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乾县新闻 > 正文

全城爱心接力 救助“英雄的哥”马岁民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9-21 07:48   https://www.yybnet.net/

马岁民获得的荣誉证书本报记者党运摄

马岁民至今都珍藏着一张极特殊的照片。那是他从北京载誉归来,儿子去机场接他时一位记者拍摄的。照片上,他一手捧着奖章和证书,一手搂住儿子,眼眶湿润。

5年前,他不顾生命危险,徒手救人的事迹,曾感动古城,亦是西安出租车行业当之无愧的榜样力量;5年后,马岁民患了重病,素不相识的乘客、市民赶来给他筹集费用,全城动员,爱心接力。

徒手从车内救出4人

开出租车整整10年后,39岁的马岁民病倒了。

9月14日晚,头疼难熬,他给铁一局社区主任吴永乐发了条微信:吴阿姨,救救我吧,实在撑不下去了。

吴永乐70岁,两人都曾当选“西安市道德模范”。发微信给吴永乐,是想求得一丝心理慰藉。

事实上,头疼是老毛病了。5年前的4月2日,马岁民和侄子开车回咸阳乾县老家祭奠亡父。从福银高速返回西安途中,走到距离六村堡收费站一公里左右的地方,他看到前面发生了一起车祸。

他停下车,和侄子一起将车上伤员救出来,背到自己车上。在救到最后一个人时,一辆大卡车疾驰而来,“我用尽了全身力气,把这个伤员从车内拽出来,使劲推到路边。”几乎同时,那辆大卡车就撞到了事故车上。

这场事故,造成1死7伤,马岁民徒手从车内救出4人。一直到昨天,提起这段往事,他似乎又陷入了紧张和不安中,迟迟缓不过来。

胆脂瘤型中耳炎右耳失聪

这一英勇之举,感动了无数人。同年,他当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是陕西省当年唯一当选的出租车驾驶员。

西安街头,出现了最感人的一幕——几乎每辆出租车顶的LED屏上,都滚动播放着“向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马岁民致敬”的标语,给予他这座城市最高的荣誉和礼赞。

可没人知道,在经历了这次生死营救之后,马岁民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不能紧张,一紧张心跳就加速,嘴唇发颤,浑身虚弱。

也是从这一年起,他开始不间断头疼,每天都需要吃降压药、止疼片和控制心律失常的药。

今年9月9日,马岁民突然感到右耳失聪,前往陕西省友谊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胆脂瘤型中耳炎。更为严重的是,瘤子长在了右脑神经上,右耳神经上也长出了肉芽并从右耳穿出,右侧颅骨也因此变形,急需手术。

“这一刻,我们都是一家人”

马岁民向几个出租车朋友讲了自己的病情。很快,这个消息在西安整个出租车驾驶员中传递开来。

62岁的西安出租汽车协会工作人员马清和,从1985年开始跑出租车,和马岁民相识多年。得知马岁民的病情后,马清和发出倡议,一夜间便得到响应,“这是我们向英雄的致敬。”

这一刻,没有贫富差距,没有冷漠隔阂,有的只是的哥的姐们的一腔赤诚,是举手之劳的帮扶,是人们最初的善良。马清和说,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名片,这一刻,我们都是一家人,相互祝福,抱团取暖。

也有不少素不相识的乘客、市民,给马岁民提供帮助,鼓劲加油。一位乘客给他发信息,“马师傅您好,我坐过您的车,车身上的‘共产党员号\’我印象深刻,谢谢你曾带给我们温暖的力量。”

首席记者宋雨记者霍长吉

新闻推荐

境外吞服62包“毒丸” 飞机咸阳落地就被抓

男子排出的62小包蚕茧状『毒丸』为挣钱,24岁小伙在境外吞服62小包蚕茧状“毒丸”,一路由专人“护送”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却不想刚到机场便被警方抓获。日前,乾县警方破获了一起人体运毒案,缴获毒品34...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城爱心接力 救助“英雄的哥”马岁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