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脑卒中的前因后世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10-27 09:50   https://www.yybnet.net/

要说脑卒中就不得不提人体体循环和肺循环两套循环系统。

体循环是指心脏里的动脉血(含氧高)经左心室流出道-主动脉流出,分别流入大脑、四肢、内脏等靶器官,动脉血中的氧随着血流到达脑组织及机体其余组织,供脑细胞及机体细胞进行有氧代谢,产生能量ATP,维持脑细胞及机体细胞的活性,从而维持基本生命活动。脑细胞及机体细胞代谢后,消耗了氧,将代谢产物随着血流(此时的血液已成为静脉血-含氧低)流回右心房。

肺循环是指来自右心室的静脉血(含氧低)径肺动脉流出,进入肺脏,在肺泡内进行气血交换,组织代谢产物(二氧化碳)通过肺脏排出体外,空气中的氧气,进入血液,部分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动脉血,经过肺静脉流回左心房。人体之所以能生存,就是由于这两个循环系统的存在,能够给组织细胞供氧,供组织细胞进行有氧代谢,提供生存所需要的能量ATP。

在体循环中,含氧的动脉血在被组织利用前,无论在哪一个阶段发生异常情况,引起动脉血不能到达组织细胞,组织细胞不能得到动脉血中的氧,都会导致组织细胞的代谢障碍、坏死、功能丧失。

脑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变,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者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脑组织,脑组织细胞缺氧,不能正常代谢,维持细胞功能,而引起局限性或全脑功能障碍的一组疾病,包括脑梗塞、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脑卒中发病的60-70%。

成人脑重量仅占人体重量的2%,静止时却接受心排出量的15%,耗氧量占全身总耗氧量的20%,其代谢完全依赖于氧和葡萄糖供给。

脑血流量减少50%时不易引起脑缺血缺氧征象,当减少60%以上时才出现严重的脑功能障碍,减少85%以上时才形成缺血缺氧性脑病。当脑动脉压PO2低于25mmHg,脑代谢即转入无氧代谢;完全缺氧10s可利用氧耗竭,有氧代谢停止;缺氧15s便可昏迷;缺氧2-4分钟无氧代谢停止,不再有三磷酸腺苷(ATP)产生;缺氧4-5分钟ATP耗尽,所有需能反应停止;缺氧6-8分钟脑组织发生不可逆损伤。

无论脑梗塞还是脑出血,其最根本的影响都是影响了脑组织细胞的血氧供应,从而影响脑组织细胞的正常代谢,严重时导致脑组织细胞死亡。

当脑卒中发生以后,脑组织缺血缺氧,需要快速恢复脑血流,恢复血氧供应,神经内科医生通过溶栓、取栓疏通血管达到改善脑血流的目的,神经外科医生通过清除颅内血肿、降低颅内压达到改善脑血流的目的,人体通过自身调节作用,侧枝循环开放,提高缺血缺氧区域脑组织的血液供应。

由于脑组织细胞对氧的高度依赖,以及对脑血氧恢复的时效性的要求,告诉我们早期恢复脑血氧供应是维持脑细胞功能非常重要的方法。

脑卒中发病急性期,经过溶栓、取栓、清除血肿治疗后,改善脑血氧供应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高压氧治疗。高压氧治疗是指在高于一个大气压的环境中吸取纯氧(氧浓度>95%),来达到增加血氧含量,改善组织缺氧,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

常压饱和吸氧(医用氧吧吸氧)可以增加血氧含量达到普通吸氧的6倍,而高压氧治疗可以使血氧含量达到普通吸氧的20倍,由此可见,高压氧治疗在快速恢复组织缺氧的治疗上是非常重要的。高压氧治疗在脑卒中治疗上起到了促醒、促进运动功能、感觉功能、言语吞咽功能、认知功能恢复的作用,尤其是在脑卒中急性期意识障碍的恢复上,作用是非常显著的。

脑卒中发生后,由于影响了脑组织的血液供应,脑组织细胞因缺氧功能障碍或者丧失,患者表现为意识障碍(严重时昏迷)、认知障碍、肢体运动功能障碍、言语吞咽功能障碍、括约肌功能障碍等,这些功能的恢复除了改善脑组织细胞缺氧之外,还需要进行康复治疗。

脑卒中的康复治疗是指通过肢体功能训练、物理器械治疗、作业治疗训练器械、言语吞咽治疗仪、中医传统针灸、推拿等方法促进卒中患者各种受损功能的恢复,康复治疗贯穿于脑卒中治疗的整个过程,早期康复治疗对脑卒中患者功能恢复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除了早期康复治疗之外,还应该遵循全面康复、循序渐进、个体化治疗以及持之以恒的康复治疗原则,只有这样才能使患者的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复。

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王宏利 闫 莹)

新闻推荐

咸阳市总工会专题党课擦亮“工”字招牌

本报讯(郜雅昱)“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10月21日,在咸阳市总工会举办的专题党课上,机关、下属...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脑卒中的前因后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