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和谐凝聚力量 发展铸就辉煌 乾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华商报 2021-04-21 02:33   https://www.yybnet.net/

小麦条锈病防治现场会

政府副县长纪鹏玉果树建园现场指导

奶山羊产业集群推进会

玉米机收还田

乾县农业农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创新思维、靶向施策、主动有为,紧紧围绕全省“3+X”农业特色产业规划,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实施现代农业“333”工程,初步探索出了一条“3+X”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农业经济稳定发展,亮点纷呈,呈现出农业农村事业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乾县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守住管好粮食生产关口,稳定粮食面积,提高粮食单产,确保粮食安全供给,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持续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积极开展玉米增密度提单产、小麦播种质量提升行动。小麦千亩示范方平均亩产612.3公斤,单产创历史新高。建立小麦、玉米绿色高质高效核心示范区2.3万亩,已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建立50亩固定的粮食综合试验示范基地。实施耕地地力提升项目,推广配方施肥,示范面积4000亩,发放生物有机肥185吨。在全县采集土壤样品85个,安排小麦田间试验3个,完成7个省级耕地地力监测点的植株样、土样的采集。引进、示范小麦品种46个,完成74个玉米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工作。实施农机整地深松作业10万亩,超额完成2579亩,实现主要粮食全程机械化水平率达到94%。新购置17架,累计达到24架植保无人机,为小麦条锈病、玉米粘叶虫为主的植物疫情防控防治保驾护航。

全县耕地面积102万亩,粮油生产面积56万亩,承担国家粮食大县年产粮食25万吨的目标任务。2020年,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条锈病防控为重点开展应急防治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全县粮食生产喜获丰收,粮食总产量再上一个新台阶。全县粮食总面积81.5万亩,其中:小麦53万亩,玉米28.5万亩,总量26.6万吨,粮食面积和总产稳居全市第一。

以奶山羊为代表的3+X千亿级产业异军突起

乾县对照省委2018年提出3+X千亿级产业发展规划,积极跟进对接,深挖细究加快争资立项,2018年被省上确定为全产业链示范县,2020乾县奶山羊产业被列入国家产业集群项目。现已培育奶山羊全产业链实施主体50个,建成陕西奶山羊公共品牌宣传广告一幅,培育乾县“中国羊奶城”公共品牌,完成央视宣传片两条。乾县奶山羊核心养殖场万只繁育基地已完成建设内容,陕西优利士乳业集团高端奶山羊系列新产品开发项目已实施。全县羊鲜乳产量4.5万吨,奶山羊存栏12.42万只,奶山羊数量、质量和羊奶产量均居全省前列,全县建成3万只以上养羊大镇2个,奶山羊养殖专业村10个,设计规模1000只以上奶山羊养殖场12个,设计规模100只以上奶山羊养殖场(小区)、家庭牧场147个,全县30只以上的适度规模养殖大户约3160户,建成优利士+牧场自控奶源基地15个。全县基本形成了以现代乳品加工企业为引领,以优质奶山羊良种资源为基础,以规模化养殖为方向,以机械化挤奶为突破,以奶源质量安全为保障,优质、安全、高效、和谐的奶山羊产业发展格局。

乾县以创建全国果业转型升级示范县为抓手,发放新优品种苹果苗木30万株,带动周边乡镇建园16000亩,指导果业生产的渭北旱地苹果高效栽培模式研究及应用项目获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建成海越千亩矮砧密植示范基地,引导陕西富林公司产业转型,建成了2000亩双矮苹果示范园区;引进宏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成双矮苹果基地1000亩;引进峰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成新优苹果示范基地1000亩。在积极实施千亿级果业发展的同时,加大果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县果园面积稳定在42万亩,其中苹果面积35万亩,建成千亩以上标准示范园17个,百亩以上标准示范园134个,双矮苹果发展近10万亩。

蔬菜产业按照“一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五年成体系”的总体安排,现以形成蔬菜优势特色产业为主导,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更加稳定的蔬菜产业新格局,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蔬菜集中生产基地。按照“稳露地、扩设施、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的蔬菜发展思路,已建成1个省级蔬菜园区、2个市级蔬菜园区和5个县级蔬菜园区;建成了万亩漠西大葱、万亩特色露地菠菜、香菜等规模化的3个蔬菜生产基地。

以品牌建设引领

助推县域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乾县漠西大葱、泔河酥梨、乾州香菜已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乾县以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为抓手,以打造特色农业品牌为重点,积极发挥区域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保护及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依托国家地标认证工作,强力推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大大提升了乾县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和品牌化,促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促进了全县特色农业健康发展。

同时,乾县以产业发展为引领,走乡村振兴之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按照“一乡一产业、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布局,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引领、特色发展、上下联动的原则,调整农业结构,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助推县域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聚焦“五强”目标 政策引领壮大实体经济 阎良区先进制造业风采展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阎良区委、区政府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谐凝聚力量 发展铸就辉煌 乾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亮点纷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