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三原:“技术+产业”激活农业新发展格局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24 08: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李琴琴 余永亮)“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原县立足农业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向阳而奔,力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三原县提升农业科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建设14万亩绿色高效“吨粮田”,打造示范点15个。

“我的农场多亏了咱县上技术人员的帮助,尤其是去年,条锈病比较严重,他们隔三差五就到地里做指导,要不然的话,我这农场的产量肯定要受影响。今年他们又指导我整了地,对土壤作了进一步改良,现在我这七百多亩地已基本上具备了‘吨粮田’的条件。”城关街道大李村三原县长元家庭农场负责人孙长元说。

孙长元口中的农技指导是三原县落实“藏粮于技”战略中的一个缩影。为顺利实施“吨粮田”项目,实现粮食高产目标,今年春耕时节,三原县100余名农技人员组建14个巡回农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普及早春田间技术措施,开展做好病虫害监测、小麦条锈病等常见病防治,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累计帮助农民完成粮果灌溉34.5万亩、追肥28.3万亩、化学除草15万亩。

三原县完善农业产业化组织模式,引进和培育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培育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有较强发展实力和竞争力的联合社。新增年经营收入百万元专业合作组织5家,新增年经营收入五十万元专业合作组织10家。新发展家庭农场20家。鼓励通过多种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投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800万元,发展20个以上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

受这些利好政策鼓舞,渠岸镇张程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程正盘算着将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我们合作社目前签订合同托管的有8000多亩地,现在还有4000亩左右的地正在谈,我自己还流转了300亩地,主要种小麦和玉米。刚开始做这个的时候好多村民都不支持,后来他们发现我这买的种子、肥料比他们的要便宜,耕地、种地、打药、收割都是机械化操作,省时省力还省钱,这下就开始主动找我来了。”张程笑道,“我给群众提供的服务就跟‘月子中心’差不多,他们每年能拿到每亩保底900元的收益。”除了种好自己的地,张程还“帮别人种地”,他经营的大小40多台农机在本地农闲的时候就会去外地赶场。如今,他还种植了大棚蘑菇,将多元化经营的道路越走越宽。

三原县今年将创建嵯峨、鲁桥、城关、陂西、渠岸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构建粮食、苹果、设施蔬菜、奶山羊四大主导产业和时令水果、食用菌、苗木花卉三个特色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形成富硒农产品生产带、旱腰带地区特色产业带和点状集约畜禽养殖的产业空间布局,打造关中地区优质农产品生产中心、西北地区重要农产品销售集散中心、大西安都市圈休闲农业观光体验中心,在加快发展高科技农业的同时,加快建设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产业布局。

在农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三原县严守耕地红线,确保耕地面积不变,保障粮食安全;为了提高农产品质量,全力做好“十四运”禽蛋专供任务,他们严格推行项目法人制、公开招投标制、合同制等八项制度……这些措施的推行,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让农产品搭乘“三原香油”“硒地农仓”“西望良品”等品牌,借着互联网的“春风”走出陕西、走向全国。(B)⑤

新闻推荐

三原县创造良好人口环境助力健康建设

本报讯(秦亚君记者薛璐)近年来,三原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细化保障措施,深化优质服务,强化规范管理,为建设“健康三原”创造了良好...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021-04-14 02:59
猜你喜欢:
评论:(三原:“技术+产业”激活农业新发展格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