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咸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五一”假期健康提示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5-03 10:47   https://www.yybnet.net/

五一小长假,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健康,尽情地享受美丽的春天和与亲友欢聚的美好时光,咸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示:今年五一假日期间,要重点做好新冠肺炎、诺如病毒肠炎、手足口病、动物传播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预防。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目前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大部分地区为低风险地区,目前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存在中高风险地区,但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流行,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因放松了相关防控措施,近期疫情已出现了大幅反弹。五一假日期间,我国境内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依然较高。

预防措施:

1.当前境外多国疫情严重,个人出境旅行感染风险高。根据各地防控政策,入境人员须提供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入境后需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7天居家隔离+7天健康监测。因此建议个人充分权衡出行时机和必要性,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2.目前境内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存在中高风险地区,如非必须,建议暂时不要前往。

3.节假日期间,要加强自我防护。广大群众要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保持、咳嗽和喷嚏还要遮掩口鼻、双手还要经常洗、开窗通风还要经常。同时,要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

4.如计划外出旅行时,请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并根据旅途距离与时间等情况,准备好口罩、手消液或消毒湿巾、体温计、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5.外出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中止旅行。

6.国内低风险地区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7.节假日期间还应按照安排接种疫苗,特别是不要因为旅行影响第2剂的接种。

8.如确需前往国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请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返咸后要在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备,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9.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采购冷冻物品时,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不要徒手直接触碰或挑选冷冻物品。

二、诺如病毒肠炎

诺如病毒肠炎疫情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或学校,但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疫情发生。通常经过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者传播(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易发生重症。

预防措施:

1.在如厕或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加工食物前,应注意洗手。

2.不喝生水、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鲜奶,食用贝类等海产品应进行深度加工;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3.不接触病人呕吐物和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环境。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衣物、床单,应立即脱掉和清洗,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三、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每年4-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手、毛巾、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

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卫生习惯。在触摸口鼻前、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随后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

3.经常清洁和消毒家具、玩具等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

4.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玩耍,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四、动物传播疾病

人类通过饲喂、抚摸、屠宰、剥食、加工接触动物、食用未煮熟的肉、蛋、奶等动物产品、接触动物栖息地环境等方式,可能会感染上禽流感、狂犬病、布病、炭疽等动物传播疾病。

预防措施:

1.应避免进入野生动物、野禽等动物栖息地,不在河道、沟渠等环境不明区域垂钓,尽量避免直接接触任何动物。

2.假日期间,在野外活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蚊虫驱避剂,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蚊虫叮咬与发生蚊媒传播性疾病。

五、食物中毒

5-10月为食物中毒高发月份。节假日期间聚餐机会增加,应做好个人食物中毒风险防范。

预防措施:

1.注意食品安全,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2.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鲜奶。

3.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4.外出自驾旅行时,如遇沿途车辆较长时间拥堵或在车内临时休息时,应注意车内自然通风换气,严防车内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

广大群众在畅享美好“五一”假期的同时,应保持饮食清淡,少盐少油控糖,戒烟限酒,规律作息,充足睡眠,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避免暴饮暴食,杜绝餐饮浪费,养成健康文明生活行为方式,共建健康咸阳!

新闻推荐

月季花开满城香美丽咸阳等你来 咸阳市2021年月季花开相约咸阳系列花展掠影

“月季花开相约咸阳”系列花展活动正式开幕市民在同心广场拍照留念市民在心形花篮休息汉服小姐姐在赏花本报记者王婕刘计...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咸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五一”假期健康提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