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三原新闻 > 正文

唐卫国公 李靖及其故居

来源:西安晚报 2017-11-19 04:41   https://www.yybnet.net/

本版插图 王进城资料图片

□吴树民

从西安北行34公里,就是久负盛名的关中壮县三原,李靖故居就位于城北4公里的东里堡。李靖故居也称唐园,唐卫国公李靖修建,当时称李氏园,俗称东里花园,是渭北驰名的古代园林。

李靖(公元571年—公元649年7月2日),字药师,雍州三原(今陕西省三原县)人。隋末唐初将领,著名军事家。后封卫国公,世称李卫公。李靖善于用兵,长于谋略,原为隋将,后效力于唐王朝。李靖一生,南征北战,东征西杀,为唐王朝立下了赫赫战功——南平萧铣、辅公祏,北灭东突厥,西破吐谷浑。

李靖出生于官宦之家,祖父李崇义曾任殷州刺史,封永康公;父李诠仕隋,官至赵郡太守。李靖仪表堂堂。高大魁梧,受家庭熏陶深厚,自小就颇有进取之心。他文韬武略,闻名朝野。

武德元年五月,李渊建唐称帝。为了平定割据势力,李靖随秦王李世民东进,围剿在洛阳称帝的王世充,以军功授任,崭露头角。李靖曾率八百士卒偷袭敌营,大破敌军。后又设伏一战斩杀冉肇则,俘敌五千余人。李靖上呈平定萧铣十策,对南梁萧铣发起了一场规模巨大的军事进攻。李靖高瞻远瞩,刚柔并济,深得人心,江、汉诸军纷纷望风归降。萧铣投降几天之后,其十几万援军才相继赶到,得知唐朝政策宽厚,也都放下刀剑臣服。

唐太宗登基,擢任李靖为刑部尚书,不久转任兵部尚书。唐贞观四年正月,李靖率领三千精锐骑兵,冒着凛冽朔风,从马邑(今山西朔县)出发,向恶阳岭挺进,追剿突厥,一举攻入城内,大获全胜。李靖因军功进封代国公。

李靖率军乘胜追击吐谷浑伏允可汗,经过积石山河源,打通河西走廊,一直追击吐谷浑到西部边陲且末(今新疆且末),大破敌军,经过了两个多月的浴血奋战,消灭了吐谷浑。

唐贞观十一年,唐太宗改封李靖为卫国公。贞观十四年,李靖的夫人去世,唐太宗诏令坟茔规格依照汉代卫青、霍去病的旧例,把坟墓修筑成突厥境内的燕然山(铁山)、吐谷浑境内的积石山二山的形状,以此表彰李靖的特殊战功。贞观十七年,唐太宗修建凌烟阁尊奉功臣,李靖与长孙无忌等二十四人的图像被绘阁中。贞观二十三年,李靖病情恶化,唐太宗亲临病榻慰问,见李靖病危,他涕泪俱下……这年四月二十三日,李靖溘然逝去,享年七十九岁,陪葬昭陵,谥曰景武。唐上元元年,唐肃宗把李靖列为十大名将之一,并配享于武成王(姜太公)庙。

李靖戎马一生,勇冠三军,谋誉八方,不仅因为他英勇善战,更因为他有着卓越的军事思想与军事理论。他的军事著作,仅见于《旧唐书·经籍志》《新唐书·艺文志》所著录的,就有《六军镜》一卷,《阴符机》一卷,《玉帐经》一卷,《霸国箴》一卷,《宋史·艺文志》著录的还有《韬钤秘书》一卷,《韬钤总要》三卷,《卫国公手记》一卷,《兵钤新书》一卷和《弓诀》等,可惜后世都失传了。原著有《李卫公兵法》,原书今佚,但从散见于杜佑《通典·兵典》及《太平御览·兵部》中的《卫公兵法》,犹能管中窥豹。

因李靖战功显赫,传其死后百姓为其建庙供奉。到晚唐时,李靖渐渐被神化,在《西游记》等神怪小说中,竟成了托塔天王,位列仙班!一般县城城隍庙中的城隍,均与县中最高长官平级。三原县城隍庙中的城隍即为李靖,其级别之高,举国无出其右者。

