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鹊桥相会”说喜鹊 □朱文杰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8-31 03:46   https://www.yybnet.net/

喜鹊是中国的吉祥鸟,架起了传说中牛郎织女七夕相会的鹊桥。

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早在东汉《古诗十九首》中就有:“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随着牛郎和织女相会的传说,又诞生了七夕节和鹊桥。《全后汉文》有:“织女七夕当渡河,使鹊为桥”之句。

牛郎织女是汉族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相传织女是王母的孙女,私自下凡与牛郎相遇,结成了恩爱夫妻,还生下一儿一女。谁知织女下凡荒废了布耘织霞,违犯天条,王母雷霆震怒,派天兵将织女押回天宫。牛郎担挑装着儿女的箩筐,追到天上。王母见牛郎追来,就用头上的金钗在织女和牛郎之间划出一道大河,这就是银河。滔滔银河,把牛郎和织女隔在两岸;遂有数不清的万千只喜鹊,飞到银河搭成桥,让二人在鹊桥上相会。

因此,喜鹊被人们视为爱情鸟。刘威《七夕》诗说:“乌鹊桥成上界通,千年灵会此宵同。”李洞《赠庞练师》说:“若能携手随仙令,皎皎银河渡鹊桥。”都表现的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李峤《鹊》云:“喜逐行人至,愁随织女归。”都提到了织女。中国发行的邮票上有不少表现“鹊桥”这一题材的。最直接的是2010年发行的《民间传说——牛郎织女》邮票第4枚“鹊桥相会”,运用象征手法,通过两只剪纸喜鹊,架起了牛郎织女七夕相见的鹊桥。2012年发行的《宋词》邮票第3枚“秦观《鹊桥仙》”,画面中密密匝匝的喜鹊搭起了七夕鹊桥,再现了鹊桥相会的美丽传说。2014年发行的《黄梅戏》第1枚“天仙配”中,树上的两只喜鹊喁喁私语,在这里,喜鹊又成了另一个中国民间爱情传说“董永与七仙女”的爱情见证,形象地诠释了“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夫妻双双把家还”的爱情主题。

“牛郎织女”爱情传说,源于汉代长安的昆明池。昆明池是在汉长安城开凿的我国历史上第一大人工湖泊,汉武帝把它比作天上的银河。为了上应天象,就在池的东西两侧分别立了牛郎和织女石像,星辰之名有了人形化的牛郎织女。班固《西都赋》云:“集乎豫章之宇,临乎昆明之池。左牵牛而右织女,似云汉之无涯。”张衡《西京赋》云:“乃有昆明灵沼,黑水玄址。周以金堤,树以柳杞。豫章珍馆,揭焉中峙。牵牛立其左,织女处其右,日月于是乎出入,象扶桑与檬汜。”诗圣杜甫诗中亦有:“昆明池水汉时功,武帝旌旗在眼中。织女机丝虚夜月,石鲸鳞甲动秋风。”

中国人把“喜”字加在“鹊”身上,其中寄托着人们的对于喜庆的期望。古籍中有灵鹊兆喜之说,首先牵扯到的就是喜鹊报喜。

老百姓称喜鹊是吉祥鸟,是爱情与婚姻的象征。年画有《双喜图》《灵鹊报喜》《双喜临门》等。但喜鹊报喜并不单指“牛郎织女”故事中的“鹊桥”传说,它的内涵和外延十分广泛。

在民间习俗中,还把喜鹊称为“喜神”,以鸟代替人。这不仅是因喜鹊外形美观靓丽,体态轻盈敏捷,声音响亮悦耳,于人畜无害,更重要的是喜鹊的警觉性给人以灵鸟之感。古称灵鹊、神鹊。在中国传统吉祥文化中,喜鹊多和梅花一起组成吉祥图案,像“喜鹊登梅”“喜上眉梢”等。2017年8月28日中国邮政发行的《喜鹊》特种邮票图案上,就是两只喜鹊在梅花盛开的树枝上喃喃细语。寓意“喜鹊登梅”。而“梅”“眉”谐音,也称“喜上眉梢”。1992年发行的《壬申年》邮票第2枚“喜鹊登梅”以喜鹊登梅的民间剪纸挂帘为背景,梅枝上的两只喜鹊相向立于红色斗方两侧,又寓意“双喜临门”。

