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强化科技支撑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9-25 21:27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5月21日,陕西省三原县的300名农民学员完成在陕西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三原分校的学习,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新华社记者刘潇摄

?5月20日,2019年中国(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博览会在南宁开幕,千余个蔬菜优新品种参展,吸引人们前来“看菜选种”。新华社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着力点放在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上,而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农村的根本出路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引领示范、人才建设。

加大技术创新集成

继续围绕制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等方面重大瓶颈问题的科技需求,在大宗农产品提质增效、名特优新产品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打造等方面,着力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瓶颈,创新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模式,集成应用一批先进实用科技成果。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进一步完善符合农业科研特点的长期稳定培养支持机制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成果转化和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急需的实用型复合型农业推广人才。全面建立农民教育培训制度,培养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加快成果转化应用

着力加强重大科技成果的集成熟化、示范推广和转化应用,重点转化一批经济性状突出、发展潜力大的粮、棉、油等重大新品种,在适宜地区推广一批蔬菜、果树、烟草、茶叶以及畜禽水产重要新品种;转化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新肥料、新兽药、新疫苗、新农药以及农业机械等重大新产品(装备),推广一批绿色高效的重要农作物畜禽水产种植养殖、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畜禽水产重大疫病防治、农机农艺结合、农产品加工和流通、水土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农业废弃物收储与高值利用、投入品减量高效施用等关键技术和模式,强有力支撑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强化科技引领示范

坚持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共赢”的基本导向,综合考虑不同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生态类型和农业发展基础条件,治理当前农业农村环境突出问题,形成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路径与治理模式,重点围绕做强区域主导产业、资源环境修复保育、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内容,打造样板,突出科技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产业集群的形成,实现“四化”同步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本期稿件内容摘编于《新中国农业发展70年》)

新闻推荐

关中四糖 □金步摇

我从小爱吃糖,对甜食有着难以控制的渴望。母亲说南甜北咸,我不像个北方娃。那时候很不解这种说法,起码我身边的小孩子普...

三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科技支撑 助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