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乾县新闻 > 正文

他的手指像根“魔术棒”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4-19 12: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薛丽

他的手指像根“魔术棒”,至少在学生眼里是这样的。他上课极少用粉笔,也极少用黑板。他用的是一块白板。这块白板经他手中的笔轻轻一点,就会出现他想要的画面,想要个三角形,只需在白板上一画就出来了,还可以拖拽,把这个三角形与另外的三角形拽到一起。图片在他的手指间可以任意变大变小,字也可以,只要他愿意。他还可以随手一拉就拉出一个画面,他还可以在白板上改作业,作批注。

这块神奇的白板就是互动式电子白板,有课本内容,也有课后练习题,还有全班同学的姓名。可以随机点名让同学们回答问题,更有趣的是,同学们可以按手中的小小键盘抢答题。学习累了,可以播放音乐放松一下,“白板”上不断地出现各种美丽的风景。软件里有好多经典表情,每当同学们答对了,他会点一个大拇指赞一下,对这个“赞”学生可在意呢!有时,学生回答对了问题,他忘了给学生点赞,学生喊着要老师点赞。答错了,他就对学生开玩笑地说:“给你点个倒赞吧。”他笑着对记者说:“我教的这些学生可不好糊弄,有时反倒成了我的‘老师\’了。”

他叫严可立,是乾县花口初中的数学老师。80后的他虽姓严,但一点不严肃,没有老师的架子,像冬天里的炉火,给人暖烘烘的感觉。他喜欢穿休闲装,一穿正装,就浑身不自在,感觉把自己给束缚住了;他爱运动,常与学生们一起爬乾陵,一起郊外骑自行车,一起就餐。

鲜活的课堂内容、有趣的师生互动让学生们喜欢上这样的课,更喜欢他这样充满朝气的数学老师。

严可立为上好每堂课可花了不少精力。早在2016年乾县花口初中推行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模式,经过简单培训后,严可立率先在课堂上使用,没想到教学气氛一下浓烈起来,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学校里有一些教师还不会使用电子白板授课,他就教他们使用,很快老师们都会使用互动式电子白板教学。严可立照着电子白板原有的软件上课,后来他意识到这样的上课是机械的,没有结合现有学生的特点,于是,他又加入自己编写的内容,充实课件,并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在严可立看来,互动式电子白板只是教学的辅助工具,上好一堂课最主要的还要靠教师扎实的基本功,不能太过依赖电子白板,要有创新意识。

在参加工作短短的两年时间里,严可立获得了乾县2016年中小学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技能大赛初中级三等奖,还被评为乾县优秀教师的称号。微课制作也获得咸阳市优秀奖。

他记着一句话:你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绝对不会成功。上一堂课就像表演一场魔术,他努力让自己成为优秀的“魔术师”,当好学生心中的老师。(E)②

新闻推荐

咸阳市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本报讯(记者刘军伟)去年,咸阳市群文战线立足追赶超越大局,紧扣改革发展大势,在文艺精品创作、文化惠民演出、艺术培训及普及、文化场馆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去年国...

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的手指像根“魔术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