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创新服务模式 提升健康水平 乾县卫健局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7-30 06:39   https://www.yybnet.net/

邹军超 本报记者 薛璐

今年以来,乾县卫健局紧盯“健康乾县”建设总目标,调整健康扶贫工作思路,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强化团队优势等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十大活动,强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着力十大专项活动有效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

乾县坚持“动态管理精准识别、重点人群精准签约、因人因病精准帮扶、一病一方精准施策、大病重病精准施治”的“五精准”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县域内“医共体”作用,借助县级公卫机构和县级3个“手牵手”医疗集团技术团队,由乡镇卫生院牵头,辖区村卫生室为后盾,分别组建专项活动小组,相继开展了大宣传大慰问活动、疾病大筛查大体检活动、“千医进百村帮万户”家庭医生大签约活动、下乡义诊“减存量”活动、健康教育“控增量”活动、扶贫小戏下乡活动、贫困村卫生室建设活动、健康扶贫干部大培训活动、巡查问题大整改活动、医疗服务能力大提升等十个专项活动,积极缓解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活动中,共筛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5958户7471人,其中:因病致贫2483户3450人,因病返贫94户142人,34种慢性病6363人,地方病626人,25种大病14人;体检26721人,体检率71%;开展义诊18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类11万张,扶贫小戏下乡巡演55场次。

聚力家庭医生签约积极创新居民健康服务方式

今年,乾县提出2019年健康扶贫家庭医生大签约“2+2+1+N”新模式,即:两个县级指导医师(1个医疗指导医师和1个公卫指导医师)+两个镇级管理医生(1个责任医生和1个公卫专干)+1名随访乡医,共同签约N名贫困户。在纸质签约的同时,探索推行“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启用贫困群众健康随访手机APP,实现家庭医生服务线下签约、线上录入、线上管理,让家庭医生真正成为贫困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充分调配县域内医疗资源,由县级三大医疗集团和县级四大公卫牵头单位为业务支撑,抽调县、镇、村医疗业务骨干1000余名,组建173个贫困人口家庭医生“2+2+1+N”签约服务团队,签约服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时发放签约服务“连心卡”。

按照“分类指导,重点管理”的模式,将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0—6岁儿童、重性精神病、大骨节病等人群纳入重点管理,进行精准健康评估、精准健康管理,有针对性的开展每月不少于一次的访视服务,出具健康处方,积极开展中医体质辨识,预防保健等服务,指导患者进行自我干预,全面提高贫困人口健康素养整体水平。

截止目前,对已签约建档立卡慢病患者随访服务4000余人次,开具健康处方2881个,个性化慢病干预措施3600条,签约率、“连心卡”发放率、线上管理率96%以上。

致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乾县在充分摸底调研的基础上,2019年在拟摘帽6个贫困村,投资49.5万元新建3个和改建3个村卫生室,目前6个村卫生室已改建、新建完工并投入使用。此外,先后投资50万元,在峰阳夹咀村、新阳凤凰村、铁佛田家坳村、梁山镇梁山村、永久村等14个行政村,以各村委会阵地为中心,辐射周边街区,建成千米“健康扶贫宣传长廊”,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与此同时,加强基层医疗队伍服务能力建设。今年,先后举办健康扶贫政策讲座2期48场次;举办中医药管理知识培训2期,培训基层公卫人员380余人;基层公卫人员业务培训指导24期;镇卫生院选派医师和公卫指导人员,定期不定期在辖区内村卫生室坐诊或指导公共卫生服务。

勠力大病集中救治,全面实施大病集中救治工作。

确定乾县人民医院为县内大病救治定点医院,与各镇卫生院签订大病联合诊治协议,对贫困大病患者,坚持“一病一方,一人一方”,提供个性化救治方案,开展集中救治,建立救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今年,全县共筛查摸底25种大病贫困患者14人,均进行了集中救治和管理。(G)(2)

新闻推荐

改厕“改”出吴村新面貌

本报记者王婕“过去一到夏天,厕所里苍蝇扎堆、臭气熏天,很不卫生。自从村上改厕以后就没味道了,还弄了洗澡间,这真是件利民的...

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秦镇凉皮香天下2019-07-17 06:28
评论:(创新服务模式 提升健康水平 乾县卫健局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