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冬日夜归人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1-12 23:47   https://www.yybnet.net/

孙阳

大雪时令过后,寒气便悄然袭来了,多日不见飘雪,整个天空阴沉沉的,像是蒙了一层煤灰,风不住地吹,丝毫没有停的意思,让人尝到了朔风凛冽的味道。匆忙赶路的行人,将自己交给一场寒,置身于一阵风中,在这晦暗的天底下奔波谋生。

下午接到父亲电话,说是天太冷,工地停了,三个多小时后到铜川,先到我这儿住一晚,第二天大早再回村里。我便早些买了菜,回到家,收拾好小卧室,等父亲回来。

半个多月前,父亲和几个工友被调到了乾县工地,那边条件能稍差一些,气温也低一些,父亲不耐冷,再加上早上四五点多天还未亮,大地仍在沉睡的时候,他们就起床做饭吃饭,开始为新一天的上工准备了。父亲没有出过远门,在过去漫长的大半辈子里,他都守在乡下打工务农,倒是近几年外出打工,才到省内周边市区走了一走,大巴车带着他和铺盖走了最远最长的路,使他一次又一次远离家乡,倔强又卑微地走在新奇而陌生的异乡路上。父亲没少受苦,但从不觉得苦,他全部的力量都用来诠释什么是爱与责任了。

路途耽搁,月光下父亲回来了,一颗心终于停泊了。我到小区门口接他,他却从地下停车场先一步上了楼。进门泡好茶,我就进了厨房开始做饭,父亲在我的卧室、阳台、书房转悠,翻翻书,看看花,瞅瞅鱼,又指着外头不远处早已休停的工地,说这冷冬忽地就来了,不觉察又是一年,老天爷不给饭吃,谁也挡不住。

两菜一汤很快就做好了,盛出,端到饭桌上,父亲尝了一口,夸我手艺好。他吃着馍,却很少夹菜,我从冰箱端出了母亲腌的萝卜咸菜,他说白蒸馍加咸菜,才是最舒坦的,然后哈哈一笑,吃了起来。吃罢饭,抽了根烟,就蹲到地上,打开他的背包,开始整理衣物了,哪一包是干净的,哪一包需要洗,哪些东西带回来明年不必再拿去了,哪些东西要带回家,哪些东西放在我这儿就可以……全部规整到位。我说有全自动洗衣机,很方便,扔进去就洗净甩干了,他说都是下苦穿的工服,上头沾满了水泥灰土,怕弄脏了洗衣机,执意要带回去洗,我便不再多说了。

不久前,我给父亲买了一双棉鞋,本想邮寄过去,天大冷时候可以穿。父亲说工地偏僻,怕快递送不到位,一来一去万一弄丢就太亏了,等过年回来了再试。我从柜子取了出来,让他试试。父亲说好看,摸着都暖和,我让他走的时候直接穿上,旧鞋就放在我这儿,他说回村里要爬坡,容易弄脏,新鞋留着过年穿。

晚上坐一块喝茶,我问父亲关于小民叔的近况,父亲说,听说在屋里修养,慢慢恢复哩。小民叔是父亲从小玩尿泥一起长大的伙伴,这些年一同外出打工,也住同一间出租屋,吃了同样的苦,平日里打打闹闹惯了,互相嫌弃,又互相离不了对方。

一个多月前吧,小民叔先一步调到乾县工地,父亲留在耀县。在运灰途中,不小心伤了手,小拇指一个关节就剩点皮连着了,幸亏及时送到西安大医院,关节又接上了。小民叔却一副不在乎样,说接那玩意儿干啥,撇了去算逑!家人心疼地落泪了,说好赖人是完整的啊!我想,小民叔也许是愧疚吧,辛辛苦苦挣了一年的血汗钱,就这么白白搭到自己身上了,不值当也不甘心啊!

父亲脱了毛衣,又脱去了保暖裤,说地暖太热了,头是懵的,背上都出汗了。他坐在阳台的藤椅上喝了会茶,又去洗了个热水澡,夸城里的设施条件好,比乡下家里的方便得多,也舒服得多。

第二天一大早,吃完早饭,父亲背着他鼓鼓的双肩包,提着布袋,准备回村里了。我送父亲到车站,看着他上了车。这场景就像多年以前,我背着书包去城里上学,父亲送我到车站。岁月轮回,仿佛又回到了起点,一切都未曾改变,但这十几年的光景,都跑到哪里去了?

新闻推荐

乾县今年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本报讯(通讯员韩龙何强)1月5日上午,乾县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年产十万吨汽车工业设备润滑及配套包装材料生产和广东...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冬日夜归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