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喜看桃沟村的新变化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7-20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鹏

“这些林下套种的黄芪、荆芥等中药材,今年就能产生效益,再加上村里集体种植的这些国槐,几年下来,咱村民和外出打工的人一样,在家门口都能挣上钱。”三原县徐木发展服务中心桃沟村村委会主任余涛高兴地说。和很多的村子一样,这只是桃沟村近年来在脱贫路上的一个缩影。

桃沟村位于三原县徐木发展服务中心中部,地处渭北旱腰带地区,全村共有515户21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34人。底子薄,基础差,这是昔日群众对桃沟村的评价。自脱贫攻坚启动后,村委会大力扶持发展特色经济,实施苗木产业扶贫计划。

为了让群众尽快富裕起来,村委会立足村情,结合脱贫攻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村子里规划出了产粮区和栽植区,产粮区由企业统一托管,集中为村民种植粮食作物;而栽植区大力发展以国槐、白皮松、油松、红李叶、蔷薇等品种为主的苗木花卉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村委会还因地制宜,利用林下空间,积极引导群众套种黄芪、荆芥、柴胡等中药材,不断提高集体产业效益。就这样,桃沟村探索出了一个以“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的脱贫路子。

多年来,桃沟村在集体合作社的牵头下,栽植经济林百余亩,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并鼓励村内长期从事苗木技术产业的能人带动群众栽植经济林,帮助群众经营销售。目前,全村已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栽植苗木花卉1200余亩,产业规模和效益已逐渐呈现。

村子好了,环境美了,村民笑了。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在三原县徐木发展服务中心的积极协调下,桃沟村对沿唐端陵两侧的主干道公共用地建成了绿色长廊,并对道路两侧3公里土地进行了平整,栽植了国槐、红叶李等1200余株,目前这些苗木成活率高,5年后,将为集体带来不小的收益。

经过持续不断的基础设施投入,桃沟村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形象得到很大提升。而今,干净整洁的村级文化广场,靓丽的现代化街道等基础设施工程的稳步推进,更使桃沟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一个更加和谐、文明、富裕的桃沟村正在阔步朝我们走来。(B)(12)

新闻推荐

墩台村人的“亲戚” 记三原陵前镇墩台村第一书记李冲

解花荣唐晓晗对于三原县医保中心干部李冲来说,今年已经是她在陵前镇墩台村担任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的第五个年头了。“五年的...

三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看桃沟村的新变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