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脱贫户刁鹏:发完“羊财”干“牛事”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6-01 21:42   https://www.yybnet.net/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语

“想想自己的过去,看看现在的光景,简直就是翻天覆地。”谈起这些年的变化,陕西咸阳三原县五联村贫困户刁鹏感慨地说。

2014年,35岁的刁鹏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却没有一技之长,没有稳定的收入,家中甚至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当年被确定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开始四处奔走,开启自己的养殖“求经”路。

刚开始,刁鹏把目标瞄准养殖奶山羊,申请产业扶贫资金后,购买了3只羊,整天悉心照料期待收获。但由于缺少经验,疫病防控不到位,产奶量不高效益不好,折腾一番后,他陷入了迷茫和怀疑,一度想到了放弃。

“多亏政府和干部的及时帮扶!”2015年,帮扶干部又带着技术和资金,帮助他壮大发展规模,随后又邀请技术人员进行养殖技术实操培训,手把手教他如何做好疫病防控、如何饲喂、如何提高产奶量。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刁鹏利用一切空闲时间狠学养殖技术,终于慢慢地掌握了奶山羊的适应期、产奶期、提高单产的养殖技术。

2016年脱贫后,刁鹏没有就此止步。通过多方努力,协调到了10余亩养殖场地,新建圈舍300平方米。场地有了、养殖技术也掌握了,刁鹏又有了新的目标——肉牛养殖。2019年他利用手中资金购买了8头秦川牛,通过追肥育肥,年底净收入3万元。肉牛养殖的利润使他尝到了甜头,新生的小牛犊他全部留下,继续养殖并不断扩大规模。

通过六年的学习和实践,现在他已经掌握了全套养殖技术,成为全村的养殖“高手”。2020年,他又通过政府15000元的资金扶持和帮扶干部的多方支持,养羊规模发展到42只,日均鲜奶产量60多公斤,每天产生300多元的经济效益。

如今,刁鹏的养殖场已经发展奶山羊42只,肉牛存栏16头。看着羊舍里恣意撒欢吃草的羊和肥壮的肉牛,刁鹏眼中不禁泛起了泪光:“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的帮助,让我改变了穷困的面貌,让我的孩子能安心上学,让我能和别人一样过上好日子。”

新闻推荐

三原全面启动141个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

本报讯(李佳高俊)近日,为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三原县抓...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户刁鹏:发完“羊财”干“牛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