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秦咸阳城工商业遗址区保护展示工程开工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0-19 08:07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电(记者杨一苗徐汉)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陕西省秦咸阳城长兴村工商业遗址(制陶作坊)展示工程近日开工。

遗址保护工程位于西安北客站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沿线的长兴村,属于秦都咸阳城工商业区的北部,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都咸阳遗址范围。

2017年以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组织专业队伍配合西安北客站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沿线考古发掘工作,清理遗址近3000平方米,包含各类遗迹354处,出土各类文物1200余件。

通过近年来发掘,考古工作者在此发现大量战国晚期至西汉初年的水井、房址、道路等遗存。其中房址均为多室结构,晚期为地上建筑,早期为半地穴建筑。经初步判断,遗存属咸阳城手工业遗址的生活居址区。遗址范围内出土大量陶量,是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历史见证。此外,在上述早期遗存上层堆积中,还清理出150余座宋代墓葬,分布密集、葬俗独特。墓主年龄偏低,10岁以下的有60余例,其中不乏刚出生的婴儿,50岁以上的不足10例。主持本次考古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说,其独特的葬俗及成因对研究咸阳地区宋代居民成分、灾异情况等极具价值。

据介绍,长兴村工商业遗址(制陶作坊)展示工程占地1.2万平方米,工程建成后将利用地形、绿化、标识牌、参观道路和广场等设施,营造自然古朴的秦文化氛围,对遗址进行永久性保护。

新闻推荐

身边正能量 “终于找到你” 救助晕倒老人不留名 这位咸阳医生好样的

10月3日,看到路边有人晕倒,王健雄(左)热心施救10月3日上午,在咸阳市秦都区高铁站附近的光明城小区门口,咸阳市中心医院腺体血管...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咸阳城工商业遗址区保护展示工程开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