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于右任堂弟于孝先与民光电影院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3-09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民光”是上世纪30年代西安第一家有声电影院,有声片子《桃李劫》就首先在这家电影院上映。于孝先先生见多识广,他在影院开业之初,就购置了德国蔡司有声电影放映机一套和美国的交流电机,又从上海聘请了放映技师。

□封五昌

民光电影院是上世纪30年代在西安开设的一家电影院,与当时位于竹笆市的阿房宫电影院遥相媲美。

民光电影院的创始人是于孝先先生。于孝先,字百行,陕西三原县人氏,乃民主革命先驱于右任先生的堂弟,人称于二先生。于孝先幼年丧母,家境贫寒,被亲友带至四川学商,当学徒五年后返回故里。时于右任先生已参加同盟会,从事民主革命工作,经常给他讲解革命道理,以后又带他到日本半工半读,在纺织学校学习。于孝先毕业后归国,于右任命其开办纺织工业,因资金匮乏,未能如愿。以后于孝先以少量积蓄开办了一家缝纫厂,叫“重阳工厂”,取意于纪念1895年重阳节时孙中山先生准备在广州起义(事泄未成);另一方面用以纪念于右任先生历尽艰辛创办《民呼日报》,及《民吁日报》失败后重新创办《民立报》。在此期间,于孝先深感西北文化落后,打算在西安当时经济文化繁华地带南院门开办一家电影院。

当时西安只有一家早于民光一年多的阿房宫电影院。这家电影院成立于1932年6月19日,位于竹笆市北头路东26号,因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于是于孝先盘出“重阳工厂”的铺底,并卖了桥梓口的住房,还借了南院门一家百货店一位姓田的人的钱,因陋就简开创了电影院,并请其兄于右任先生为之命名为“民光电影院”,取光复民族之意。

民光电影院地址在竹笆市中段路西的马坊门(因其西临总督部院署即南院马厩,故名)7号,偏西坐北朝南,西边是华北饭店,影院和饭店中间是“四如春”饭馆,对门有大隆绸缎庄,正西就是“亮宝楼”了。1935年1月,民光电影院正式开业,为繁华的南院门增添了一处新的娱乐场所。

民光电影院的设备,和当时西安一些剧院基本相同,放映场为土木结构,铁皮盖顶,有转角楼,影池内有四根柱子擎顶,在能坐四人的条椅背后还安装着能放置茶杯的架板。全部影厅可坐800人,有特座、正座、偏座、楼座之分,票价也各不相同。

民光电影院有两大特点:一是系于孝先独资经营,于任用胡宪章为经理。胡为人耿直,办事认真,敢于碰硬。于、胡二人同心协力以办好这一文化娱乐场所为己任,严格管理,并且敢于放映揭露社会矛盾和反映现实生活的片子。抗战时期,通过于右任先生的关系,于孝先与“大中华影片公司”驻西安代表蒋伯英取得联系,与美国米高梅、环球、华纳、20世纪福克斯、派拉蒙等公司签订了合同。由于新片来得快,民光电影院经常观众盈门,日映两场,场场爆满。二是“民光”是西安市第一家有声电影院。于孝先见多识广,早年在上海就已经观察到有声电影势必淘汰无声电影,于是在民光电影院开业之初,就购置了德国蔡司有声电影放映机一套和美国的交流电机,又从上海聘请了放映技师。因为“民光”开办伊始即放映有声电影,如到了西安的有声片子《桃李劫》,就是首先在民光电影院上映,故上座率很高。

1947年,“民光”剧场进行了翻修,改建为新式设备的影院,增添了放映楼,开辟了太平门,装置了铁腿翻板座椅790位,另设活动加座200位,场内设备焕然一新,营业久盛不衰。

1952年10月,于孝先先生病故,享年72岁。影院业务由胡宪章等人继续经营。1954年4月26日,影院改为公私合营企业。1959年12月,西安全市进行安全大检查,检查出民光影院池厅屋梁出现险情,暂停营业。

“文革”期间,“民光”部分人员被调往边家村工人俱乐部临时放映,池厅由钟楼电影院加固,影院被钟楼电影院借用了一个时期。以后钟楼电影院将自己的剧场修复后迁回原址,民光院址由西安市文化局所属电影公司管理。电影公司在民光院址后边修建了家属楼,前面电影业服务公司开办了冷饮厂,不再放映电影,从此淡出了西安影迷们的视线。

新闻推荐

三原检察院发挥侦查监督职能 严打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2018年3月20日早上9点,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声响起,家住咸阳市三原县城关镇新立村的王老汉拿起电话。“老王你好!我是咱检察院侦...

三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于右任堂弟于孝先与民光电影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