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乾县新闻 > 正文

千古遨游小孩儿 ——越读越有味的《秦汉儿童的世界》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8-17 01:59   https://www.yybnet.net/

《观鸟捕蝉女侍》,咸阳市乾县唐章怀太子墓壁画

东汉铜鸠车,河南南阳宗康墓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

陈与土

时下儿童的游戏,有些是新创造的游戏,也有古代即已存之的传统游戏。比如用树叶的叶梗互相拔动,便是古已有之的“斗草”,古诗文画作中常有记载。更有捉迷藏、过家家这种超时代游戏,传承至今,仍觉有趣。古代没有电子设备,没有网络游戏,儿童的游戏多是与大自然的互动,或者模仿大人的劳作和生活。神游千载,思接千古,古代的儿童到底玩些什么游戏呢?会不会有不同于今日的乐趣呢?

宋太祖争“掩雀”、陈思王赋“捕蝉”一只蹴鞠小小,滚过千古人脚

关于球戏,历史最为悠久流传也最广泛的,便是“蹴鞠”了。《史记》里记载,纵横家苏秦到齐国临淄去,见到其都城富裕殷实,居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踏鞫”。(《史记》卷六十九《苏秦列传》),可见,战国时期,蹴鞠已经在繁华的城市中流行起来。古人又说,蹴鞠是黄帝时期便已有的一项运动,是以嬉戏的方式操练武士。出土的汉代画像砖中,也有蹴鞠游戏的图案。河西汉代遗址还出土过实物“鞠”。这是一只穿越了千年的小鞠,鞠的内里填充物是丝绵,外用细麻绳和白绢搓成的绳捆扎成球形,直径5.5厘米。据今人研究,此件或为随军子女的玩具。

从操练士兵变成上层社会喜好的游戏形式,进而妇女儿童也参与其中,蹴鞠的魅力可见一斑。汉以后,蹴鞠仍然盛行不衰。唐明皇、宋太祖、宋徽宗,都是蹴鞠爱好者。宋人陆游写“少年骑马入咸阳,鹘似身轻蝶似狂。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明人钱福写“几回蹴罢娇无力,恨杀长安美少年”,都是仕女与少年投入蹴鞠运动的生动写照。同样是苏汉臣所绘的《长春百子图卷》中,也有女子和儿童蹴鞠的画面。

既是一种军事体育运动,也是曾经民间上层非常流行的娱乐运动。无怪乎那么多史料都有蹴鞠的记载,而考古发掘又给蹴鞠曾经风行古代,提供了实物佐证。尤其到了宋代,从皇宫内院到平民家庭,都以蹴鞠为乐。元代钱选所绘《宋太祖蹴鞠图》,便是描绘宋太祖赵匡胤与赵炅、赵普等人踢球的场面。又赌博、又掩雀、又玩蹴鞠,这些童年的游戏,太祖当了皇上依然玩心不减,兴趣盎然。上有所好,下必趋之,宋代出现了专业蹴鞠队伍和蹴鞠艺人,以事城市娱乐。乃至高俅以蹴鞠小能手的特长,位列高官,也就不足为奇了。宋元之后,直到明清,蹴鞠依旧非常流行。后来西方足球传入,蹴鞠渐渐势微,才成为历史遗存。而相应蹴鞠诞生的另一个玩具,是毽子。这个小玩具,则是现代小孩们最熟悉不过的童年记忆了,而它,作为“蹴鞠之遗事”(宋高承《事物纪原》),在中华大地的街头巷尾,依然辗转飞舞在孩子们的脚下。

爸爸我想玩鸠车,不想睡觉

唐人韦庄有一首《与小女》的绝句:“见人初解语呕哑,不肯归眠恋小车。一夜娇啼缘底事,为嫌衣少缕金华。”不肯睡觉,想继续玩她的小车,这小车,便是中国小孩第一车:鸠车。《锦绣万花谷》卷十六引晋张华《博物志》:“小儿五岁曰鸠车之戏,七岁曰竹马之戏。”宋王黼(fǔ)等《博古图》卷二七:“汉鸠车、六朝鸠车,二器状鳲(shī)鸠形,置两轮间,轮行则鸠从之……为儿童戏。”唐人潘炎《童谣赋》:“萤惑之星兮列天文,降为童谣兮告圣君。发自鸠车之岁,称为竹马之群……”明代唐寅《岁朝》诗:“鸠车竹马儿童市,椒酒辛盘姊妹筵。”清代孙枝蔚有《忆昔篇寄示燕榖仪三子》诗:“忆昔为童子,神清嗜好寡,亦未戏鸠车,亦未乘竹马。”可知鸠车之戏,曾经是古代儿童普遍的游戏,直到今天的儿童,其玩具无论是材质还是品种都异常的丰富,但偶尔还是能见到手推鸟首塑料鸠车的小孩,奔跑于乡野城市公园。鸠车之岁弄鸠车能千古不衰,恰说明这种游戏方式,非常适合三岁到五岁小孩的心智和体力发育。

