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咸阳,用文明清流浸染城市底色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14 08: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婕

道德模范弘扬向善,敬老孝亲传承美德。机动车辆礼让行人,公交乘客自觉让座。无所不在的文明践行者,随处可见的核心价值观宣传点……走进咸阳,一股文明清流沁人心脾。

咸阳市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以来,全市上下在接续奋斗中巩固、在全面提升中突破,城市品位越来越佳、文化成果越来越多、人文素养越来越高、治理水平越来越优。在2018年度、2019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咸阳市测评成绩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地市级市第一名。

在不断强化“创文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下,咸阳已进入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新阶段。在这段征途上,从机关到社区,从干部到群众,文明城市建设已成为每一个咸阳人的目标,成为每一个“我”愿意为之努力的梦想。

氛围营造——让文明环绕全城

“栋栋,爷爷给你讲讲我们当年的革命传统故事……”“可爱的妙妙,你可能没有想到姥姥今天给你写信了……”“孩子们,爸妈老了,靠近八十岁的边缘越来越近……”走进秦都区金泰社区家风馆,一封封温情的家信触人心弦,社区居民们用感人质朴的语言,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为了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营造崇德向善的家风氛围,咸阳市首个社区家风馆在金泰社区落成。馆内通过名人书信、名人家训、居民书信、当代楷模等内容穿插表现,让居民深刻感受到传承好家训,树立好家风的重要性。

在实验中学的校园外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咸阳精神、善行义举榜等各类创文宣传牌悬挂整齐。漫步在校园内,林荫道处,运动操场,随处可见“中国梦”“市级三好学生”“美德少年”等各类文明宣传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吹遍校园。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来举行一次主题班会,希望大家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融入生活、学习中……”课堂里,一堂主题为“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的主题班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为了在校内营造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氛围,我们开展德育课堂,举办主题教育,评选美德少年,推进志愿服务,开展核心价值观手抄报比赛,构建了多层面、丰富多彩和充满生机的校园育人环境氛围。”实验中学副校长谷志伟介绍说。

如今,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宣传氛围,将咸阳建设文明城市和提升市民素质有机结合起来,让百姓的主人翁意识根植于心,让城市更美好的理念溢满全城。

道德模范——让好人温暖全城

一个好人,一份感动;一群好人,温暖全城。赵梦桃、呼秀珍、梁增基、蔡兴海、张学文、王帅、刘斌、赵良妙……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下,咸阳各行各业的好人不断涌现,他们用各自的无私奉献和善行义举,传唱着时代美德,树立了正气新风。

在呼老师工作室,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正在为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解答家长们的教育困惑。“听了呼老师的课,对我教育孩子帮助很大,我明白要拒绝孩子不合理的要求,鼓励他们勇于面对挫折,在别人获得成功的时候要诚信祝福。”年轻母亲冯洁表示,呼秀珍的家庭教育理念让她受益匪浅。

2018年,咸阳市建立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辖区干部为主要成员的“全国道德模范呼老师工作室”,并同时建立了“呼老师志愿服务团队”。在呼秀珍的带动下,咸阳好人李永田、罗玉玲和咸阳市道德模范赵银凤等,先后加入“呼老师工作室”的队伍中,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和专业特长,进学校、下社区,为群众提供帮助,倾听他们的心声,用道德的力量和温暖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为了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咸阳市大力培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涌现出了一大批咸阳本土的先进典型领军人物,并以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培育咸阳文明风尚。2017年,投资建成“渭城好人馆”,以图片、实物、视频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全市57名好人的主要事迹,有效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截至目前,咸阳上榜“中国好人”99人次、“陕西好人”65人次;全国道德模范2名,提名奖5人次,市级道德模范111人;“善行义举榜”上榜865人次。如今,“咸阳好人”已成为一种现象,被中省媒体誉为咸阳好人的“蒲公英效应”。

素质养成——让文明点亮全城

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而文明素质已渗透进市民的血液中,体现在细微枝节处。垃圾入箱、扶老携幼、车让行人、拾金不昧……一件件小事正成为咸阳人日常行为方式的一部分。

9月12日上午,在位于彩虹一路的虹桥市场门口,未设置红绿灯的斑马线上行人正匆匆穿过,几辆机动车行驶至几米开外就开始减速,并将车缓慢停在斑马线前,后方驾驶员见状跟着停车等待,并未按喇叭催促,有序等待行人通过。“原来人让车,现在都是车让人。”市民邵娟丽对此深有感触。上周末,在团结路北附近的十字路口,当时车流量较大,正当她拉着孙女开始穿越斑马线时,两辆机动车行驶到斑马线前主动停车让行,让她觉得很有安全感。

“当我把装钱的手包送到机场后,失主很激动,又是拥抱,又是握手的,夸咱咸阳人朴实。”提起在8月份自己拾金不昧被外地游客夸赞的事情,出租车司机王旭仍感到很开心。

王旭回忆说,当天下午1:30,他从财富中心载了三名男乘客至北门口下车。随后,王旭看到微信群里发布信息说有乘客在他车上丢了钱包,包内有1万余元现金,十余张银行卡和身份证。当王旭联系到失主时得知,其将要乘坐下午5:30的飞机离开咸阳,王旭立刻赶到机场,在详细核对信息后,将钱包交到了失主手上。王旭说,自己经常会捡到钱包等物品,每次他都会主动与失主联系。“坦荡做人,无愧于心是我做人的准则。”

一个人,一个家,一座城,都需要有一份精神支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历程里,崇德包容、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已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魂魄,每一个咸阳人都在争做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实践者和排头兵,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心底向善、向上、向美的力量!(B)(12)

新闻推荐

国网咸阳供电公司 窗口服务迈大步

本报讯(记者张晓亮通讯员张晓华)日前,国网咸阳供电公司三个营业厅员工参加了供电标准化服务规范训练营,进一步提高了供电窗口...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咸阳,用文明清流浸染城市底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