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中国好人”郑勇: “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将爱传递下去”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4-18 12: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丹见习记者田锡超

“我当过20年农民,一生中遇到很多帮助我的热心好人,让我感受到人间有情,所以我要坚持做慈善事业,为需要帮助的人们点亮一盏盏明灯,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将爱传递下去……”

在咸阳,有这样一位“传奇”老人,他拥有鼓舞人心的大爱情怀,传递着振奋人心的社会正能量。他将爱心播撒,让希望萌芽。他就是“中国好人”郑勇。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强烈地震。正在四川黄龙景区旅游的郑勇亲历了这场地震,当一个个陌生面孔冒着余震、滑坡的危险接力帮助他走出重灾区时,带给郑勇的不仅是温暖,还有震撼。“我一定要为灾区尽一份力!”刚刚安全返回咸阳,郑勇就以咸阳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的身份立刻组织会员为灾区捐款捐物。随后他又马不停蹄,亲自将筹集到的救灾物资送往汶川。面对已经坍塌的道路和随时都在发生的山体滑坡,还有不断发生的余震,郑勇毫不退缩。“想方设法奔赴灾区,支援灾区群众”是他当时唯一的念头。

2013年7月,甘肃岷山发生地震。郑勇在电视上看到岷山灾区的群众急需消炎和跌打损伤药品的消息后,他立即发动企业家捐款5万多元,并将价值139.8万元的药品送到灾区;2014年8月,云南鲁甸发生地震,郑勇亲自将款物送到鲁甸地震灾区。郑勇的朋友武抗美说:“每一次救灾,他的运输车总在车队的最前面。”

在大灾大难面前,郑勇总是第一时间组织咸阳民营企业家为灾区捐款捐物,每一次都亲自将救援物资送到灾区。据统计,多年来,郑勇组织企业家共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累计近500万元。

帮困助残责任在肩

2011年1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郑勇得知乾县峰阳镇朱家坪村有156名残疾人生活极度贫困,由于交不上50元的合疗费,无法享受农村合疗的好政策。“50元,对咱们城里人不算啥,可对他们来说那就是救命钱。”郑勇寝食难安,第一时间发动咸阳民营企业家协会会员捐款。3天后,他带着8名爱心企业家将8000元援助款送到朱家坪村。

来到朱家坪村,眼前的一幕让郑勇终生难忘,那里没有硬化路、没有自来水,基础设施落后。全村202户833口人,吃的是窖水,住的是地坑窑洞。面对此情此景,郑勇心里沉甸甸的。捐钱捐物无法改变现状,因此他萌发出给特困残疾群众盖新房的想法。

一回到咸阳,郑勇便雷厉风行地发动咸阳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会员捐款,又带着时任朱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安兴龙到北京争取扶贫项目,并积极争取陕西省残联、咸阳市残联的支持。

半年后,在多方努力下,给特困残疾群众盖新房的项目开工建设了。当年年底,朱家坪村的12户特困残疾群众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随后,村里还通上了水、电,有了水泥路和广场。村民徐忠民握住郑勇的手说:“老兄,咱们非亲非故,你帮我家盖了房子,我们全家都要记住你的好!”

“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我的愿望就是能够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2017年11月郑勇带头捐款5万元,并发动14名企业家捐款24.5万元为9户残疾人盖新房。另外,郑勇还关注听障儿童,先后组织发动民营企业家为听障儿童捐款2万多元,为听障救助机构捐款5万元。多年来,郑勇共为残疾人捐款捐物12.5万元,带动了300多名企业家捐款150多万元。他走进关爱残疾人行列,奉献爱心,使2000多名残疾人得到实惠。

无私奉献服务社会

2013年至2014年期间,为了改善咸阳市偏远地区的医疗条件,郑勇多次自费去北京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在他的努力下,咸阳市偏远的县级医院获赠价值近百万元的6辆救护车。他还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争取500万元捐赠款,为旬邑县医院购置核磁共振设备一套。

除了努力改善咸阳偏远地区的医疗条件外,郑勇积极参与美化咸阳城市环境建设。

2009年4月,郑勇在外地参观学习时,看到表现城市历史文化的群雕,他产生灵感:咸阳是秦始皇建都之地,如果在此为秦统一大业立下卓越功勋的历史人物修建铜雕像岂不意义深长。

从那一刻起,郑勇便为此事开始忙活起来。为此,他专程前往河北、湖北等地铜雕研究所考察了解。2009年12月14日,咸阳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两次向咸阳市政府呈送《企业家捐资修建统一广场20位秦代表人物铜雕像》的申请。同时他又动员24位民营企业家捐款140万元建造人物铜像,邀请历史学者、西北大学教授、电视剧《大秦帝国》作者、咸阳市文化大使孙皓晖对20位秦代人物进行审定并撰写简介。他的行动得到了咸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2015年11月,20位秦代历史人物铜像放置地点确定在新修的两寺渡公园,秦代20位著名历史人物铜像,终于与咸阳市民和游客见面,郑勇的梦想也终于实现了。

多年来,郑勇带头捐款近30万元,发动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捐款1500万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郑勇先后被陕西省文明办授予“陕西好人”,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乾县加速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讯(杜阿妮)今年以来,乾县加速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时完成。一是总投资1.71亿元的兴业大道改造工程全长4.449...

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好人”郑勇: “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将爱传递下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