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三原新闻 > 正文

猜灯谜 看大戏 赏歌舞 元宵节:咸阳市文化惠民活动让群众乐翻天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2-2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2月19日秦都区渭西办在中华广场举行文艺展演。 本报记者 何建虎 摄(D)⑥

本报记者 刘计划

“行头好,唱得更是字正腔圆,太好看了;能在家门口看上这样好的戏,这个元宵节过得特别有意义;文化惠民活动以后要多组织,咱群众现在缺的就是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2月19日,渭城区新春惠民演出在钟楼广场举行,来看演出的群众纷纷说。

为了春节和元宵节更具传统性、民俗性,今年咸阳市提前安排,以“打造全域旅游”为目标,各县市区以当地民俗为主,开展不同特色的社火、锣鼓、赏花灯、唢呐、猜灯谜等活动,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在钟楼广场,记者看到,台下围满了人,大家聚精会神地看着演出,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树上挂满了红灯笼,一条条灯谜贴在灯笼下,显得特别喜庆,来猜灯谜的群众有的在沉思、有的在讨论、有的在高兴地兑奖……

“开心得很,没想到,咱这么大年龄,还能玩儿时的游戏,元宵节这个趣味运动会组织得好。”55岁的张欣玲高兴地说,她刚参加完打沙包活动,还拿到了纪念品。

“猜出来了,七十二小时,打一字,是‘晶’。”在凤凰广场猜灯谜处,上初三的王孙宇兴奋地对工作人员说。渭城区新兴办宣传科张红娟告诉记者,该街道办准备了近500条灯谜,内容涵盖历史、地理、艺术、动物、文字等,还为大家准备了笔筒、肥皂、本子等小礼品,同时街道办还在广场举行文艺惠民演出,让大家过一个文化年。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特有的民俗文化内涵,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元宵节耍社火、锣鼓、划旱船、扭秧歌等,区上在各个广场,安排有不同的文化惠民演出,真正让年味浓起来、百姓乐起来、乡村旅游火起来。”渭城区文体局局长刘波说。

“演员们在台上的精神面貌和气质太好了,这个元宵节不仅让我看到了精彩的节目,还让我找到了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在亨星小区广场看元宵节文化展演的孙雪梅说,她要报名学习舞蹈,以后参加演出。市群众艺术团王小亚告诉记者,艺术团准备了快板、舞蹈、小品、秧歌等16个节目,演出结束后,还到文苑社区进行展演,要让社区群众过一个开心、喜庆的元宵节。

“咱咸阳文化活动组织得好,戏曲、晚会,啥都有,好看很。”李明军说,这几天,中华广场一直在演节目,每天都和家人一起过来看,热闹、祥和的氛围感染了他。

据悉,咸阳市各大广场、街办、社区、企业、乡村都组织了文艺演出、猜灯谜、包元宵、耍社火等传统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元宵节里乐开怀。(B)⑧

彬州市欢天喜地闹元宵

本报讯(记者 王婕)2月19日,由彬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以“奋进新时代社火闹元宵”为主题的2019元宵节社火展演活动举行,喜庆热闹的社火展演把浓郁的过年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红旗招展、锣鼓喧天,近2000人组成的社火方队依次出场,演员身着艳丽服装,神采奕奕、舞姿翩跹,尽情表演了舞龙舞狮、太平鼓舞、秧歌及划旱船、跑毛驴、大头娃娃、高跷等特色社火。在表演队伍中,无论是小孩、年轻姑娘,还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长达3个多小时的演出,赢得众人的点赞和肯定。(B)⑦

三原农家社火异彩纷呈

本报讯(赵琳敏 李佳)2月19日,三原县举办异彩纷呈的“闹元宵”活动,让广大群众享受了一场饕餮文化盛宴。

在政府广场上,锣鼓喧天欢盛世,花船起舞闹新春。社火队伍为广大市民奉献包括高跷、杂耍、舞狮、秧歌、锣鼓等多种民间特色表演形式的文艺大餐。雄浑的鼓点,击出了昂扬的风貌、、蓬勃的生命,异彩纷呈的表演、优美动人的舞姿、精美绝伦的造型、铿锵有力的节奏、憨态可掬的扮相,都让沿街百姓大饱眼福,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叫好声、鼓掌声此起彼伏。(B)(11)

新闻推荐

轮滑献爱心活动 走进三原

本报讯(首席记者闫斌)为响应国家扶贫政策,推动体育工作与扶贫工作融合,省轮滑协会日前来到三原县水津村举行了献爱心活动...

三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黄毛村地车轱辘灯2019-01-30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猜灯谜 看大戏 赏歌舞 元宵节:咸阳市文化惠民活动让群众乐翻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