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董守信复仿《五牛图》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7 08:42   https://www.yybnet.net/

王永杰

牛年快到了,各种关于牛的艺术作品也多了起来。

一个偶尔的机会,见到了咸阳市画家、省工艺美术大师董守信先生仿画的《五牛图》,不禁眼前一亮。

《五牛图》是唐代著名画家韩滉唯一的传世名作,他以传神之笔把五头状貌、姿态各异的牛,表现得栩栩如生。许多人都很熟悉。

据了解,《五牛图》负有盛名,也因此历经磨难。宋代时,它被藏在皇宫内苑,清代乾隆年间,被收集珍藏于宫中。1900年八国联军抢劫北京,《五牛图》被劫出国外,1950年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周恩来总理指示文化部组织专家赴香港,以6万港元买下。归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我们今天能见到的《五牛图》是由故宫博物院年逾古稀的裱复组师傅孙承枝,历经四个月的辛苦努力,把原来画面蚀洞百处、已经体无完肤的旧画,抢修复原的现貌。

2021,又是一个牛年,2020庚子鼠年,世界经历了新冠疫情大灾难,牛年到来的时候,已经七十四岁的董守信老先生,萌生出迎2021年辛丑牛年,复仿《五牛图》的意念来,于是,很早的时候,他就从选资料、选纸、选笔、选颜料、刻印章开始准备,每每不放过一丝疑问。勾墨线稿时,用笔提、按、疾、徐,用墨用色浓淡、干湿,下笔时须考虑浓墨勾线易新的弊端。既考虑用植物色易飘浮,也考虑矿物色太厚重,总想精益求精,达到最好……

做旧色处理时,他琢磨出浓茶水胜于土黄、花青。

画上的印章大小数十枚,时代不同,风格各异,有朱文、白文,有高贵天子皇帝的玉玺,有历代文人墨客的收藏鉴赏之章。金、木、玉、石、刀味不同,而这些,他都尽量做到精准

……。

选章料时,就地取材,以结构瓷实、细密的兰青砖,最易表现朱文细线条,白文金石味与石料相差不多,而且易刻,当年微雕大师屈儒先生就用青砖制了一方陶砚……。

董先生坦言:复仿的《五牛图》是一种手工工艺美术品。是“写意”拙作。

然而,人人心中的精品,要想仿制,却也并非那么容易,须得非凡的功夫和精神。

但我知道先生绘画功底深厚,他当年曾为乾陵懿德太子墓文物精品出展做过贴金铠甲彩绘马,复仿过大型壁画,这一次,他把唐壁画铁线描技巧,也用于复仿《五牛图》上。

先生虽已年过七旬,但精神矍铄,快乐达观,长期担任咸阳市老年大学绘画教师。这幅复仿的《五牛图》,是他给即将到来的牛年的一份礼物。(E)③

新闻推荐

秦都区文化馆开展名家公益大讲堂活动

本报讯(记者韩焱)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近日,秦都区文化馆整理推出名家公益大讲堂、《秦地》刊物...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董守信复仿《五牛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