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尚虎荣我观魏晋壁画墓

来源:嘉峪关日报 2019-06-18 10:13   https://www.yybnet.net/

马上望祁连,奇峰高插天。

西走接嘉玉,凝素无青烟。

时间过得飞快,但至今仍清楚地记得,2013年央视《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栏目播出《祁连山下嘉峪关》这集节目时,主持人王静就是以明代军事家陈棐这首诗作为开篇词对嘉峪关关城进行全方位拍摄的,当节目镜头出现魏晋壁画墓画面时,当时就萌生了要去看个究竟的念头,却因诸多原因一直未能成行,留下一个未竟的心愿。

近期,几则关于市文旅局在本市及西宁等地举行文化旅游推介会的新闻重新勾起了这一尘封多年的心愿。

5月20日下午,我相约妻子妻弟一同前往,实现多年的夙愿。

魏晋壁画墓距离嘉峪关市区约18公里,车程也就半小时左右。也许因为当天是工作日抑或是下午的缘故,在博物馆售票处只看到有一辆出租车正在等人,再没有看到有其他游客,在“五一”过后旅游景点全都进入旺季甚至高峰期的时期,这里如此清静有些出乎我的预料。

开放墓室距离售票处大约1.5公里左右。读完墓室门口的《魏晋壁画墓简介》方知,在方圆13公里保护区范围内有1400余座魏晋时期的古墓葬,目前唯一对游人开放的六号墓室,是所有已发掘的十八座古墓当中最具代表性、也是出土壁画文物最多的一座。

墓壁上帧帧砖画色彩斑斓,笔法简练,线条明快,充满浓郁生活气息。壁画内容相当丰富,放牧、农耕、狩猎、出巡、屠宰、进食、宴饮、庖厨等诸多社会生活场面惟妙惟肖,可以说真实地再现了当时民众的经济生产和日常生活的情景。

时下风靡大江南北的烤羊肉串,殊不知早在1700多年前,就已经成为当地人的一种美食,几幅栩栩如生的壁画画面,把这一生活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不由人浮想联翩。

犹如百科全书的“地下画廊”不能不让我震撼和感慨。这么多年来,也游览过不少墓室,北京十三陵定陵墓、河北清东陵墓、广州南越王墓、陕西乾县章怀太子墓等。综观这些墓葬,除了可以显示墓主人显赫的身份和奢华的墓室造型外,能够用绘画艺术全面反映当时社会政治、经济等诸多生活场景者唯此一处。更让游客欣慰的是,壁画无论是组图还是单幅画面,其所要表达的内容,会让人一目了然,明明白白,不存在高深莫测,云里雾里之感。

从资料来看,魏晋墓壁画的发现为研究河西地区魏晋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族融合、生活方式、气候变化等提供了可靠的实物依据。同时发现的大量绘画艺术填补了这一时期中国绘画史的一大历史空白。

一个多小时的游览结束了,在感受震撼之余,却不由得陷入深深的沉思之中。

当你行进在中原大地上,不论当时景区离你多远,可当你看到“云台山风景区”、“陈家沟风景区”、“龙门石窟风景区”等醒目的宣传标语时,都会使人怦然心动,激发出前去一探究竟的冲动。我们开车前往魏晋墓,从驶入机场路再到转入省道的路程中,不论在交叉路口还是通往景区的路上,沿途没有看到一处指示魏晋墓方向的标识牌。“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本地人尚且需要按照车载导航才得以到达,对那些一切都尚不熟悉的外地游客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境呢。

看着墓壁上一幅幅形象逼真的精彩画面,不免让人产生一丝忧虑之心,墓壁较低处的壁画件件清晰可辨,而部分较高处的壁画画面不知是因为游客的临摹抚摸抑或其他因素,已经变得模糊不清,按照当前的保护方法,在若干年后我们还能看到现在这样清晰又逼真的画面吗?

诚如魏晋壁画墓管理人员所讲:“现在魏晋墓主要以保护为主……”确实很在理,毕竟文物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价值再高的文物,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损坏了就再也显现不出从前的效果。目前,魏晋壁画墓开放墓室较少,墓室面积也小,承载力极为有限,如果做到限流限量、玻璃幕墙隔离等保护性措施,应当是现实而可行的。

新闻推荐

3名学生水库游玩不幸落水死亡

本报咸阳讯(记者李小刚)6月16日,宝鸡峡管理局大北沟水库发生一起3名学生落水死亡事件。当天,石某、边某、葛某等6名学生,...

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尚虎荣我观魏晋壁画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