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咸阳电影院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1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栾洁

时间已在许多年前就冲刷褪去了它屹立的模样,在宁馨温暖的小城,傍晚的风儿总能吹来当年它曾有过的光影和茶蘼盛开的味道,而在老咸阳人的心里,它曾是一个响亮的名字——咸阳电影院。

当年的咸阳电影院坐落在人民路与乐育路交会的十字,坐南朝北,古色古香的门楼覆以碧瓦,飞檐翘角。夜晚时分,这里灯火辉煌,人流如水,回响着地道、古朴、亲切厚道的乡音,是当时咸阳城名副其实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人民路和乐育路的十字,也因此被叫作“电影院十字”。

电影院的大门是朱红色,木门扇高大厚重,上面钉着几排金光闪闪的大铆钉,门扇上镶嵌一对耀眼的兽头辅首,给人以祥瑞、吉庆的感觉。走进这扇大门,好像对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和各种烦恼按下暂停键,引领人们走进声光电幻化出的艺术世界,享受精神的大餐。

看电影,是那时候人们重要的精神生活之一。影院大门两侧有张贴电影海报的橱窗,紧挨着橱窗西边是售票窗口。最早的电影票5分钱一张,后来涨到1毛。新影片一到,买票的人就在这里排起了长队。影池可容纳2千多人。每天从早到晚,一场接一场地演,观众一拨一拨地来。电影院大门向东10米有两扇铁门,电影散场后打开,观众从这里退场。记得这里演过《小兵张嘎》《地道战》《地雷战》《红色娘子军》《鸡毛信》《卖花姑娘》等电影,人们百看不厌。物质相对匮乏年代的人们也向往多彩的精神生活,但毕竟手头还是有点拮据,看电影的时候,有一些拖儿带女的,精打细算,不给孩子买票,把小孩架到椅子扶手上,或是挤在靠背上。

掌灯时分,影院的音箱传出令人心潮澎湃的声音。影院门前人流如织,上一场电影刚散场的人们带着兴奋满足的神情步出电影院。售票窗口前,有带着蹦蹦跳跳的孩子夹在购票长龙中焦急等候买票的,有等着退票的,也有闲逛的。一位手心里攥着电影票的青年,早早就来了,他找了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带着若无其事的表情,不时向一个路口张望,等待一个靓丽身影的出现。

电影开映前,各种小摊的生意最好。摊主操着陕西或者河南口音叫卖水果和瓜子。瓜子有西瓜籽和葵花籽两种,摆在小推车上,是推小车的婆婆自己炒制的。小车上还有煮好的菱角、荸荠和一种1分钱一块的黑色糖果,用一张张旧纸滚成小纸筒简单包装。竹制的四个轮小推车稳当、轻便,特能装东西,推上不费劲。大概当年用来哄孩子,如今孩子大了,婆婆就用小推车来做买卖。

摆茶水摊的李奶奶,头上永远顶着一方蓝色的方格手帕,慈眉善目地忙乎生意。一张有了点年代感的木桌上,几只粗瓷碗里是一分钱一碗的茶水,摊前歪歪扭扭趴着几只朴拙的小木凳。夏天,茶摊附近叫卖声最响亮的要数卖冰棍的,冰棍装在白色的木箱里,上面盖一块厚厚的小棉褥,木箱就放在自行车后座上。

咸阳电影院,在时代的大潮中曾光芒四射,它记录了这座城市的人们与电影邂逅的集体记忆,一个季节,一场青橄榄味的恋情,在老咸阳人记忆中,如醇酒浓香绵长。(B)(13)

新闻推荐

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举行招商引资擂台赛

本报讯(记者刘计划实习记者郜雅昱)“共话合作愿景,齐绘创业蓝图,带着咸阳人民的诚挚邀请,我向大家推介大西安(咸阳)文化体育功能...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咸阳电影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