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师爱成就了他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9-25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杨陵区张家岗小学祝淑芳

1983年9月1日,当我怀揣梦想踏进乾县师范学校大门的时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十个醒目的大字一下子就映入我的眼帘。三年后我如愿以偿,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当我真正走上讲台,面对孩子时才意识到一个人民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真正体会到“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这句话的内涵和意义。

师爱承载着责任

教育无处不在,老师的一个微笑,一个和蔼的眼神,一个爱抚的动作,一句关心的话语,都会给孩子带来欢乐,带来智慧,甚至带来生活的希望和学习的勇气和信心。记得有一年,我带三年级三班班主任、语文课。作为班主任,我对班级的纪律卫生、行为规范、学习作业等都有明显的规定和要求。孩子们也都很配合,我的班主任工作也较顺利。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班上一个叫王晨(化名)的孩子上课总是闷闷不乐,低头不语正式作业写得也很乱、错误多,家庭作业根本就不写。发现这个情况后,我准备星期天抽时间去他家家访,可是第二天早晨这个孩子迟到了,我问他原因,他什么也不说。于是,课堂上我就仔细观察,发现这个孩子时不时地低头擦眼泪。

师爱承载着关怀

一天下午放学后,我把这个孩子单独留到办公室,和孩子敞开心扉地谈了一次。对孩子说:“这儿只有你和我,有什么事,给老师讲,看看老师能不能帮你。”听到此话,孩子“哇”的一声哭了起来,一下子扑过来抱住我哭得很伤心,一阵情绪宣泄后,孩子哽咽着告诉我:“我爸和我妈离婚了,我现在不想上学了,想起以前快乐的学习生活,我就不想回家,老师我该怎么办?”此时我抚摸着孩子的头,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不是滋味。思绪调整片刻后,我对孩子说:“以后不会的题就问老师,下午放学后在老师办公室把作业写完再回去。”听了我的话,孩子望着我点了点头,眼里虽含着泪珠但这是激动的泪、希望的眼神。这时,我趁机开导他:“我们班的王晨最坚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点小事算什么,不是还有疼你、爱你的奶奶、爸爸吗?以后有什么事直接找老师,老师就是你的妈妈。”听到此话,孩子又一次抱住我流着眼泪叫了一声“妈妈”。

师爱承载着未来

从此以后这个孩子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以前的斑斑劣迹皆无踪影,班上的一切活动他都带头参加,学习刻苦努力,作业书写工整规范,课堂听讲专心认真,发言积极大胆……总而言之,他的一切表现都很出色。直到小学毕业那天,他来到我办公室趴到我耳朵跟前说:“老师我希望你在初中还给我当班主任。”此时我望着孩子期待的表情和纯真的笑脸对他说:“你放心的去吧,有困难还回来找‘妈妈’。”就这样孩子在初中、高中的学习生活中,只要班上有什么新鲜事,他第一个告诉我,当然遇到不顺心的事他也告诉我。2015年8月的一天,我正在家里看电视,听见敲门声我便去开门,门刚打开,这个小家伙一下子就冲了进来,抱着我激动地说:“老师我考上大学了,我被西安科技大学录取了,你看这是录取通知书。”接过他的录取通知书,我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两人只是相拥而泣……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三十四载的教学生涯让我顿悟:师爱,承载着责任;师爱,承载着奉献;师爱,承载着关怀;师爱,承载着孩子的未来!

新闻推荐

司法援助为乾县86名农民工讨回欠薪

本报讯(记者王祝遥)近日,乾县法院、县司法局、县法律援助中心、县劳动监察大队共同组织86名农民工召开集中兑付大会,每个农民...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第一件西服2020-09-09 09:34
评论:(师爱成就了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