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好家风,在这里传扬……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5-16 05:40   https://www.yybnet.net/

雷家孩子们读书的场景。

李氏家规。

刘坤昌给妻子喂饭。

本报记者 崔福红

构筑幸福的家庭离不开好的家教,好的家教离不开好的家风。无论时代怎样变迁,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不容忽视。在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进普通家庭,向读者讲述他们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传承优良家风、建设幸福和谐家庭的故事。

1 提升“美丽乡村”内涵

“妈,您休息,我来做饭。您腿脚不好,站在这我看着心疼。”“没事,你工作累,回来就好好休息。妈来做饭,我闲不住。”“妈……那我来帮你。”西咸新区新泥河村宋先棉和儿媳张红梅两人说着笑了起来。

提起儿媳张红梅,67岁的婆婆宋先棉赞不绝口:“在我们家就没有婆婆和儿媳这个说法,红梅就是我的闺女。她勤快、孝顺又体贴,每年都要带着我和她爸去医院做体检,年年都带我们旅游。我腿脚不好,她就一路搀着我,我可享福啦。”

“妈,孝敬父母是我应该做的。父母一辈子不容易,做儿女的就应该让父母安享晚年。”张红梅笑着说。

“我大儿子和媳妇在西安,经常带娃回来。小儿子和媳妇(张红梅)跟我俩生活。我老伴儿把勤俭节约、勤恳治家作为家训来教育孩子。我们全家9口人,儿子孝顺、媳妇贤惠,我也没给他们分家。因为家庭和睦、邻里和善,去年我家被沣西新城评为‘好媳妇好婆婆’之家,日子美得很。”站在旁边的公公张振华乐呵呵地说。

2019年,新泥河村被评选为西咸新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村里56户家庭被评为沣西新城三星级示范户、5户被评为西咸新区四星级美丽庭院,并入选西安市五星级美丽庭院示范户。这些示范户将带动周围家庭,让乡村更美丽。

新泥河村不仅提倡家家户户卫生美、绿化美、布局美、设施美,还提倡村民树立家庭美德观念,形成良好的文明家风,用优良家风撑起好村风、撑起社会好风气。

2 “家风村”的和谐氛围

在三原县蔡王村,家家户户的墙上都挂有家训家规。尽管侧重点不尽相同,但大都经过了上百年的传承,让蔡王村形成了家庭和睦、民风淳朴的良好家风、村风,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家风村”。

进入蔡王村,村里的文化墙丰富多彩,关于家规、家训、家风方面的内容最为惹眼。每一户村民家中墙上都挂着家规、家训。村民告诉记者,蔡王村由李氏、高氏、赵氏、张氏、文氏、胥氏、王氏七大家族组成,每个家族都有自己的家规、家训和家风,经过代代传承,至今已经有100多年历史。

蔡王村高氏家族,最注重的是对孝道的传承,子孙的孝顺也是出了名的。“自己对父母孝顺,儿女就会孝顺自己,孙辈自然也会孝敬自己的父母,孝道就这样代代传承下去。”村民高琴说。

每年春节,蔡王村李氏家族的成员都会聚在一起,由家族里的族长书写春联,寄托新年愿望。大家围坐一起,由族长诵读家训、家规,后辈则对照家训、家规汇报自己一年来工作和学习中的得失。这其中,对后辈们学习情况的询问是重要一环。

5月13日,蔡王村党支部书记胥树勤介绍,蔡王村各家族都对自己的家训、家规内容进行了总结提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家训、家规、家风中,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乡风好。近20年来,蔡王村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违法事件。如今的蔡王村,家庭和睦,邻里友好。好媳妇、好公婆、好孝子、好青年接连涌现,也出现了一批幸福家庭、致富家庭、书香家庭、美丽家庭,村子里充溢着温馨和谐的氛围,村上还修建了家风馆。

蔡王村对良好家风的传承,不仅让家庭和睦、家族兴旺,也让一方民风更加淳朴。家风不仅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传统风尚,更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

三原县鲁桥镇东李村,雷国平家族的家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小29户家庭,老少76口人,整个家族透着书卷气。“全家不比吃、不比穿,就比谁的肚子墨水多”,“学习”就是雷国平家的家风。

“我们家族每隔一段时间就开一次家庭大会,讨论家里的事情,交流大家的生活。为了鼓励子孙发奋读书,从2007年,我们成立了家族教育基金会,每年每家拿出100元汇集到一起作奖学金,只要家里有孩子考上公办大学,就拿出一部分作为奖励。2016年我们家还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今年74岁的雷国平说。

3 身边人学习的榜样

洋县洋州街道东咀村一组村民刘坤昌,数年如一日,侍候染病在床的岳母和偏瘫妻子的感人事迹,奏响了一曲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农民、新民风的时代赞歌。

今年56岁的刘坤昌,祖籍紫阳县毛坝镇,提起他对岳母的付出和如今对患病妻子不离不弃的故事,东咀村无人不夸。

走进刘坤昌家,简朴的家具摆放得体,刘坤昌正给患病在床的妻子喂饭。

1987年,23岁的刘坤昌经人介绍从紫阳县毛坝新联乡高安村“嫁”到东咀村一组刘少华家,当了上门女婿。为了改变家庭居住环境,他常年外出务工,凭着勤劳的双手,2013年在村南边修起了一幢两层楼房。

正当刘坤昌期望着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的时候,2014年冬天,76岁的岳母不慎跌了一跤,卧床不起四年之久。在这四年中,刘坤昌既要照顾岳母,还要在庄稼田里忙碌。

“刘坤昌来到这个家庭,对待老人很孝顺。现在妻子又患病躺在床上起不来,他天天给喂药喂饭,让大家都很感动。”邻居马淑彦说。

2018年9月,刘坤昌50多岁的妻子突发疾病,在洋县医院住院,医生当时都下了病危通知书。他毅然将妻子送到汉中的大医院治疗,花了20余万元把妻子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东咀村党支部书记王小正说:“刘坤昌对家庭的担当,对妻子的照顾以及对父母的孝敬,是我们村里少有的,他是我们应该弘扬和学习的榜样。他对妻子的不离不弃的事迹,我们要在村民中广泛传播,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为了侍候好岳母,照顾好妻子,刘坤昌常常熬到深更半夜。每次饭做好了先给妻子喂,然后再自己吃。女婿对岳母的悉心照料、对妻子的不离不弃,年逾80高龄的岳父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岳父刘少华说:“我们一家人相处融洽。过去坤昌常年在外打工,逢年过节回来,再晚也都要给我倒一杯热水,我们爷儿俩总要谈上个把小时他才睡觉。”

手记

好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崔福红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无数家庭的好家风就会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准,同时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社会更加和谐。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它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人生目标的实现,也让家长们清楚认识到,家庭教育是人生的“起跑线”。为人父母的责任不仅是让孩子吃饱、穿暖,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教育,把中华民族的家庭美德发扬光大。只有这样,才会形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良好社会风气,才能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良好家风将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民族发展奠定根基。中华民族一向重视家风的作用,培养子女以孝为核心的伦理道德体系,兼以悌、忠、信、礼、义、廉、耻,让继承的后人懂得进取,胸怀凌云,心系国家民族之荣辱,为社会创造价值。

家风、家训、家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维系文明传承的思想纽带,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的体现,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新闻推荐

三原 宣判一起涉恶案件

本报讯(通讯员李琳)近日,由咸阳市三原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党某某等11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三原县人民法院对被告党...

三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家风,在这里传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