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共建共治聚合力 咸阳市“五链共治、法在基层”诉源治理系列报道之一融入党建篇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31 07: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红

“这样的调解结果,我们都没有意见。”7月26日,在彬州新民镇法律服务站调解室内,原告王某与被告魏某握手言和,一起争执了六年的矛盾纠纷画上句号。

这是一起邻里纠纷,因一方栽植的杨树遮挡住另一方房间的采光,且对房屋安全造成影响发生了争执。彬州法院新民法庭受理案件后,特邀调解员邀请对口镇国土所工作人员、村委会工作人员到矛盾第一线场实地查看、测量,记录相关情况,并召集原、被告到场,由镇国土所、村委会工作人员,结合农村生活实际,多方面帮助原告被告分析问题,在多部门相互配合齐心努力下,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近年来,“有纠纷,到法院”成为人们寻求公平正义的主动选择,随之而来的是诉讼案件以每年近万件的速度剧增。如何变被动受理办理为主动源头防范?咸阳市推出了“五链共治、法在基层”工作机制,从根本上破解难题,首先在党建链上下起功夫。

建立机制夯实政治基础

“党建引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说到底就是党委政府统筹谋划,整合基层资源力量,让其协同发力,形成工作有效联动,使基层群众的矛盾有去处协调、有人员化解,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在诉讼源头、在进入诉讼程序前得到妥善调处和有效化解。”市中院诉源治理办公室主任李遂成说。

为此,咸阳市将市县两级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诉调对接中心整合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镇(街道)、村(社区)建立法律服务站和法官工作室,建成覆盖市、县、镇、村四级、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诉源治理新平台。

为了进一步夯实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联合出台文件,成立诉源治理临时党委,把党支部建在法律服务站、党小组设在法律服务窗口,由驻村(社区)法官担任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镇(街道)法律服务站临时党支部书记。

党委政府主导下的以人民调解为支撑平台、以司法为保障、以社会为依托的纠纷解决一体化格局,形成了源头解纷联合体制,党建力量使基层党组织总揽全局,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优势日益显现。

严格考核让责任落到实处

工作实不实,责任有没有到位?严格考核就是促进工作的重要抓手。

为推进全市“诉源治理”工作实质化运行,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与市中院联合下发《关于设置全市“诉源治理”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对全市13个县市区、70多个市直单位的诉源治理考核工作内容、指标、计算办法、权重系数、分值设置等逐项进行一一规定。明确将万人成诉率、诉前化解成功率、被执行人失信比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比率、民转刑案件比率、失信被执行人比率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

在此基础上,市中院还出台《关于建立镇(街道)法律服务站、村(社区)法官工作室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把包联法官的工作业绩与岗位考核挂钩,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党建融入实现审判减负

调解是把法院从繁杂琐碎案件中解脱出来,集中优势资源办理应当由法院办理案件的重要途径。

一起离婚案件中,苏某与魏某婚姻走到尽头,调解中,法官了解到,本案中,贫困问题、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问题、残疾人权益保障问题都集中在这两个家庭身上。根据案件特征,承办法官先后与妇联、民政、残联等单位部门进行了沟通,就相关问题一一同归口单位进行协调办理,最终,案件成功调解。

承办案件的彬州法院新民法庭庭长王征介绍,法庭对相关部门或组织的职能进行梳理、整合,转化成一套具有新民特色的解纷机制,通过对矛盾源头的追溯,找对问题的归口部门,将矛盾分解至相关部门处理。

“新民镇在人民法庭版‘两个一站式’建成后,配套又建立了老支书调解室和家事纠纷调解室,常驻审判团队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指导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让矛盾在一线就被调解。”彬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玎说,因地制宜搭建特色调解平台,创建符合民情的纠纷化解模式,从而实现审判工作的减负、提速和增效。

数据显示,2019年11月15日新民镇法律服务站、村法官工作室投入使用,与2018年11月同期比较,降幅达34.5%。2020年一、二季度,法律服务站接受委托调解178件,成功化解148件,与2019年同期立案受理198件相比,收案数下降68件。

如今在咸阳,党政主导、法院主推、部门主责、基层主抓、群众主体的诉源治理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多方力量共建共治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F)(2)

新闻推荐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

本报讯(石喻涵田萌董锦薇)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时间确定,7月27日,省司法厅发布消息,今年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将...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建共治聚合力 咸阳市“五链共治、法在基层”诉源治理系列报道之一融入党建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