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一位研究生书记的扶贫实践 记三原县大村王村“第一书记”杨小龙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7-1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索卫锋

2018年夏天,三原县大村王村来了一位南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他就是三原县委组织部为大村王村派来的“第一书记”杨小龙,是陕西省2017年定向招录的选调生。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杨小龙投身农村广阔天地,发挥所长,挑战难题,在大村王村强班子、兴产业,开启了一个新时代青年知识分子投身脱贫攻坚、致力乡村振兴的实践。

聚焦党建强引领,将支部组织力转化为脱贫凝聚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南开大学学习期间,杨小龙的研究方向是组织理论,加上在三原县委组织部工作的经历,这使他在担任“第一书记”后,果断地决定将工作重心放在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上。

杨小龙协同村“两委”,在大村王村高标准完成了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切实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在此基础上,大村王村创新开展“党风带民风,培育好乡风”工作,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员带群众,有力提升了村党支部组织力。他们通过规范支部运行机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在大村王村形成了支部引领、班子团结、党员带头、群众服气的良好干事氛围。

聚焦民心促发展,用点滴真情帮扶激励脱贫致富动力

发展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张传会家是大村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传会本人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2018年冬,张传会突发疾病去世,他家雪上加霜。杨小龙协调镇村干部,帮助筹办葬礼,送去救助慰问资金2000元,事后又上门谈心,鼓励他的家人种植蔬菜,增加收入。杨小龙还为大村王村9户贫困户申请产业扶持资金1.65万元发展种植养殖业,为7户贫困户申请扶贫贷款35万元入股企业,为6户贫困户申请保洁员岗位和公益性岗位,为1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申请落实各类教育补助资金27750元。他还联系壹基金西安的哥精英团为大村王小学捐助校服222套,夏凉被21床,为贫困户子女每人捐助价值800元“温暖包”一个。与此同时,他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邀请专家制定出大村王村乡村振兴长期发展规划,并成功争取到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党建领航,带动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大村王村各项工作荣获咸阳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村、咸阳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咸阳市文明村等称号。

聚焦民风立规约,把扶志扶智难点打造成乡村振兴亮点

为真正将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落实到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当中,杨小龙通过调查研究,决心从扶志难题入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此,他牵头在村上成立制定《村规民约》筹备小组,外出考察学习后,广泛征求各级相关部门领导班子、专业人士和村民意见,在大村王村第十届村民委员会第一次村民会议上审议表决通过了《村规民约》。他们又成功争取项目资金16万元,建成民风主题墙绘,编印宣传册,设立“红黑榜”,组建大村王村治安卫生巡逻队。目前,这套由群众自己提、自己定所形成的《村规民约》,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抑制“过事”攀比风气、调节矛盾纠纷等方面已初见成效,并在全县广泛推广实施。(B)(13)

三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研究生书记的扶贫实践 记三原县大村王村“第一书记”杨小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