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眼前春色为谁浓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08 08:08   https://www.yybnet.net/

王巧

我们的咸阳,早已变成一部美丽的画册,一年四季打开来都溢满花香。当然,春暖花开的咸阳景致最美。且不说统一广场的牡丹园、郁金香花海;丝路公园的紫丁香林、月季花苑;单说咸阳湖的杨柳婆娑,十里画廊,一定让你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我家就住在滨河路附近,每天上班都要沿着咸阳湖一路西行,呼吸清新空气,观赏一路风景,感受时光飞逝,告诫自己抓紧青春的尾巴!不要辜负好时代,辜负好年华。今天就请你和我一道逛逛滨河湿地公园,亲自领略一番。

进入渭河红色步道,碧波荡漾,岸边绿柳依依。右首湖光潋滟柔柳婀娜,红的白的黄的花儿时隐时现。这不是丁香么?在湖畔婆娑的柳丝下,在丛丛冒出红色芽苞的石楠旁,几株花树展开串串紫色小花,浮出淡淡花香,那么静谧幽远。怎不让人想到,想到那个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打着油纸伞,走上湖心桥,回头嫣然一笑……这笑里,有着几多期许几多怅然啊!

“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仔细观瞧,其实它们的区別很大。杏花开得早,颜色由深红到浅红再到洁白,一朵朵五片花瓣娇小玲珑,花落才长叶。樱花与叶子几乎同长,粉白的花儿三五成簇像伞有长长的梗,开得大气磅礴。大家都知道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日本还设有隆重的樱花节,其实它的原生地在中国,我们的古老籍册中便有它的点点芳踪。白居易有诗: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樱花的盛花期也只有六七天,灿然开放又迅疾逝去,把美丽与浪漫永留人世。现在,咸阳湖畔的樱花大道,杨凌的樱花大街更是品种繁多美不胜收。不过,滨河湿地公园的这一处樱花很有代表性,够我们观赏留影了。

跳过鹅卵石小路,但见一丛灌木,光秃秃的枝条上满是成团成簇状似蝴蝶的花朵,这透亮娇小的紫红,便是我们北方的紫荆,俗称满条红。香港的紫荆是洋紫荆,花朵大花形美花色艳花期长。“风动紫荆香,紫衣染千里”就是说的我们北方紫荆,它具有传统的意义,在古代常被用来比拟亲情,象征兄弟和睦、家业兴旺!现在,除了庭院,湖边园林到处有它的踪影,一树树一枝枝姹紫嫣红翩翩欲飞,在告诉我们,相亲相爱永不分离。

下雪了么?一团团一片片如星星般点缀,月光般无瑕。轻手轻脚,走近了走近了,这是洁白如玉的白碧桃哟,顿生虔敬之心,不敢冒犯。你看,那鼓胀的花苞多么雅致;那羞羞答答微开的是多么精巧;那已然绽放的又是多么绚烂……每一树每一朵,都是自然天成又像精雕细琢。不用问,这红的便是千叶红碧桃。难怪她的花语和象征意义为:消恨。你看这俊俏的模样,绸缎般柔滑的肌肤,娇嫩美艳的容颜,一见便心生欢喜再见便心生爱意,哪儿还会有恨有愁啊!就这般四目相对,扫蛾眉贴花黄插玉簪,哪管他苍海与桑田。

这里还有几棵果桃,一定是为了记住乡愁,让后人知道桃花原本是结果的,不只是供人赏玩。果桃的花没有看桃的艳丽,但不失清秀!尤其是成千上万亩盛开,才有了古人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吧,在城里我们只有想象一下,再想象一下,自己在这人世走一遭,是一朝风尽花落杳无踪,还是留下果子、种子?

那边榆叶梅花密枝条垂,这边海棠胭脂点点夺人心……那又是什么花儿?我叫不出名来!远方,远方,还有花香氤氲,我们只有逐花而去暂留她的倩影……如此美的花,如此美的园,如此美的城,教我如何不爱她?教我如何不奋力前行?!(B)(9)

新闻推荐

秦都:让课后服务“动”起来“趣”起来

本报讯(记者宋超)3月25日,秦都区教育局召开了辖区中小学课后服务现场观摩暨工作推进会,辖区各校校长、主管校长、德育主任和...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眼前春色为谁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