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三原新闻 > 正文

从“面子”到“里子”的幸福感 三原县嵯峨镇大盘村“变形记”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1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范秋艳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脸上洋溢着笑容……改革开放40年,三原县嵯峨镇大盘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群众收获了从“面子”到“里子”的幸福感。

房子、路子、车子见证“面子”发展

大盘村坐落在三原县西北60里处的嵯峨山下,2002年之前,全村95%的群众居住在沟壑中的窑洞里。60岁的村民寇新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慨万千:“每逢下大雨,我们都不敢睡觉,就怕有个啥意外。”2017年,大盘村与小盘、官庄、杨家山合并,组成全新的大盘村,由22个村民小组组成,共有2640人。

2002年,大盘村开始陆续搬迁。从昏暗的土窑洞到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从随时停电、吃水靠拉到灯火通明、家家都有自来水,全新的生活方式提高了村民生活水平。

要想富,先修路。2008年,大盘村开始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宽5米、总长6公里、投资300多万元的水泥路全部铺设完毕。今年69岁的李金有每天都会在村里溜达锻炼身体。提及道路变化,他回忆说:“1983年临近春节的那场大雪,使得全村封路,无法赶集买年货。现在好了,路修好了,不怕下雨下雪,方便得很。”

车子越跑越快跑出幸福轨迹。2010年,村民李树良买了一辆面包车,这是全村的第一辆私家车。8年时间,全村的私家车达到了30余辆。从二八自行车、电动车再到私家车,从架子车、三轮车再到旋耕机等,车轮越跑越快,印证村民幸福生活的轨迹。(下转A2版)

新闻推荐

三原县监委设立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

本报讯(记者屈荔鹏见习记者杨波)11月21日,三原县监察委员会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今年10月,《省监委与省检察院办理职务犯...

三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面子”到“里子”的幸福感 三原县嵯峨镇大盘村“变形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