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三原新闻 > 正文

小区里多了旧衣回收箱旧衣有了新去处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7-11-22 09: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实习记者 周生来)自2016年以来,西安市多个小区内陆续出现了一个个绿色的爱心箱,专门回收市民捐赠的旧衣物。然而,近期媒体报道,有些个别企业将回收的旧衣服流向了二手市场和废旧物品回收厂,本来是想做公益的,却成了别人赚钱的工具。对此记者在西安展开了调查。

现象:

小区安置旧衣箱,市民旧衣新去处

一年多以来在西安很多小区,摆放了旧衣物回收箱。记者在陈家庄小区看到,回收旧衣箱投放口的位置写着“旧衣物回收箱”的字样,在回收箱的一侧,还写着旧衣物收集处理流程,收集来的旧衣服将按衣服情况捐赠或再处理。

“每到换季的时候总能收拾出一些不穿的衣服,扔了可惜,又没处送人。爱心箱让这些衣服有了好去处。”小区居民周女士说,“我捐的衣服大多是七八成新的,希望这些衣服能被捐赠到有需要的人手中。”

反应:

废旧衣服有了新去处,市民有人欢喜有人忧

“家里有很多旧衣服不知道怎么处理,有些衣服还是新的,想捐赠也不知道怎么捐。”市民李女士说,每年换季的时候,都会清理一些款式比较过时的衣服,“这些衣服比较占空间,款式旧了送人也没人要,只好扔在垃圾堆里了,有时候觉得挺可惜的,有了专门的回收机构,也许可以变废为宝。”

但也有市民认为,现在大家只能看到捐衣服,看不到旧衣去向,担心衣服流入二手市场。“每年整理出一些不穿的衣服进行捐赠,希望旧衣服也能给真正需要的人得到帮助。但我们捐赠的衣物被送去哪儿了?会不会流入二手市场?”李先生说。

企业:

旧衣分捐赠和处理多个环节,市民自愿投放

对于新出现的旧衣回收箱,小区的居民都感到很好,但是谁安放的回收箱,又由谁来管理箱子里的衣服,居民却不得而知。记者调查发现,西安市安置回收旧衣服的企业有七八家,记者联系到一家名为陕西爱为宝再生利用有限公司。

记者与该企业一位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负责人田女士告诉记者,初衷是用于专门回收旧衣服。衣服是市民自愿投放,并没有费用给予市民。现在公司大约在西安、宝鸡、咸阳等周边地区设置了1000个左右的旧衣回收箱,一周大约收集1到2吨左右。对于符合条件的旧衣,会进行消毒,然后捐赠给有需要的地方。“自2015年起“爱为宝”爱心行动已向宝鸡、韩城、安康、兴平、丹凤、临潼、蓝田及云南等地的困难家庭捐助经分拣消毒整形后的衣物、被褥、毛毯等两万六千件。”田女士说。

田女士介绍,对于不符合捐赠条件的衣物,将打包运往三原县的加工厂,进行再回收利用加工,做成可纺纤维、再生纤维销售到纺织企业制成拖把纱线、手套纱。另一部分就做成路基布、针刺毡、包装材料、大棚保温材料等直接进行销售。经营中所得的利润除去支付人员工资、场地租金、设备购置更新、扩大生产,剩余的钱同样会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

对于记者提出“是否会流入二手成衣市场”的质疑,田女士表示:“不会的,我们与陕西省慈善协会组织、全省慈善协会系统联合开展的一个慈善公益项目,市民可以来监督我们。”田女士说。

开箱:

衣服回收,希望捐赠实际需求衣服

近日记者在陈家庄小区、鱼化寨等开箱检查中记者发现,回收箱内的衣物并没有装满,有的回收箱内只有几件衣服。“多点的回收箱里也就有个二三十斤,满了的我们就先拉回去,分类储存。”田女士告诉记者。

在其他小区检查中发现市民投放的衣物款式和衣物本身都比较老旧,八成新以上的衣服很少见,大多都有破损。“希望捐赠者从接受者的角度换位思考,多捐赠一些能满足困难群众实际需要的衣服,马上进入冬天了,大家多捐赠一些冬季保暖的衣服,这样我们捐赠也更方便。”田女士说。

新闻推荐

三原“天井”之谜

谈起“天井”,没有谁比刘永信更熟悉了天井遗址新闻提示天井岸村是位于陕西省三原县西北部的一个小村庄,与其他的村庄一般,这里似乎并没有什么奇特之处。但如果要说“特别”的地方,那就要属天井岸村附...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里多了旧衣回收箱旧衣有了新去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