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张巧言:扮靓城市的美容师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8-07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马沅聪

她是乾县阳洪镇杨庄村人,从1993年开始,在乾县城区环卫清扫保洁工作中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用勤劳的双手扮靓了城区的边边角角,这一干就是26年。她连续7年被评为乾县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也曾荣获“优秀保洁员”“最美乾县人”等称号。她就是张巧言,现任乾县城区环卫清扫保洁工作的片区主任。

对于环卫工人来说,在风吹日晒等天气下工作,是家常便饭。2007年冬天,乾县遭受百年不遇的暴雪,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致使好多人骑车摔倒,部分老人出行摔伤,甚至骨折……因此,铲冰除雪就成了环卫工人的当务之急。张巧言二话不说,立即拿起扫把、扛起铁锨,带领本组组员进入茫茫风雪中,上路铲冰除雪。

雪纷纷扬扬下个不停,人也连续作战不停歇。她和其他环卫工人的脸都冻青了,手冻裂了,甚至每挖一下,裂开的伤口就会往外流血,钻心的疼。然而,她依旧坚持着,看到部分环卫工人连续奋战,张巧言就让其他环卫工人赶紧休息,自己却一直干个不停。为了保证路面不留积雪、及早消除冰雪,连续多日,她常常加班到第二天凌晨4时多。连冻带累,她紧紧咬住一个字:挺。不叫苦,不言累,冰不除,人不歇。正是由于这样的坚持和大家齐心协力的奋战,才使得雪清除了、冰铲掉了、路畅通了,过往行人、车辆终于可以安全通行了。

“清扫中,免不了受到有些人的不理解,可是,任何人不可能不在工作中受委屈,受了委屈更应该把自己工作做好。”张巧言记得,2015年的夏天,她正在盐店巷从事环卫清扫工作时,遇到一个烟酒店的女老板随意向店外乱堆乱倒垃圾。她劝说其将垃圾倒入垃圾点,不要随意乱堆放。谁知道,对方不仅出言不逊,恶语伤人,而且继续随意倾倒,这让她当时既难受又委屈。但是,她只是默默拿起清扫工具,继续认真打扫。

张巧言说,她心中始终牢记着环卫职业的宗旨:“宁可一人辛苦,一心为民造福;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所以,无论面对多少的不理解,她都会用一如既往的实际行动来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人。

环卫工人在清扫中,时常会捡到东西,张巧言就遇到过。2017年3月的一天,她在仿唐街清扫时,捡到了一部苹果5S手机,她知道这么贵重的物品丢失,失主一定很着急。但因手机设了密码,无法与失主及时取得联系,于是,她就在原地一直等候失主,后来又经环卫处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了失主。当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时,万分激动,想要酬谢张巧言,却被她婉言谢绝了。

张巧言在工作中,更是喜欢帮助同事,是个热心人,谁家有个急事、困难,只要她知道都想办法帮着解决,她的一举一动温暖着身边的同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敬业奉献”之歌。(B)⑦

新闻推荐

乾县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韩龙)“您最希望政府制定哪些减负措施或解决哪些问题?”这是7月份以来,乾县县级领导带头开展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

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建设中的银西高铁2019-07-24 18:14
评论:(张巧言:扮靓城市的美容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