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16岁男孩想早点打工贴补家用,爷爷很担忧 心理专家上门疏导 辍学男孩打开心结

来源:华商报 2019-12-23 01:51   https://www.yybnet.net/

因为父亲判刑入狱,十多年来,三原男孩阳阳与爷爷相依为命,如今已经16岁的他想出去打工赚钱贴补家里,但因为辍学后一点社会经验也没有,爷爷对此很是担忧。心理专家听闻此事,特意登门疏导解惑。

爷孙俩相依为命十多年

16岁男孩辍学打工

阳阳来自单亲家庭,母亲在他七个月大时离家出走,改嫁他人后再没回来过。父亲是服刑人员,因抢劫等罪名被判刑12年,因此阳阳自幼便与爷爷一同生活。

在三原县陵前镇的一个村里,记者见到了16岁的阳阳。已经做了13年公益事业的陈先生带着米油来看望老爷子,多年来他一直在资助阳阳,每年都会抽空来看望他。

谈起阳阳的近况,爷爷表示很担忧,“差20分没考上高中,报了三原的一所职业院校,可阳阳不想念书,没去上课。”没去上学的阳阳找了份工作,在后厨帮忙,一月2000元。但是干了没多久就回家了,现在待在家里让人很发愁。陈先生告诉记者,阳阳以前读书成绩很优秀,现在长大了进入青春叛逆期,让他继续上学他根本听不进去。

阳阳的爷爷称,自己因为患有脑瘫导致半身不遂。他有一儿两女,两个女儿早已嫁人,平时会抽空过来看看。

家里没有劳动力,还是贫困户,去年爷孙俩才搬进政府盖的新房。

陈先生告诉记者,刚搬来新家的时候,阳阳家整个屋子几乎没几件像样的家具,现在屋内有了桌椅板凳,床褥暖壶。

心理辅导师疏导沟通

为少年解开心结

程天奎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辅导师,通过陈先生听说了阳阳的情况,也赶来看望爷孙俩。据悉,程老师从2018年便开始了公益行动,曾为至少100名留守儿童、服刑人员子女疏导过心理问题。

冬日暖阳下,程老师与阳阳坐在家门口,谈论着生活、学业、打工以及阳阳的未来。

在两人沟通之后,程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家庭、经济等各方面原因,阳阳还是急于想赚钱,给家里减轻负担。阳阳也知道上过学比没上过学会好很多,但是他爷爷和父亲的情况,对阳阳来说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加上对职校的不了解,才导致他想辍学打工。“不过,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已经答应,年后开春就去上学!”程老师对记者说。

程老师还讲到,由于家庭教育、经济和父母投入的情感方面的缺失,导致阳阳在成长时塑造了不自信、内向的性格。阳阳急于赚钱,节省家中开支,缓解家中经济压力,但是现在他的年龄和经验还不能完全放手让他进入社会。阳阳的不自信、缺乏安全感,在未来面对社会的挫折时会脆弱,抗不了压力,他需要从内心进行自我转变,外力的助推只能起到微小的作用。

临别前,陈先生提到另一位长期以来一直在关心并资助阳阳的好心人杨女士,“你杨阿姨一直给我说“别放弃你”,要我们平时多关爱你一些!”阳阳一声不吭地听着,红了眼眶。华商报记者 狄祎婷

新闻推荐

书送梦想守护希望 星河湾点亮书海星光行动持续进行中

每个孩子都有读书的权利,但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有读书的条件。在我们视线所未及的地方,仍有少数孩子,他们渴望着知识,却因学校...

三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6岁男孩想早点打工贴补家用,爷爷很担忧 心理专家上门疏导 辍学男孩打开心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