喜鹊是吉祥的鸟儿,是专门报喜的。你若是遇到喜鹊朝自己飞来,或看到喜鹊在树上、空中鸣叫时,认为会有喜事来到身边,还会轻声念叨:“喜鹊叫,把喜报。”尤其是听到喜鹊在门口和院中鸣叫,那就预示着喜事临门啦!民谚亦有“喜鹊叫,贵人到”。

喜鹊报喜,或灵鹊报喜,这一观念和认识在中国古时已有之。汉人刘歆在《西京杂记》卷三中说:“乾鹊噪而行人住,蜘蛛集而百事喜。”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卷下中说:“时人之家,闻鹊声,音为喜兆,故谓灵鹊报喜。”

诗人感时伤物,是最重情的人,当然就更加相信灵鹊报喜这一说了。李白《鹊》中有:“五色云间鹊,飞鸣天上来。传闻赦书至,却放夜郎归。”李白把自己遇大赦这一喜事,与“飞鸣天上”的“云间鹊”巧妙联系在一起,喜鹊报喜在他心目中还是非常认同的。

再有南唐词人冯延巳《谒金门》中:“终日望君君不至,举头闻鹊喜。”宋之问《发端州初入西江》诗说:“破颜看鹊喜,拭泪听猿啼。”李绅《江南暮春寄家》诗推测家人的情况是:“料得心知近寒食,潜听喜鹊望归来。”古人认为鹊巢中有梁,能看见喜鹊上梁的人,一定会富贵。《酉阳杂俎》前集卷十六说:崔圆妻未出嫁时,与众姊妹在家中后园游戏。她看见两只喜鹊构巢,共同衔着一根尺余长的木枝,安放在巢中作梁。果然,她成了大臣的夫人。

还有中国人将喜鹊视为国事的祥瑞。《酉阳杂俎》云:代宗时,有两只喜鹊口衔泥土和木枝,将乾陵上仙观天尊殿中隙坏的15处逐一修补完好,于是“宰臣上表贺”。乾陵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合葬墓,在今陕西乾县。

民间有“喜鹊叫,贵人到”之说,而以笔者大胆揣测,这贵人首先是指医生。因为古时缺医少药,走方医生即行医,最受老百姓欢迎。医铃一摇,四里八乡都知医生来咧,而更远的地方,尤其人迹稀少偏僻之地,人未闻医铃响,可能已引起喜鹊的感应了。说灵鹊兆喜,最后这灵鹊就代称医生了。其实在古典的《禽经》中就有“灵鹊兆喜”的说法,自古医生都是治病救人,无论走到哪里就把平安健康带到哪里,如同翩翩飞翔的喜鹊,飞到哪里就给哪里带来喜讯。由此看来,医生如同喜鹊。而中国古代名医扁鹊,其名如喜鹊。清代学者梁玉绳在《史记志疑》中说,扁鹊之扁是“取鹊飞翩翩之意”,指一只喜鹊自由自在地飞翔,并由此引出对医生的专称。

确实,从喜鹊架起牛郎织女七夕相会鹊桥的神奇中,我们认识了喜鹊;喜鹊也成了我们心中最吉祥的鸟儿,专门报喜贺喜。

新闻推荐

咸阳市公布今年普通高中招生最低控制线

本报讯(记者宋超)今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已经结束。8月8日,市教育局划定并公布了各批次普通高中招生最低控制线。...

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鹊桥相会”说喜鹊 □朱文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