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乾县新闻 > 正文

我的老师梁家齐

来源:第一生活 2018-08-17 16:00   https://www.yybnet.net/

●墨弓

1979年,梁家齐老师代我们高中语文课。那时的语文课内容也很丰富,古文、诗歌、典故,更多的是火药味十足的言论檄文等,无不体现着阶级斗争这个纲。对语文课我是很爱学的,学好则可以办黑板报,写大批判文章。梁老师是乾州本地人,个头不高,人也长得精明,时常用陕普读课文,滔滔不绝的讲解。梁老师很勤奋,时常见他在读书。也许那时的资料少,课文涉猎的方面又太广,政治性敏感。当然我等学生也努力,因为已经恢复的高考有语文,于是师生们都认真而忙碌的备战高考。高考对于农村孩子则意味着跃过农门成为吃商品粮的公家人。当年的乾县阳峪中学有一批业务精又负责任的老师,梁老师是其中之一。高中几年忙于读书备考,对梁老师的个人情况等知之甚少。

几十年后有人在手机里建了个群,里面加了梁老师,这才又与梁老师有了联络。梁老师早已退休,住进了县上的教师公寓。细察发现梁老师仍在做着学问,不时参加各类诗歌大赛,也不断创作着新诗。梁老师一生都在舞文弄墨,笔耕不辍,痴爱着文学和文字,精气神俱佳。我虽说工科毕业,阴差阳错的转行成了文人,时常也写些散文随笔,也算走上了梁老师的路子,我将我的拙作寄梁老师指正,不久便收到梁老师的指点:用语不委婉有些直白,实话实说有些生硬。老师是明眼人,把问题点的很到位。梁老师如父亲般劝我,有些话可以不说,文章必须用优美的意境和积极向上的旋律感染人。苦口婆心,谆谆教导仍不失老师的责任。虽说我也五十多岁了,但在老师的眼中仍是当年的少年郎,仍是不谙世事的学生。我有时也想,如梁老师这般教书一生,自然也经历了许多的磨砺,教师队伍里也少不了人际纷争,也少不了功名利禄的角逐,并非我过去以为的按步就班的清净。老师是过来人,自然有他对生活的深切体悟。做为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有所出息,但也明白大多数学生能平安顺坦一生也不易。指望仅是期望,但老师对学生如父母对子女般爱怜,也盼其平安一生,做好普通人。所以梁老师对我更多的是宽心安慰。梁老师的心态是那么的阳光康健,的确让学生感动。

梁老师辛勤教书育人一生,晚年仍不忘初心舞文赋诗填词。虽不是创作什么惊世巨作,也不是奔个什么惊人名头,能静心琢磨文字便是好事,说明心不老,生活的状态姿态良好。这些除了让学生宽心之外,其对待人生的态度,值得学生学习,“莫问来生谁变我,哪知前世我是谁。但把此生好好过,每天高兴笑扬眉。”活在当下,乐观向善,坦荡荡的过好平凡的日子,如梁老师般过自己有品质有韵味的生活。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是与梁老师聊天后的感悟,人生这本大书还得认真的读,仔细的思。保重,梁老师。

新闻推荐

乾县公安破获一起盗窃案

本报讯(记者冯旋)近日,乾县公安局便衣抓现队通过缜密侦查、连续作战,快速破获一盗窃车内财物案,为受害人追回被盗手机两部。7...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老师梁家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