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教育中的表扬、批评与处理秦都区方圆学校校长 李幼民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7 09:01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

陶行知曾经说过:“做一个学校校长,谈何容易!说的小些,他关系千百人的学业前途;说的大些,他关系国家与学术之兴衰。”

新时代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用人才,需要校长有眼力、魄力、定力、耐力、能力,必须是勇于创新的改革者、引领者。从今天起,本刊开设了新栏目《校长论道》,就最新的教育政策、课改、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校实力等内容,邀请校长结合各自学校的特点发表个人观点。(E)③

《论语·子张》中讲:“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意思是讲:君子的过错就像日食月食一样,有过错时,人人都看得见;改正的时候,人人都仰望着。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有三个手段:一曰表扬;二曰批评;三曰处理。对学生的优点、成绩我们要表扬,对学生的错误言行我们要批评,对学生造成的严重违纪我们要处理。

表扬要及时,批评要延时。教育中对于学生的表扬应及时,因为孩子都有这样的一个天性——希望自己优秀的行为被人第一时间发现和赞赏,如果我们这样做了将会给学生的发展以很大的助推力。相反,对于学生的批评一定情况下要延时,为的是给学生留有自我反思、批评的时间,因为学生自己认识到错误后改正,总比被别人指出后改正来的效果要好得多。

表扬与批评要适度。若对学生的表扬与批评过度的话,势必会导致表扬与批评成为影响学生学习和表现的辅助性动机变成主导性动机。若过分依赖增加赏罚量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就会养成功利性的态度来对待人事,无明确的学习目的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等不良习气。所以说,适度的表扬与批评能促进学生的成长,若这个度把握不当,反倒不利于学生的发展。

表扬与批评要有针对性。所谓针对性,是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及自身的心理发展水平确定表扬与批评的方式、内容,并提出教育的要求,避免“一刀切”。教育者不仅要了解年龄特征的一般知识,还必须具体研究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和同一年级中不同学生的特点。对于那些自卑、敏感脆弱的学生,要多给一些奖赏的温暖阳光,批评只会雪上加霜。相反,对于那些自命不凡的学生,过多地表扬,无疑于溺爱和捧杀,可对其进行适当的批评,使其常怀自知之明。所以说,管理者在运用表扬与批评这一教育手段时,必须因人而异,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对于表扬和批评,我们都知道它们作为一种教育手段,及时而适度地表扬和批评对学生的学习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反之,则会产生消极的影响。所以说,表扬和批评是教师手中的两把锋利的剑,却也是容易误伤学生的双刃剑,故而在教育和管理中我们一定要谨慎利用!

要及时做好被处理学生安抚工作。对问题学生进行纪律处理只是第一步,后面的安抚工作万万不可少的。学生的思想境界毕竟还未达到“依理不依情”的地步,不管班主任如何正确,学生只要失了颜面,心中总会有郁结之气。存有郁结之气,早晚会寻机与班主任对立。因此,班主任事后一定要找被处理的学生谈心,做好善后工作。要挖掘学生日常行为中的闪光点,鼓励他改正错误,并让他理解班主任恨铁不成钢的心情。

陶行知先生说过“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当学生体会到表扬与批评之中寄托着老师发自内心的爱的时候,他们才会敞开心扉真正接纳你的表扬和批评,而不是口服心不服,只有这样的表扬与批评才能成为教育的内核。(E)③

新闻推荐

坚持服务导向 强化使命担当 市医保局2020年重点工作回顾

本报记者吴萍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也是事关全市百姓健康福祉的重...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中的表扬、批评与处理秦都区方圆学校校长 李幼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