗复工产生的吃、住、行及相关防疫保障费用,按照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八条措施”要求,适当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予以补贴。具体补贴政策、标准和范围,各县市及时出台具体办法,抓好落实,有效降低贫困群众“点对点”外出务工的各种成本,力争全市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人数达到8万人以上。

抓涉贫企业复工生产,全力吸纳就业。对因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涉贫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等带贫市场主体,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对已使用贷款的或疫情期间贷款的,根据带贫规模按基准利率标准给予贴息支持;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工复工的,按照吸纳贫困户就业人数,由各县市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激励涉贫企业全面复工生产,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力争在6月底前涉贫企业和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就业人员稳定在3万人以上。

抓扶贫项目开工建设,全力带动就业。各县市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开工建设作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重要举措,优先使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简化程序,采取以工代赈、“一事一议”方式,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建设步伐。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奖补、直补各类扶贫项目的政策要求,对吸纳贫困劳动力临时就业的扶贫项目,给予项目建设单位一次性奖补资金用于支付贫困劳动力工资,实现扶贫项目开工建设和贫困群众就业的互促双赢,全市扶贫项目力争3月底全部开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000人以上。

抓扶贫公益专岗开发,全力安置就业。做好公益特岗和光伏公岗开发工作。公益特岗方面,在保持原有贫困村2-3个公益特岗的基础上,在每个贫困村临时增加4个防控公益岗位,用3000多个防疫公岗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疫情防控和就业扶贫“两手抓、两促进”。光伏公岗方面,全市共有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16个,总装机容量44.3兆瓦,预计2020年光伏收益将超过3000万元。涉及光伏扶贫的“四个摘帽县”认真落实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80%用于公益岗位和支付贫困劳动力劳务费的政策要求,科学设置光伏公益岗位,确保将光伏收益中的2400多万元用于支付贫困劳动力工资,力争光伏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000人以上,真正让贫困群众享受光伏扶贫带来的获得感。

抓优势产业岗位培育,全力引领就业。深入挖掘果业、蔬菜、畜牧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用工资源,让更多贫困群众在优势主导产业的各个产业链条上就业增收。据不完全统计,咸阳市仅春季果业疏花套袋期间的用工量保守估算在20万人次以上。各县市特别是果业大县,紧紧抓住春季果业疏花套袋用工高峰期,提前谋划,搞好服务,通过能人带动、合作社组织等方式,组织好贫困群众参与春季果业疏花套袋务工,力争带动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达到2万人次以上。(B)(11)

新闻推荐

咸阳市疾控中心倡议:携手抗疫防痨

本报讯(李道兵记者刘亚茹)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市疾控中心倡议: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咸阳市各县市区都...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咸阳市扶贫开发局为贫困劳动力找准“就业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