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秦都公安写春秋 “彩”在竭诚奉献中

来源:华商报 2021-02-23 02:37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2月3日,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喜讯传来,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局,分局广场派出所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广场派出所一级警长肖文奎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在这一串串荣誉的背后,是公安秦都分局全体民警、辅警,与70多万秦都人民,风雨同舟,共同度过的艰苦卓绝、极不平凡的2020年。他们默默无闻、砥砺向前的背影后面,没有响遏行云的引吭赞颂,只有一行行深深浅浅、浸润心血汗水的坚实脚印与行稳致远的坚定步履……

那一面鲜红党旗

激扬热血警魂

庚子年首,春寒料峭,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一时间举国上下,不期而遇前所未有的危情考验。烈火真金,板荡臣诚。农历大年初一,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党委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第一时间就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党旗在飘扬·警徽在闪光”,分局党委印发《致各支部(总支)和全体党员的一封信》,组建“党员突击队”,在咸阳秦都的各个城区入口,都有鲜红的党旗和公安民警的身影。

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党员民警积极响应,主动请缨,一封封热血贲张的“请战书”雪片样递交到党委、支部。“我是党员,我先上!”“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奋战一线。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党员民警李哲与当医生的妻子,双双放弃休假,分别投入到各自的战疫岗位;刑侦大队党员民警胡炜,得知身患艾滋病的犯罪嫌疑人在山东落网,不惧风险、主动请战,千里缉凶,最终成功将案件查明;西兰路派出所党员巡警肖亮,因工负伤,左膝胫骨塌陷骨折,还未康复就坚定地支持妻子涂婧参加医疗支援队奔赴武汉……一个个平凡的人,却在危难关头,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在此期间,3名同志“战疫火线”入党,18名党员被分局战时通令嘉奖。

党旗猎猎,激荡胸襟。秦都分局党委坚决以党建引领队建,落实、做细党建工作;强化战斗堡垒,凝聚组织合力,圆满完成了42个基层党支部(总支)换届选举;通过开展“戴党微、亮身份、做表率”活动,促进窗口服务;通过在基层民警中开展防范打击之星、调解能手之星、治安管理之星等称号的评选活动,使全体民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全面激发了公安队伍奋勇争先的活力和士气;通过组织生活、仪式教育、先进激励,强化了全体党员角色意识和责任担当,以主题党日、党性体检、红色经典教育影片展播等为主要内容的“庆七一”系列活动,更增强了爱党、爱国、爱公安事业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那一条宗旨红线

贯通为民初心

秦都分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上级表彰和群众认可。

广场派出所依托纺机综合警务室,积极开展“红日”巡逻防控、“小梁”矛盾纠纷化解、前移便民服务。依托嘉惠警务室开展商圈巡逻防控降发案,着力打造“智慧安防小区”,2020年12月10日被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标兵单位,所长韩朝峰荣获全省优秀政法干警;纺机社区民警肖文奎的“真、细、实、正”的社区警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四字”工作法被各级广泛推广,他本人也荣获全市最美政法干警和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西兰路派出所的沈家小区经过分局大力综合整治,由省厅挂牌督办的治安问题突出居民小区转变为“智慧安防小区”;吴家堡派出所依托玉泉西路警务室,组织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群防群治;渭阳西路派出所强化医警联动,重点建设陕中附院警务室,积极探索医患纠纷排查化解新机制;茂陵派出所巩固深化粉铺村混乱地区整治成果,探索城乡结合部出租房屋管理、流动人口管理、治安环境整治新方法,着重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秦都分局紧紧围绕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需求,争取政府资金1000万元,专门用于秦都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按照“四化三通一联动”的建设思路,对封闭式小区、半封闭式小区、无人管理小区三类情况因地制宜进行改造。该局以服务群众“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办事程序“零障碍”、服务效率“零积压”为工作目标,优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将公民申领居住证办理时限缩短为2个工作日,对手续齐全、符合条件的当日办结;在全市首家购置“申请易”和“智慧拍照机”两台自助化设备;积极推进和落实“外交公示”制度,设计出台外交公示规范及上墙模板,被全市出入境部门广泛采用。户政窗口推出“一笑”“二心”“三声”“四个零”“五个一样”的接待群众《服务规范》,实现了“让材料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服务承诺。

