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渭水润咸阳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13 08:25   https://www.yybnet.net/

孟渭泰

城市大多因水而生,因水而变,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咸阳也是一样。在渭河的滋润下,古时的咸阳“渭水贯都,以象天汉。横桥南渡,以法牵牛”。古诗中的咸阳浸透着水的温润,“一上高楼万里愁,蒹葭杨柳似汀洲”“长天一色渡中流,如雪芦花载满舟”“野色茫茫接渭川,白鸥飞尽水连天。”

一个城市,有水就有灵气。千百年来,渭河在此留下了“咸阳古渡几千年”的美景。今天,人们在渭河边建起了碧波荡漾的咸阳湖、风格独特的古渡廊桥和雄伟典雅的清渭楼。咸阳的美景大多集中在渭河两岸,关中许多历史文化也与渭河有关。从“渭城朝雨”到“泾渭分明”,从“渭水之盟”到“细柳劳军”。文成和亲,昭君出塞,唐玄奘西去取经,张骞、班超出使西域,都是从咸阳古渡出发的。

现在,“咸阳古渡几千年”已经消失在历史烟云中,“一泓清波,鸟欢鱼跃,百舸争流”的气象被“流水潺潺,绿草茵茵,花香袭人”的咸阳湖美景所替代。渭河之上,现代化的桥梁飞架,呈现出“一泓碧水润古城,渭水贯都展新颜”的秀美图画,彰显出“天光云影共徘徊,鹭飞鱼跃泛碧波”的美丽景致。

随着世纪大道的拓宽和地铁一号线开通,沣西新城迅速崛起,渭河已成为咸阳的城中河,两岸的精美建筑、典雅景观、文化历史遗迹及艺术雕塑沿河蜿蜒密布,美不胜收。

站在清渭楼或临水的高层建筑上,望渭水东流不舍昼夜,或乘坐游艇在咸阳湖上泛舟,赏水光天色、廊桥夜景,看一湖流光溢彩的城市倒影,让人流连忘返。(B)(13)

新闻推荐

秦都区长虹路社区组织育龄妇女免费体检

本报讯近日,咸阳市秦都区渭滨街道长虹路社区联合秦都区妇计中心在辖区开展免费健康检查活动。此次检查活动主要针对辖区20...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渭水润咸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