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经典是怎样生成的 小议弦板腔演员吕海娟《紫金簪》的表演艺术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20 07:49   https://www.yybnet.net/

杨春轩

“常念为经,常数为典”。凡是够得上经典的东西,都是久经时间考验沉淀下来的精华。

乾县弦板腔旦角演员吕海娟在《紫金簪》中饰演的高寄玉可够得上经典。我偶然发现后为之一震,一连观看了数十日,甚至成为我每日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人们把戏曲艺术划归非物质文化范畴。非物质的则属精神的,而精神的东西是会成瘾的。兴平剧团女须生焦晓春解放初在西安演《辕门斩子》,连演两三个月场场爆满,甚至挤塌了戏台。

1973年秋,我同单位三五人去兴平筹备一个会议,正逢焦晓春在兴平演《十五贯》,我们几人连看了150贯(10场)。若换演员,扭头就走。足见经典的魅力。

吕海娟在《紫金簪》中饰演吏部尚书的女儿高寄玉。是一个因反对其父嫌贫弃盟、退簪悔亲并构陷其未婚夫入狱、以死抗争,争取婚姻自主的忠贞不二的烈女子。十分类似《五典坡》中王宝钏的艺术形象。剧中她端庄贤淑的扮相与倔强不屈的性格形成鲜明的对比。在《悔婚》《囚女》《哭簪》中,她综合运用唱腔、身段、眼神、水袖等艺术手法把与父亲辩理、抗争、决绝等情感表现得合情合理,恰到好处。这些艺术表现手法在她身上不是机械地组合,而是融为一体,浑然天成。分明是在演戏,但看不出一点人为雕琢的痕迹。使人觉得台上的她已全然不是生活中的她,而真的就是剧中的那个“她”。

唱腔艺术中有“基音”与“泛音”之说。基音为基础音,它决定上帝赏不赏给你这碗饭吃,而泛音是在基音根基上生发出来的各种装饰音,它决定一个人能不能把戏唱红。吕海娟演戏能打动人的关键,是她的基音清纯亮丽,纤尘不染,而泛音温润柔和,悦耳诱人。将一个大家闺秀的喜怒哀乐表现得淋漓尽致。

海娟唱戏,句中有腔,句尾拖音有韵。犹其是如“叫爹爹”的“爹”,“爹爹呀”中的“呀”,“紫金簪本是紫金扭”中的“扭”等等,引起的审美愉悦,妙不可言,妙到能拨动人神经中的每根琴弦。人们常说的余音绕梁,应该就是这般意境。(B)(10)

新闻推荐

乾县举办武术选拔赛

本报讯(唐海燕记者崔亦馨)9月19日,由乾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乾县青少年体育学校承办,乾县武术俱乐部协办的2020年乾县武术选拔...

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师爱成就了他2020-09-25 01:19
猜你喜欢:
金秋苹果喜获丰收2020-10-09 07:33
评论:(经典是怎样生成的 小议弦板腔演员吕海娟《紫金簪》的表演艺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