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范卫朋:18年甘为人梯教书育人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5-17 08:30   https://www.yybnet.net/

范卫朋对待学生认真负责。本报记者 马沅聪 摄(B)(12)

本报记者 马沅聪

提起范卫朋,就不得不说到他18年的教师之路。刚毕业时,当别人都想方设法留在城市或者条件好的学校教书时,他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乾县偏远的乡村去教书。范卫朋说,他就是要下定决心为山区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乾县关头初中,他一待就是十几个年头。

不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

关头初中地处旱腰带地区,经济发展落后,办学条件艰苦,范卫朋回忆说:“当时,尽管他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到那里后,还是被当地的艰苦条件所震撼。更令他想不到的是,这里每年都有辍学的学生。”范卫朋说,每当看到学生因不能继续上学而悲伤的眼神时,他心就揪在一起。

为了让孩子能上学,他一边走村串户做家长的工作,一边从自己仅600余元的工资中拿出部分资金,补贴困难学生。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了关头学子之家,累计为贫困生资助千余元,劝返学生24人,转化学困生30余名,在他所带的400余名学生中,220名考上大学,100多名考上了中专。

只为学生取得好成绩

2008年9月,因过硬的教学基本功,范卫朋被组织任命为教导主任,但他仍不减教学一线的工作,兼任学校报账员,分管并兼做毕业班工作,专管学校基建和后勤工作,兼代八、九年级思品科教学。他每天5点多起床,同初三学生晨读,6点多同师生一起出操锻炼、晨读至7点;同时又分担了全天的教学工作,晚上8点多又伏案工作。

2009年9月,范卫朋任副校长。在每学期开学时,他都会同教导后勤人员忍饥熬夜往返百余里,置办教学用品;他每天十六七个小时的工作,每学期无私不计名利的奉献,虽然又苦又累,但当他看见一个个因获得知识而自信满满、兴奋不已的学子时,这些困难都化作了一缕甘露滋润着他的心田。

提升教学能力

十余年的双休日,范卫朋基本都是在岗位或工作中渡过的。讲台上,他给学生辅导;办公室里他和学困生、贫困生、优等生交心长谈;在学生家中,他和家长、监护人、学生共话发展。只要是跟学校有关的事情,大大小小都有他的身影。就连自己结婚的前两天,他还在给学生补课,婚后的第三天,他已经站在讲台给学生上课了。母亲住院、妻子分娩,范卫朋都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工作岗位。

这些年,范卫朋不但工作兢兢业业,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2002-2014年中,他连续13年任教九年级思品教学工作,在中考中多次获得全县第一名,被乾县教研室聘为思品学科兼职教研员和中考命题组成员,并获得县级“教学能手”称号。正是凭借范卫朋的这股子干劲,范卫朋使关头初中的教学质量一跃成为全县前三名。2017年范卫朋又来到金岭完小担任校长,在这里,他联系爱心人士为学校捐款捐物共计40余万元,在“两创”期间,他尽心尽力,使得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从教18年来,范卫朋呕心沥血,甘为人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而他在收获荣誉的同时更多的是桃李满天下的欣慰。(B)(12)

新闻推荐

乾县政协为全县畜牧业发展建言

本报讯(沈盼史炜明)5月9日,乾县政协副主席张静妮带领部分县政协常委和委员,对全县畜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

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范卫朋:18年甘为人梯教书育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