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用行动书写教育情怀 记秦都区马庄小雅小学校长赵朋伟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13 08:38   https://www.yybnet.net/

在教学上,赵朋伟不断研修改进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确立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办学理念。在教学管理上,他创新全员竞岗制度,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其所长的教师发展思路,最大限度激发老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去年,学校学生人数从以往的110余人增加到现在的150余人。经过努力,学校双高验收已达到省级标准,并通过了“区级文明校园”和教育均衡发展“316”工程验收。他被评为秦都区“先进工作者”。

本报记者 宋超

2019年,赵朋伟放弃了城市里优越的工作条件,毅然来到位于秦都区最北边的农村小学——马庄小雅小学担任校长,从普通的教育工作者转换为学校的管理者、政策的践行者,这位拥有20年教龄的教育工作者践行着“欲栽大木柱长天”的教育理想,用行动书写着教育情怀。

接到任命后,赵朋伟满怀着激情来到这里,学校的实际情况却让他大失所望。小雅小学位置偏远,教学环境简陋,基础设施薄弱,教学质量低下,师资力量落后,学生大量流失。面对家长们的质疑,他考虑最多的是:“怎么让这所学校继续生存下去?”

面对困难,赵朋伟没有气馁,而是迎难而上。他经过多方筹资,新建了标准卫生间、教职工浴室、车棚,改建了学校大门,扩建了学生餐厅,每个教室都安装了语音系统,粉刷了教学楼内外、更换了门窗及防盗网,加固了教学楼梯,改造了校内排水系统。还在餐厅、教学楼、洗手间之间搭建了110米文化长廊,对学校的一对石鼓文物进行了围挡保护。他还要求学生放学时排好队,由班主任领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在诗歌朗诵声中走出校门。既解决了校门口拥挤问题,又让接送孩子的家长看到孩子们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学校教师紧缺的情况下,赵朋伟走进教学一线,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主动担任了五年级数学教学工作,还组织教师们进行教研活动。同时,在他的组织下,学校还经常性地开展了优秀教师、美德少年、孝心少年、新三好学生评选等丰富多彩的评选活动。

赵朋伟说,学会倾听家长和学生心声是实施有效教学的前提。作为校长,他走遍了所有学生家庭,了解了家长对学校的意见与建议,及时掌握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动态,孩子们也把他当成了最值得信赖的朋友。无论是在学校的任何角落,只要一有学生看到他,都会朝着他走来。看到这一幕,他趁热打铁,要求学生们每天就餐前吟诵唐诗,每日进行一张书法练习,每晚做一次家务劳动,每周读一本课外书,每月进行一次综合评估……每年“六一”儿童节,他都会组织举办舞蹈比赛、乐器大赛、诗歌朗诵、小品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丰富师生的校园生活。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掌舵者,对赵朋伟来说,他是全体教师和学生的纽带。一年来学校取得的成绩,只代表着过去,今后,他需要走的路还很长,或许还需要经历很多风雨,但他依然会致力于教育,辛勤耕耘,顽强拼搏,勇往直前。(E)③

新闻推荐

渭城卫健局开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检查行动

本报讯(卫健局)为加强全区医疗机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使用、储存、管理等工作,加强处方和采购管理,确保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行动书写教育情怀 记秦都区马庄小雅小学校长赵朋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