河南南阳李相公庄汉墓出土的许阿瞿墓志画像,小墓主许阿瞿端坐榻上,画面右方阿瞿两名儿童正在表演鸠车之戏,一儿牵木鸠在前,后一儿执鞭赶鸠。这是贵族儿童鸠车之戏的写照,儿童表演,阿瞿只负责观看。于韦庄小女自玩自乐不同,古代的鸠车实物,在出土的汉代文物中可以看到遗存。1955年发掘的洛阳涧西区小型汉墓中,出土了一件陶制鸠车,发掘报告记录:体为鸟形,实腹,两翼成车轮状,中有一轴,可拉动,质地属夹砂红陶。此外,还出土了一件铜鸠车。这两件小鸠车,都是小墓主的随葬品,系他生前的珍爱之物。对于小孩来说,还有什么比自己喜爱的玩具更珍重的物品呢?从史料中我们可以看到,汉代鸠车、六朝鸠车、唐鸠车……每个时期的鸠车兴许略有不同,但功能和原理几乎一致,也几乎都是三五岁小孩的心爱之物,韦庄女儿一般的小女孩喜欢,许阿瞿一般的小男孩亦然。

永远的竹马,永远的童年。

有什么玩具是从汉到清、从城市到乡间、从春到夏再到秋,男孩子最喜爱的?——答案当然是竹马。“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佳句传诵了一千多年,竹马从竹子变成了木头、金属材质,纵马奔腾、健力飞驰的本真所需,竹马以及它的后代演变“马”,依然是男孩子最喜爱的玩具和游戏。大量关于竹马的题咏,保存在唐诗宋词和古代绘画里,保存在几乎每一个古代男儿的童年记忆里。而最著名的那场“竹马群欢”则发生在遥远的汉代。《后汉书》卷三一《郭伋传》里,史学家范晔用生动简洁的史家笔法,记载了一个流传千古的竹马故事:汉光武帝建武年间,并州牧郭伋官廉正,素结恩德,以致民得安业。据说“所到县邑,老幼相携,逢迎道路。”他有一回到治下的西河郡美稷县(故城在今内蒙古准格尔旗之北)巡查,刚到县城边,便有“童儿数百,各骑竹马,道次迎拜。”郭问:“尔曹何自远来?”孩子们齐声欢呼:“闻使君到,喜,故来奉迎。”郭伋非常感谢,等到他巡查后又出城时,孩子们又来送他出城,并问他:“使君何时回来”。郭伋告诉别驾从事史,算好日子告诉他们。巡察后返回,却比预计日期提前了一天,郭伋不想失信于孩子,于是在野外亭中留宿,等约定日期到了才进城。———“安边治郡蔼仁风,竹马欢呼迎送中。恺悌真为民父母,怀恩何处不儿童。”

宋代诗人徐钧感念郭伋的清正仁义和不违信于小儿,写下了这首诗。自汉代到清代,不知多少儿童骑着青青竹马,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光,而当年迎送郭伋的那数百竹马,是最振奋人心的历史场面。竹马换了一代又一代,从汉代的简单数百竹竿夹道欢送,到长干里弄青梅的两小无猜,再到明清婴戏图中,逼真的马首装饰,骑竹马的小孩变成了大人,变成了古人。

附录:

本文的主体内容,大都参考自王子今先生新著《秦汉儿童的世界》之《儿戏:游艺生活》,部分后世内容除外。该书是秦汉史专家王子今先生关于秦汉儿童生活的一部专著。这是一部史料翔实、考据扎实、内容全面的历史学术专著,又是一部生动有趣、内容丰富、隐含众多历史故事和细节的秦汉社会传奇书。它以追本溯源的方式,以客观和详尽的史料,厘清和呈现了许多至今还在延续和影响中国儿童的传统文化内涵。既吸引人阅读的乐趣,又会激发人深层的思考。

新闻推荐

一男子上山逮蝎子掉入枯井乾县警方搜索四小时将其救回

阳光讯(记者韩永国)8月1日上午8时许,乾县公安局峰阳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哥哥韩某昨晚去五峰山逮蝎子至今未归,家人从...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古遨游小孩儿 ——越读越有味的《秦汉儿童的世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