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坚守为民情怀用新作为展现政协担当 访三原县政协主席周新合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9-19 00:35   https://www.yybnet.net/

?三原县政协主席周新合

记者赵坤韩永国

“政协工作就是服务改革发展中心、反映基层群众民心、凝聚社会各界人心,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政协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政协就做什么,而这些不是虚的,都是实实在在可以看得到的。”2017年初,政协三原县第十五届委员会一经产生,新当选县政协主席的周新合就在会上这样勉励全体委员。

两年来,在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三原县政协全体委员专注党委政府既定的发展方向和民心所向,深入基层搞调研、听民声、摸实情,遵循实际写提案、建真言、献良策,根植一线抓产业、传技术、促增收,用生动的履职实践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有序发展,全县政协工作也呈现出党委更加重视、政府更加支持、政协更加有为、各方更加配合、社会更加认同的良好态势。

9月12日,记者来到三原县,与县政协主席周新合一起从“变化”中看政协的履职历程。

委员齐发力共推奔小康

45岁的新兴镇岩尧村村民杨卫时,全家5口人,上有老母长年患病需要照顾,下有两个孩子正孜孜求学。原本靠着夫妻二人的努力,日子虽不富裕,但还算过得去,然而这一切在5年前因杨卫时妻子的“脑膜瘤”而打破。

一场病下来,杨家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几万元外债,就连仅剩的一个劳动力,也被两个病人“拴住”,无法挣钱养家还债,成了贫困户。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三原县政协先后和当地政府协调帮扶资金十余万元,帮杨卫时建起养鸡场、赊下鸡苗和饲料,实现了在家创业。2017年,鸡蛋价格低迷,三原县政协再次出手,积极联系县政协委员、新兴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红军以止亏价收购,避免了杨卫时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再次返贫。在县政协和政协委员以及当地政府的帮扶下,现在的杨卫时不仅还上了之前的外债,也结清了所有贷款和赊欠,并喜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三原县“最美自强励志脱贫户”荣誉称号。现在的他,正满怀激情向着小康昂首阔步。

除了杨卫时,三原县政协72名委员联系帮扶的124名贫困户和机关干部结对的新兴镇牛安村39户贫困户现都已脱了贫。这些成果的取得与县政协对委员的务实要求分不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三原县政协要求委员要在自己专长的领域对贫困户进行最大限度的帮扶。如帮助贫困村硬化道路、铺设人饮管网、安装健身器材、为贫困户送医送药、传授生产技术、关爱贫困大学生、奉献爱心捐款捐物,两年来,全体委员共计捐款50余万元,争取项目资金180余万元……周新合一边走一边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

抓提案落实确保能兑现

“三原县处于缺水区,以前一到夏天就经常断水,部分小区群众夜里就守在院子里,只为接一桶水。现在,不管你住多高的楼,只要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都能哗哗地喷涌而出。”三原县退休老干部吴新民口中的变化,得益于三原县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改善城区供水的提案。据周新合介绍,委员提案提交后,三原县通过库区水、地下水、雨水净化三者相结合,实现了老百姓从“没水吃”到有水吃,再到吃好水的大转变。

清河自西而东从三原县城穿城而过,十年前因为周边工厂污染和缺乏相应的保护,河水全都变成了臭水,一到夏季就成了“蚊虫窝”。经过历届委员的提案助推,今天的清河水质已大幅改观,专供市民休闲纳凉的清河湿地公园也将在今年12月开门迎客。

……

“十五届县政协的两年多来,三原县政协共并案提交了500余件提案,如今每一件提案都有着落、有回音、有变化。”政协委员的“身影”无处不在,一路行、一路看、一路谈,每到一处,周新合都能如数家珍。

提案工作是政协的重点工作,据周新合介绍,为确保提案极具针对性和准确性,县政协要求委员在撰写提案前转变思路,多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选题,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以踏脚留痕的态度做好调研,让提出的提案不仅契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又能普惠更多群众。

在提案办理中,三原县政协通过征询提案者意见、现场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实行重点提案主席、副主席现场督办制度,对遴选出的重点提案和提案承办大户进行重点督办,发挥重点提案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

“如果把全县的工作比喻成爬坡过坎拉小车,那么县委、县政府就是在前面奋力拉车的舵手,政协就是在后面全力以赴的助推手。”周新合表示,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三原县政协将继续秉持“三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三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撤县设市”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咸阳市卫健系统9单位7个人受国家表彰

本报讯(王联国)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与计划杂志社对《人口与健康》杂志全国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咸...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为民情怀用新作为展现政协担当 访三原县政协主席周新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