那一张平安蓝图

飙升执法剑气

一年来,秦都分局紧抓主责、主业,从严打击震慑犯罪,大要案件成立侦破专班,局长挂帅督导,以“破大案保平安”为龙头,“破小案暖民生”为切入,专项攻坚命案积案。

分局先后破获了“李某某被杀案”“钟某被故意伤害案”“庞某故意杀人案”等3起新发命案,实现新发命案连续8年破获率100%;先后破获陕西圣通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咸阳鑫盛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案件,逮捕犯罪嫌疑人11人;破获6家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捣毁虚开增值税发票窝点3个,抓获嫌疑人12人;破获合同诈骗案件12起;打掉买卖个人、公司银行账户及增值税发票的犯罪团伙1个;捣毁传销窝点21处;成功破获“6.19”特大公斤级运输毒品案,“10.15”特大公斤级运输毒品案。先后破获受害群众400余人,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的“朱某特大系列诈骗案”;破获“10.28”特大系列手机被盗案等。

那一首铿锵战歌

抒展强警豪情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坚持打造纪律严明的硬核队伍,是锻造公安铁军的基本前提。

秦都分局精心制作了《秦都公安分局警务技能培训视频教材》;依托秦都公安大讲堂开展刑侦、治安、法制、社区警务等专题培训80余次;选派31名业务教官赴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开展单警装备、徒手控制、武器使用和常见警情处置等科目专项培训;看守所被全省列为智慧监所试点,省、市联合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保证“双零发案”监管经验;刑侦大队习豆、谷萌萌同志在“刑事技术破案大会战”中成绩优异,被公安部通报表彰。

为强化宣传力度,讲好秦都公安故事,分局健全完善了宣传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强化文化滋养,构建精神家园,畅通信息渠道。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编发了“秦都战疫 我是党员我先上”系列报道16期,针对全警实战大练兵,编发了“秦都公安全警实战大练兵系列报道”20期。在中、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发表稿件700余篇、组织新闻通报会2场;在“两微一端”发布信息1000余篇,累计阅读人数突破300万人次;分局新媒体账号粉丝数突破4万余人,充分展示了秦都公安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整体形象。

时序流转,日月延年。不改的是忠诚勇敢,不懈的是斗志信念,秦都公安,一如既往,不舍昼夜,正念依然,深情瞩望秦都的今天和明天。英雄指看乡梓地,青山绿水带笑颜。千年古城应无恙,今朝更好看。

秦都公安两年来破获命案积案8起

案发时间最早可追溯至1991年

自公安部安排“云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指令刑侦大队积极开展命案积案攻坚。秦都分局两年来破获命案积案8起,案发时间最早可追溯至1991年。

1991年4月14日,有群众报警称,在原咸阳市秦都区马泉乡安家村一麦田内发现一具男尸,经法医尸检,受害人冯某某系刀伤致失血性休克死亡,分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经警方调查,死者冯某某于1991年4月13日和冯某庆去咸阳市内购买机械,当晚回家途中,冯某某遭人杀害,其身上1000余元现金丢失。同行者冯某庆事后下落不明,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自此,秦都分局立即展开对冯某庆的追捕工作,并同时对其亲属、社会关系进行走访调查。然而经过警方大量工作,冯某庆始终不见踪迹。

多年来,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弃对冯某庆的追捕工作,根据各种线索,先后辗转新疆、云南、西藏等地展开抓捕工作,秦都分局利用大数据碰撞比对,深度分析、精准研判,终于得到冯某庆极有可能藏匿在中缅边境一带的重要线索。2020年,一路侦查员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因素,立即前往云南展开线索核查工作,另一路侦查员向冯某庆亲属讲清法律规定,动员家属规劝其早日归案。

