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乡村中学的扶贫故事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7 09:03   https://www.yybnet.net/

周阳

三原县新兴中学是一所偏远的乡村中学,贫困家庭、留守儿童非常多,要抓好教育扶贫,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是该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也发生了一些有趣的小故事,这里为大家讲述该校扶贫工作中的三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当司机

“孩子真的是没人送,娃她妈在西安打工,我们老两口都不会骑车……”莹莹家离学校十多公里,家里老的老,病的病,谁能来接送她?“唉,算了,她那耳朵也听不清,我们也不指望她能上大学,没有人接送就不念了算了……”莹莹奶奶哀叹道。结对帮扶莹莹的党员马荣从班主任何小红那得知莹莹星期一没来上课,他马上给莹莹家打电话询问情况。

一听孩子要辍学,马荣急了。莹莹那么聪明的孩子,就是因为小时候家里没钱,错过了佩戴人工耳蜗的黄金时期,导致现在语言方面有障碍。如果现在辍学回家,她的后半生就没希望了。马荣觉得再难也不能耽误孩子上学呀。莹莹是个听力特殊的孩子,她靠着国家免费给配的人工耳蜗才听见了声音。能听见之后的她那么爱笑,那么努力!虽然她的成绩从来都没有及格过,但每次老师讲课她都认认真真地听着,眼睛里闪耀着光芒。马荣思索了片刻后,坚定地说:“我来当司机。”马荣就这么接过了接送莹莹上下学的任务。每天他都要比别人早起一个多小时,先开车去莹莹家,然后再带着她一起去学校,每天晚上要先送莹莹回家。然后他再回县城自己的家。也在读初中的儿子有了意见:“让我骑自行车上学,你却天天接送别人家的孩子!”他教育儿子,你是个男子汉,要独立!莹莹的听力不好,又是个女孩子,没有人接送她就只能辍学了。换成是你,你会帮她吗?儿子沉思片刻说:“老爸,我支持你!”

第二个故事:敷面膜

面膜的功效一是美白,二是防皱。年轻党员教师姚芳的婚期定在了去年十月一日。入夏之前,姚芳还是个白白嫩嫩的漂亮姑娘。一个暑假结束碰到楼上楼下的同事们,很多人问姚芳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去哪旅游了?西藏吗?”有人说:“脸晒得这么黑,一看就是去扶贫了!”能不黑吗?顶着大太阳一家家地跑,暑期家访,控辍保学政策宣传。姚芳还帮人家拔草,玉米熟了要顶着大太阳一根根地去掰,换成林妹妹,也叫她黑成炭。”黑只是一个方面,还有这脸上的一道道细纹,劳累的黑眼圈,那个白皙洋气的大学生姚芳在这里成了彻头彻尾的村姑。

每年开学的时候,总会有几个孩子不来报到,趁暑假他们有的在外面找到了“工作”,端盘子洗碗一个月千把块钱,在这些孩子眼里都是“巨款”。为了避免学生流失,暑期开学前党员教师每天都忙得睡不好,白天顶着烈日走村入户,深入他们打工的“工作单位”劝导。晚上小结今天、计划明天、分配任务,还要学习领会上级政策文件精神,结合村里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不到深夜12点,都不会去睡。

眼看婚期将近,新娘子却黑成了“包公”。工会主席段巧云把姚芳叫到办公室,递给她一盒美白面膜说:“听说这个对皮肤好,拿去,好好贴,工作重要,终身大事也重要。”面对领导这份突如其来的厚爱,姚芳由衷地感动。

第三个故事:剪头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哪怕是小姑娘也不例外。婷婷家是建档立卡户,婷婷奶奶听说现在理发由以前的五块涨到了八块,舍不得花那冤枉钱,自己在家操起剪刀给婷婷剪了头发。婷婷一出家门参差不齐的头发就被村里人说成是“狗啃的”,村里人毫不客气的玩笑话让婷婷觉得没脸再见人了,她把自己关在屋里哭,不肯出门,更不肯上学。她担心去学校受到同学们的嘲笑。

班主任何小红了解了情况后,带婷婷去新兴镇街道的理发店,把婷婷的发型打理齐整,又给婷婷买了新毛巾和香喷喷的洗发水。头发清爽利落了,婷婷没有了顾虑,又回到了教室里。

婷婷的家离学校比较远,她返校后开始住校生活,她的自理能力不如其他同学,何小红老师每天都去宿舍查看,看看她铺的、盖的薄不薄,教她自己洗头发,给她买漂亮的小卡子。从小就失去母爱的婷婷在作文里写到:“何老师照顾我的时候,我感觉就像妈妈一样。老师对我们这么好,我们还不听话就感觉对不起他们。”

这三个小故事,没有催人泪下、轰轰烈烈的情节,但是能感觉到温暖的教育力量。乡村中学的教师们本着干好自己份内的事,做着实实在在的事。虽然身上的皮肤变黑变皴了,但肚子里的货变得更多了;虽然和家人的距离变远了,但和学生的距离更近了。这就是基层工作者的日常,他们尽力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尽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出一份力。(E)③

新闻推荐

全省中小学幼儿园1月16日起分批次放假

本报讯(记者唐冰实习记者马少培)1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疫情防控总体...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中学的扶贫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