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烟雨中的咸阳 唐温庭筠《咸阳值雨》赏析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07 08:54   https://www.yybnet.net/

吴恒

咸阳桥上雨如悬,

万点空蒙隔钓船。

还似洞庭春水色,

晓云将入岳阳天。

《咸阳值雨》是一首即景之作。全诗明快、跳跃、意象绵渺,别具一格。咸阳桥,又名便桥,位于唐长安北门外的渭河上,是通向西北的交通要道。古往今来,有多少悲欢离合、兴废存亡的历史在这里幕启幕落。然而诗人此番景中徜徉,却意度闲适,并无愁眉锁眼之累,用轻松的笔墨染出一幅清旷雅致的山水图。

诗的首句,既有地点,又有雨景,直陈入题,自然质朴。而在句末一个“悬”字,生动贴切描绘出眼前的雨绵延如帘箔虚悬的质感,简洁而有气势。

第二句,诗人把目光由桥头推向远处的水面,以广阔的空间来抒写这种茫茫的雨色。“万点”之雨,阵阵密注。“空蒙”烘托出水气蒸薄的特殊氛围,很像江南水乡的天气。因雨而引出下文的联想,是景致转换之切点。“钓船”是诗中的实景,诗人用一个“隔”字,瞬间便把这种美丽的景色推移到迷蒙的烟雨之外,像是融化在设色清淡而又雅致的画面之中。

而在诗的第三句,诗人纵笔远扬,转身虚际,出人意外地从咸阳桥上的雨景,一下跳跃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洞庭湖边的春色。诗人利用“还似”二字作为支点,把眼前咸阳桥上的雨景和联想到心中的虚景连在一起,使两地的雨景巧妙地连在一起,描绘出一幅壮阔灵动、无比清奇的远景来。“将入”二字,可以说是笔挟云涛,合情合意。

纵观全诗,诗人着意描写洞庭湖畔云溶水色,其目的在于用来烘托咸阳桥上的雨景,使它更为突出。这种以虚衬实,因宾见主的借形之法,将两种似乎无关的景物,从空间上加以联系,构成了此诗艺术上的非凡特色。

全诗风格明快,意象缥缈。在时空的跳跃之中展现了一幅清旷迷离而富有动感的山水图景。

温庭筠是唐代著名诗人、词人,812——866年,太原祁人(今山西祁县)。因恃才不羁,又好讥刺权贵,多犯忌讳,取憎于时,故屡举进士不第,长被贬抑。此诗写于咸阳,基于诗人往日游洞庭湖的经历,于唐宣宗大中元年(847年)春曾游洞庭湖中,有《次洞庭南》(今存佚句一联),《咸阳值雨》当在其后作。(B)(11)

新闻推荐

坚守“战疫”前沿 牢记使命担当 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秦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

本报记者赵鹏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就是命令,行动践行誓言”“我是党员,要冲锋在前”“抗...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雨中的咸阳 唐温庭筠《咸阳值雨》赏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