在亲属的劝说下,冯某庆于2020年5月18日向秦都警方投案自首。据冯某庆交代,1991年4月13日,冯某某约冯某庆前往咸阳市内购买电夯机,因故未果。当晚天黑后,冯某庆骑自行车带着冯某某沿珠泉路向西回家途中,行至安家村一处麦地附近时,二人发生口角。冯某庆用自己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冯某某胸部、颈部多处捅伤,并将冯某某随身携带的1000余元现金掏走。随后,冯某庆逃离案发现场,冯某某因失血性休克死亡。

经秦都区人民检察院批准,2020年6月2日,冯某庆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除此之外,秦都分局还成功侦破了“1998.5.2李某某被杀案”“2000.4.3杨某某故意杀人案”“2001.3.12梁某某被强奸杀人案”“2003.3.26纵火案”“2004.5.10秦某某等人被故意伤害案”“2012.11.21卢某某被故意伤害案”等命案积案。

秦都公安侦破部督“3.16”特大贩卖国家机关证件、对公账户、银行卡案

2020年3月16日,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在工作中获取一条线索,秦都辖区内有人非法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对公账户、银行卡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赌博等犯罪活动。经初步侦查发现,2019年9月中旬,犯罪嫌疑人宫某某为谋取私利,在犯罪嫌疑人王某富的指使下,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在秦都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注册陕西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并将该公司资料及对公账户卖给犯罪嫌疑人王某富,王某富又将该公司资料及对公账户转卖给他人。

因该案涉及犯罪人数众多、涉案地域广泛,存在境内外违法犯罪人员相互勾结作案的情形,秦都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3.16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随后,专案组成员先后辗转山东、河北、江苏、浙江、福建等5省60余地市,抓获了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买卖银行账户的犯罪嫌疑人36名,查获该犯罪团伙用于非法买卖的公司营业执照100余套,以及大量个人银行卡、发票、印章、金税宝、手机、居民身份证等涉案物品。

秦都公安侦破“10.28”特大团伙盗窃案

2020年国庆假期结束之后,秦都辖区街面手机被盗警情频发,且发案数明显激增。经统计,从10月8日至10月14日,一周时间,仅西兰路派出所辖区手机被盗案发案数就高达27起,此类扒窃案件大多发生在人员密集的市场、超市、公交车站等地点。

秦都分局经过大量的前期工作,抓捕时机逐渐成熟。2020年10月28日上午,西兰路派出所组织35名警力暗中布控。当天中午12时许,民警从嫌疑人住处附近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男子,果断出击将其控制。经突审,该男子交代其是来此处收购被盗手机。随后三组警力同时出击,分别前往三个窝点展开抓捕,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扣涉案手机31部。

目前,侦办此案的秦都分局已扣押涉案被盗手机100余部,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0余人,涉案金额近100余万元。案件追赃和在逃人员抓捕工作仍在紧密进行当中。

秦都公安侦破“6.19”“10.15”特大运输毒品案

查获海洛因8.5公斤、冰毒4.98公斤

2020年以来,秦都分局全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6起,批准逮捕75人,移送起诉83人;查获吸毒人员322人次,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51人,吸毒新发现65人,特别是全年破获公斤级毒品刑事案件2起,分别为:

2020年6月19日,专案组成员在西安市未央区一快递点成功抓获前来提取毒品快递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吉某某、白某某。经突审,民警在其二人住处抓获另一犯罪嫌疑人额某某。经对查获的毒品疑似物进行鉴定,检出净重8.51千克的海洛因成分。吉某某、白某某、额某某等对其运输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20年10月15日,专案组民警在咸阳市秦都区宝泉路一酒店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肖某某,当场从肖某某所背的双肩包内查获冰毒疑似物五包。经称量,重约5千克。经对查获的毒品疑似物进行鉴定,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净重4.98千克。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吴某、肖某某对其由湖北驾车运输毒品来咸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警方已对二人执行逮捕。该案是秦都分局近年来破获的毒品案件中单案缴获冰毒数量最大的案件。目前,该案已移送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检察院起诉。

新闻推荐

跨省组织高考作弊案终审宣判:取消考生学籍 枪手、家长获刑

2019年6月7日下午,全国高考数学考试如期进行。在陕西咸阳市渭城区一考点内,一名考生引起监考人员注意。经现场确认,该生是一...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都公安写春秋 “彩”在竭诚奉献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