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红色引擎”激发发展活力 乾县“小个专”党建展现红色魅力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08 08:23   https://www.yybnet.net/

袁航 杨辉峰

2020年12月5日早,阳光明媚,位于乾县福银高速引线中段北侧的万联家居建材市场内的商铺次第开门营业,其中悬挂在一些商铺店外的“党员诚信示范店”牌匾格外显眼。

这些“党员诚信示范店”的店主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他们以诚信经营立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市场内经营管理的一面面先锋旗帜。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领域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乾县积极探索“小个专”党建工作。该县目前非公经济主体有1.63万户,其中“小个专”占79.7%以上,党组织覆盖率连年提升。

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

对于从事小吃行业30多年的共产党员虢建兵来说,“老字号”品牌固然重要,而他更看重的是悬挂在门店显眼位置的那块“党员诚信示范店”的金字奖牌。作为乾县县城的一家知名老店,虢建兵的父辈经营起来的“乾州第五宝”虢家包子俨然成了乾州美食的代表,也是当地加强“小个专”党建的党员示范阵地。

2019年,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给虢建兵的小吃店颁发了“党员诚信示范店”牌匾。从牌匾挂起的那一天起,虢建兵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产品质量和服务更加优质。“在对顾客亮明党员身份后,店里生意更红火了。顾客认可店里的品质和信誉,许多外地游客都是慕名到咱店里品乾州名吃。”虢建兵说。谈到自己创业之路,虢建兵说:“从当初的小摊经营发展到如今的乾州名吃美食店,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关怀和激励。”他说当地还有不少经营者都有着与自己类似的体会。

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党支部就是我们在外漂泊创业族的‘家’,有了党组织,就有凝聚力和感召力。如今,无论是个体经营户,还是企业发展都是以服务社会为主导,我们党支部的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做表率。”万联家居党支部书记吕牧说。

“红色引擎”激发活力

“党建强则发展强,‘小个专’经济组织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党建这个‘红色引擎’。”大唐小镇党支部书记邓运红说。党建引领践初心、凝聚共识促发展已成为当地越来越多非公企业管理者的共识。

夜幕帝陵丝路镇,流光溢彩旌鼓街,湖心远眺花街里,烟雨风尘伴作霓。在位于乾陵脚下的大唐小镇,游客徜徉在光可鉴人的石板铺成的旌鼓街上,享受着各种特色美食。

大唐小镇党支部书记邓运红介绍说,近年来,该党支部采取“支部+公司+商户”的运营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特色旅游发展的双赢之路。

“对我来说,党组织就是党员的靠山。作为党员,我们也要成为游客最信赖的靠山。”在大唐小镇经营当地特色小吃的店主车刚锋说,“正是在党员诚信示范店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经营者都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可以说,我们就是扛着党旗在市场中闯出了一片天地。”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如果企业是船,党组织就是舵,引领着航行的方向。”乾县尚食商贸公司党支部书记谈治国说。“起初我还在想,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能做出个什么名堂来,但是这些年,我对非公党建有了新的认识。有了组织,心里就踏实了,党组织给企业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和凝聚力,这已在大家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更离不开党建的高质量发展。乾县已成立了16个党建工作指导站,并选派一批专职骨干党员干部担任“小个专”红色领航员,定期对“小个专”党建工作进行指导。

随着一个个“小个专”党建示范点的建成,“小个专”党建影响力倍增。乾县非公经济党委书记卜拴良说:“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党建抓好了,人心就齐,干劲就足,事业就兴,‘小个专’党建工作要硬件、软件一起抓,抓‘两个作用’发挥,‘小个专’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乾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元操表示,“加强‘小个专’领域党建工作,是扩大非公党建‘两个覆盖’,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的凝聚力的重要保障,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用党建力量把它们凝聚起来,才能展现出越来越大的‘红色魅力’。”(B)(13)

新闻推荐

坐上高铁“信天游”

(上接1版)80多年前,长征中一路走来的红军战士,在寒冬中穿着草鞋在黄土沟壑中作战。如今,银西高铁从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不远...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色引擎”激发发展活力 乾县“小个专”党建展现红色魅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