唐代著名诗人张籍游李靖故居唐园后,曾笔走龙蛇,写下《三原李氏园宴集》赞美:“莫(同暮mu)春天早熟,邑居苦嚣烦。言从君子乐,乐彼李氏园;园中有草堂,池引泾水泉;开户西北望,远见嵯峨山,借问主人公,北州佐戎轩;仆夫守旧宅,为客施榻筵;高壤有余滋,竹树芳且鲜;倾我所持觞,尽日共留连;疏狂不偶俗,常喜形体间;况来幽栖地,能不重笑容。”后因历代兵燹战火,李靖故居成为一片废墟。

清康熙年间,李靖后裔黄州知府李彦瑁重修李靖故居,历经沧桑,园归刘氏。1862年(同治元年)—1873年,世乱民变,故居被暴民烧毁,和尚明经质慧复修。园主人定名“半耕园”,意在敦促子孙修竹务花,“半耕半读”。并由清代著名书法家、陕西督学吴大澂书“半耕园”三字,刻石嵌于园门。由此李靖故居成为渭北驰名的古园林,现存仅为南园。

李靖故居面积48亩,接近半顷,故又称“半顷园”。园内有读书堂、转角楼、妙香亭、挂云楼、望月楼、益清阁,还有假山、鱼池、石舫、“关中八景”微缩建筑,仿《红楼梦》大观园之布局,取苏杭园林艺术之奇巧。亭台阁榭,流光溢彩;奇卉异草,四时生香;翠竹成林,紫藤垂瀑;假山蜿蜒,隧洞如同迷宫;怪石嶙峋,错落别有意趣;美似花萼的鱼池里,红鲤荡波;静如处子的莲塘内,莲蓬点头;挺拔的白杨,婀娜的垂柳,还有珍稀的七里香、红豆杉、柽柳等几十种名贵树木,把整个花园点缀得异常秀丽。

李靖故居大门内东北侧,有一株高20余米的白杨,上缠紫藤,从根底绕缠直至树梢,人称“藤抱杨”,是难得一景。可惜年代久远,藤仍长青,但杨树枯萎,令人遗憾。故居北墙内,耸立白杨13株,枝干粗壮两人难以环抱,盖冠如云,高可参天,俗称“十三太保”。由于树龄太高,已到暮年,加之雷击虫蛀,而今仅存3株。

每年端阳这天,四方游人,游园赏花,摩肩接踵,络绎不绝。老人手拿一束艾条,意在避妖除邪;孩子穿着漂亮的新衣,追逐嬉戏。男女老少按各自的喜好,佩戴着各式各样的香包。香包内装香药,外用五色丝线扎缠,样式有灯笼、粽子、小兔、小猫、小牛、小马、小羊、小狗、小人……更有趣的是:姑娘们常把香包做成心形,小伙见之,互相争抢。香包被抢,不会挨骂,倒会逗得姑娘们脸红心跳。

民国七年(1918年),园主人家业衰败,遂将此园售给了靖国军,此园一度改名“靖国公园”。当年,靖国军总司令于右任常在此运筹帷幄,制订方略。当时杨虎城任靖国军三路军司令兼靖国军主帅,住在园中断断续续大约20年,直到1937年。其间为该园拔专款修葺,增建前门楼和后西楼,并栽花植树,所以该园又称“杨虎城花园”。

1937年2月9日,为稳定“西安事变”后的政局,周恩来等中央负责同志不畏艰险,从西安穿过重重关卡,来此园和杨虎城将军共商抗日大事。

园内东南角竹林深处,有革命先烈史可轩的墓地。史可轩,中共党员,曾在冯玉祥驻陕联军总部任保卫部部长、保卫师师长,靖国军营、团、旅、师长,1927年被害于富平。清明时节,常有学生成群结队前来悼念缅怀。而今,此园还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李靖故居优美的环境、独有的园林风格,吸引了许多影视剧导演的目光。《延安颂》《保卫延安》《雪娘》《走过凯旋门》《唐太宗李世民》《杀手情》《玩是一阵风》《嘉庆军游台湾》等影视剧,都曾在此园中取景拍摄。

新闻推荐

情暖夕阳红霞满天——市老龄事业全面发展纪实

“您好,请坐下喝杯热水!”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老龄办窗口,工作人员郭晶每天都会用暖心的话语接待前来办事的老年人。近年来,市老龄办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做到随到随办,特事特办...

三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唐卫国公 李靖及其故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